•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思想谷教育谈学习力的重要性

时间:2014/12/22 17:29:27   作者:福建海峡教育网   来源:福建海峡教育网   阅读:159   评论:0

  能力好比劈柴的斧头,将斧头磨得锋利,才能将柴劈得快又好!

  人有很多种能力,比如运动能力、语言能力、社交能力等等,不一而足。一个人学习能力的强弱会决定他掌握各种技能的成效,影响他活动效率的高低。比如在数学学习过程中,就要求孩子具备运算能力、想象能力、空间方位感、逻辑思维能力等。这些能力是孩子学好数学必不可少的条件。

  可能有些家长会问:“是不是让孩子多做题,对各种题型练习熟练了就自然形成能力了呢?”答案是否定的。

  其实在心理学上是不赞成把能力与知识、技能和熟练技巧划等号的,因为能力只有在活动中,而且只有在那种没有这些能力就不能实现的活动中才能表现出来的。知识和技能只是能力的组成部分,如果缺乏知识和技能,孩子就不能进行相应的活动,也就不存在相应的能力。但是,能力又是在掌握知识、技能的过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而一定的能力又是进一步获取知识和技能的必要条件。可以这么讲,能力的发展较知识和技能来说要慢得多,也重要得多。

  那么,到底什么是学习能力呢?

  简单地说。学习能力就是怎样学习的能力,就是在环境和教育的影响下形成的、概括化了的经验。学习能力是人的能力的一部分,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对于孩子来说最基本的学习能力就是听、说、读、写、计算、思考等学习课业的能力。它们所涉及的心理过程是十分复杂的,包括感觉运动、知觉和知觉动作统合、语言、思维、自我监控。这些能力在人的学习过程中是不断发展的,而且在不同的阶段具有不同的特点和重要性。

  比如,在学前阶段感觉运动能力是一个孩子智能发展的基础,如果在这个时期,感觉运动能力发展滞后,不仅会造成孩子动作不协调,动作模仿力差等问题,还可能影响孩子对周围事物的认识能力以及社会交往能力。等到孩子上小学之后呢,知觉以及知觉动作统合能力就显得极其重要,如果这两部分的能力没有同步发展,就容易对孩子的语言学习和数学学习造成很大的阻碍。

  正因为学习能力对学习如此重要,所以思想谷教育创始人李宣黎这样谈到:

  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