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社会动态

童心·回忆——走进小屁孩的世界

时间:2015/9/28 15:57:08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转载   阅读:335   评论:0

童心·回忆——走进小屁孩的世界

  ——《小屁孩日记》书评

  顾原源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家庭教育专业研究生)

  时间与空间改变不了人类童年境遇的相似之处。无论你皮肤的颜色是什么,无论你居住的国家在哪里,我们的童年都会有惊人相似的烦恼与快乐!

  ——题记

  读完这个刚刚进入青春期的美国小男生格雷的顽皮日记,爆笑之余也不禁心生感慨,虽然自己已经不再是格雷那样的小屁孩,但是对于童年那段青葱岁月的记忆却鲜活得如同昨天才发生的一样……我喜欢格雷,他让我想起曾经的自己:渴望赞赏的目光,有着大大的梦想,但常常也会闯祸,会犯错,会弄巧成拙……

  格雷是个极富创造力和商业头脑的小屁孩。他和好朋友罗利设计了一个鬼屋,从独特的创意到疯狂的宣传都相当吸引人,项目还未施工完成就迎来了大量访客。可毕竟还是小屁孩的他们,也有考虑不周的地方,在项目的执行过程中出了问题。当一个比他们更小的小屁孩前来体验鬼屋探险时,被吓得呆在床底下不敢出来,结果被罗利的爸爸撞见,他们不得不接受吓唬小朋友的罪名并接受处罚。

  格雷还是一个有着大大梦想的小屁孩。每年下雪的时候,格雷就想着要和罗利一起堆一个世界上最大的雪人,他们的目标是进入“世界吉尼斯纪录大全”。可是这个宏大的计划似乎总是会在当年的雪下完之前由于种种“事故”搁浅,今年因为爸爸看到格雷踢掉了弟弟曼尼堆的小雪人,为了惩罚他们,便用铲子以牙还牙“灭”掉了格雷和罗利辛苦了很长时间才堆出的一个大雪球。

  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应该说格雷以大欺小受到惩罚是罪有应得,但我却忍不住同情他。小屁孩们常常会犯点小错误,并为之付出代价,但是爸爸妈妈如果只看到孩子行为的结果,却看不到孩子行为的意图;只看到孩子的缺点,却看不到孩子优点;惩罚完孩子的错误后就结束,结果留下孩子孤独地舔舐自己的伤口,真是有些残忍。其实,每个小屁孩身上都有天使和魔鬼的两面,就像格雷的爸爸,只看到了儿子以大欺小、调皮捣蛋的魔鬼的一面,而没看到他有创意和有梦想的天使的一面。纪伯伦说过,“孩子的灵魂栖息在明日之屋,那是大人梦中也无法造访之境。”小屁孩的世界,和成人所看到的、认为理所当然的,并不一样。爸爸妈妈们是不是应该多花点时间去发现他们天使的一面,而少把目光聚集在他们魔鬼的一面上呢?

  《小屁孩日记》的1和2已经在中国出版,我有幸先睹为快,现在我已经开始迫切期待后面的几集。我相信中国的小屁孩们也会喜欢上时而天真,时而叛逆,时而顽皮,时而无奈的格雷。孩子们谁没出过丑,谁没犯过错,格雷就是他们中的一员。有的爸爸妈妈可能会担心顽皮叛逆的格雷不是一个好榜样,但格雷并不完美却很真实,有的孩子就是那样想那样做的,而且故事到最后总是积极的,《小屁孩日记》就是关于一个有些倒霉的青春期孩子每天经历的事情。爸爸妈妈们也可以陪孩子一起读读这套书,它不仅可以让你笑,还能够让你回忆起自己的小屁孩岁月,让你更好地了解和理解自己的孩子。说不定你的孩子在看完《小屁孩日记》之后也会嚷嚷着要写一本这样的日记,配上有趣的字体,生动的小漫画呢!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