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中国首个新业态VR产业基地落户福州

时间:2016/2/29 11:59:20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282   评论:0

2月27日,中国·福建VR产业基地(以下简称“VR基地”)建设发展座谈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召开。省委常委福州市市委书记杨岳、省委常委福建省常务副省长张志南、福州市市长杨益民、省发改委副主任吴亮碧、福州市常务副市长黄忠勇、福州市副市长高明等领导莅临现场,与来自VR业界的国内外专家学者、投资分析机构、企业代表、以及知名人士共同探讨基地的未来发展方向。会上宣布了福建省针对VR产业的支持政策,并发布全球首个VR开放平台。

VR基地建设是福建省落实精准发力行动计划和“十三五”规划的又一创新举措。此次福州市人民政府联合VR业界核心企业共同打造VR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立足福建、面向全球构建世界领先的VR全产业生态系统,致力于将福州打造成为中国VR产业核心区域,并依托VR技术的发展,布局VR行业应用、企业应用及公众应用三大领域,以教育、旅游、交通、医疗、文化、娱乐、游戏等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应用领域为突破口,快速推动VR产业的发展。

据海丝起点,领VR潮头

福建省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处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前沿阵地,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连接珠三角与长三角地区,具备聚合优秀人才、高端技术、产业资源、贸易便利化的多重优势。把握得天独厚的优势,在互联网催生各行业新一轮发展的时期下,福建积极开拓科技和文化创意等第三产业,打造形成国内文化动漫、互联网高科技企业的龙头基地,这些都为培育VR产业创造了软件条件;此外,福建多年精心建设打造的“数字福建”信息化工程,也为孵化VR产业提供了硬件基础。2015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3950亿元,占全省GDP比重的15.2%,完全具备构建新业态VR产业基地和生态系统的先发优势。未来,VR产业基地将秉承“立足福建、面向全球”的战略定位,在致力于推动福建省VR产业快速发展的基础上,建设成为集VR产、学、研一体化,软硬件生产相结合,提供云到端服务,具有完整VR产业生态系统的国际一流产业基地。在省市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广泛合作、协同运营等多种手段,用三到五年时间,力争使VR产业基地的生产规模达到千亿级别,围绕VR产业生态系统培养各类技术、营销及管理人才超过五万名。福州作为福建省会城市,一直为全省新政策、新方向的先行领导力,此次VR基地落户福州,其将再度引领全省积极推进供给侧改革,努力实现释放和挖掘新需求、创造新供给,全面推动VR产业发展,打造标杆城市。以福州为核心,打造“VR+”,福建刻不容缓,蓄势而发。

福建省常务副省长张志南在大会中表示,为积极响应中央“万众创新”的号召,在新经济形势下挖掘新的增长支点,福建省将锐意进取,敢于突破,以前瞻性的战略眼光看重VR技术所蕴含的增长潜力。借此基地的成立,福建将把VR打造成为未来经济的支柱产业,真正助力中国VR全产业链的发展。福建希望未来将VR·福建产业基地打造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VR“硅谷”。

首创VR开放平台,实践供给侧经济改革

VR基地将涵盖芯片研发、软件研发、资源制作和分发、硬件生产、人才培训、行业认证、产品测试、应用体验等与VR产业相关的各个生产领域。园区内将规划建设VR体验中心、VR主题公园、行业展厅、设计研发中心、人才培训中心、产品营销中心、VR硬件产品制造中心、VR摄影棚以及与之配套的生活服务等机构。其中,VR体验中心将建成全球最大最全的一站式VR体验中心,在体验中心,可以让各类用户第一时间使用、体验、观摩全球最新最高端的设备和产品解决方案。

