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思想谷教育谈是谁偷走孩子的想象力?

时间:2014/12/23 16:38:02   作者:福建海峡教育网   来源:福建海峡教育网   阅读:220   评论:0

  教育界有这样一个流传已久的笑话:在一所国际学校里,老师给各国学生出了一道题:“有谁思考过世界上其他国家粮食紧缺的问题?”学生们都说“不知道”。非洲学生不知道什么叫“粮食”,欧洲学生不知道什么叫“紧缺”,美国学生不知道什么叫“其他国家”,中国学生不知道什么叫“思考”。

  看完这个让人笑不起来的笑话,我禁不住在想:中国的孩子没有想象力似乎成了一个公认的现象?是谁偷走了我们孩子的思考能力?思想谷教育专家认为主要是以下几种原因造成孩子思考能力缺失的。

  家长的过度关爱剥夺了孩子的思考权利。现在很多家长,习惯于给孩子指路,事事替孩子包办,孩子学习上有什么问题,也是像雪雁的妈妈那样直接告诉孩子答案,这样大人就剥夺了孩子独立思考的权利。

  高科技让孩子懒于思考。现代生活让孩子变得懒惰都市人成长杂志通过调查发现,造成孩子们懒得动脑筋的一大原因,是高科技时代的生活让一切都变得轻松,减少了孩子们动手动脑的机会均等。而充斥在孩子生活中的动画与电子游戏,也因为声、光、色彩、图像的越来越完美而挤占了孩子们想象的空间。

  独立思考的能力是一个人的学习能力的重要表现。思想谷教育机构专注于少儿学习力的训练,创始人李宣黎女士认为如果孩子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就会善于发现问题,能够通过思考、分析找答案,才会取得好的学习成绩。而孩子长大后,因为有独立思考的习惯和品质,他的视角会比别人宽广,思维也会更加缜密。因此,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将比其他人有更多的机遇,更容易拥有成功的生活和事业。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呢?思想谷教育专家告诉我们,

  独立思考的能力需要长期培养。父母要抓住生活中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训练孩子的思路,引导孩子的好奇心,让孩子自己思考,并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

  支招1:让孩子在独立行动中自己动脑

  很多父母对孩子都是百般呵护,事事包办,不让孩子做任何事情,这样看似爱孩子,其实是在害孩子。父母应该让孩子自己动手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样不仅提高了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也会锻炼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

  支招2:用完成故事结尾启发孩子进行思考

  孩子一般都喜欢听故事,也爱玩游戏,父母利用讲故事却留出结局悬念的形式引导孩子去展开想象与思考,让孩子在听故事的玩乐中学会动脑,这是锻练孩子独立思考能力的好方法。

  支招3:保护孩子的好奇心

  好奇心是孩子与生俱来的可贵品质,这也难免会使家里的一些东西遭殃。父母不要因此再责骂孩子,而应该因势利导,给孩子讲授一些相关的知识,引导孩子的兴趣,鼓励孩子的探索精神,教孩子多角度考虑问题,这样会使孩子开动脑筋,学会思考,提高独立思考的能力。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