会上发布的全球首个VR开放平台成为会议的亮点。该平台由福建VR产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发布,由网龙网络公司负责管理和运营,凭借超大规模3D素材库,重点解决并改善VR内容生产、第三方内容制作、行业应用解决方案、产品分发和人才输出方面的短板。VR开放平台将提供优异的开发环境和资源配置,让每一个有创意和想要实现创意的人来设计和生产VR产品,同时开发并推出极简易用的VR编辑器,打破所谓专业限制,让所有人都能创造自己的VR内容;VR开放平台也将梳理出专业的课程体系,为全球有志投身VR产业的人才提供专业、免费的培训,助力VR企业发展。

中国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赵沁平院士表示:“VR融合是一种行业发展模式。它的本质在于利用VR是全新计算平台的特点,将VR技术与不同行业或应用领域进行融合。从这个角度,福建省推出的VR开放平台,实际上也是VR融合平台。它是‘互联网+’模式在VR领域的延展,但在技术应用、使用场景、商业模式等方面与‘互联网+’存在本质区别。”

2015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经济发展,要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2016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区域以发展服务业和高科技产业为主要方向。近日召开的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视频会上,常务副省长张志南也指出,在新的一年里,要使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必须找准供给侧发力的切入点,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高科技是供给侧改革的方式之一,面对VR产业不可逆转的大潮,福建省以实际行动遵循中央决策,积极创新,落实“十三五”规划,致力于建设国际一流的具有新型业态模式的VR产业基地。

附件:VR知识简介

虚拟现实(VirtualReality,简称VR),即利用计算机技术模拟产生三维的虚拟世界,让使用者及时、没有限制地感知虚拟空间内的事物。VR利用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等对人体进行全方位影响,达到让使用者“身临其境”的效果。1960年,Morton Heilig提交了VR设备的专利申请文件。1967年,Heilig又构造了一个多感知仿环境的虚拟现实系统Sensorama Simulator,这是人类首套VR系统。

根据功能的高低差别,VR的种类大体可分为4类:桌面式VR、沉浸式VR、分布式VR、增强现实性VR(AR)。桌面式虚拟现实是最容易实现、应用也是最广泛的虚拟现实技术,通过立体图形技术,在计算机屏幕中产生三维立体空间的交互场景,用户通过输入设备与虚拟世界交互;分布式虚拟现实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是虚拟现实技术与网络技术结合的产物,将多个用户通过计算机网络连接在同一个虚拟世界,共同观察和操作;增强式虚拟现实具有较为强大的应用潜力,将真实世界的信息叠加到利用虚拟现实技术模拟、仿真的世界中,使真实世界与虚拟世界融为一体;沉浸式虚拟现实是最能展现虚拟现实效果的方式,将用户的听觉、视觉和其他感觉封闭起来,提供完全沉浸的体验,使用户有一种置身于虚拟世界的感觉。今天市场上大部分的VR产品和内容通常泛指沉浸式的VR产品及内容。

沉浸式的VR产品包含输出设备和输入设备:输出设备以外接式头戴显示器、一体式头戴显示器和头戴手机盒子;输入设备包括游戏手柄、手势识别设备、动作捕捉设备、跑步机、方向盘等。

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简称AR),也被称之为混合现实。它通过电脑技术,将虚拟的信息应用到真实世界,真实的环境和虚拟的物体实时地叠加到了同一个画面或空间同时存在。混合现实(Mix reality,简称MR),既包括增强现实和增强虚拟,指的是合并现实和虚拟世界而产生的新的可视化环境。在新的可视化环境里物理和数字对象共存,并实时互动。系统通常采用三个主要特点:1. 它结合了虚拟和现实;2. 在虚拟的三维(3D注册); 3. 实时运行。

虚拟现实技术可以构建出覆盖硬件、系统、平台、开发工具、应用以及消费内容等诸多方面在内的业务模式。目前虚拟行业处于起步阶段,但整个市场未来增长潜力巨大:预计至2020年,全球AR与VR市场规模将达到1500亿美元,而根据市场研究机统计,2020仅年头戴式虚拟现实硬件市场规模将达到28亿美元,整体市场规模约RMB400亿元,加上内容服务和企业级应用,市场容量未来将超过万亿元。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