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社会动态

教师“心酸”辞职信走红 老师收入再度成为热门话题

时间:2016/3/10 15:34:54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245   评论:0

  近日,重庆网友@最牛重庆英才在微博上晒出了一份手写版的辞职申请:“兹有本人辞去专职教师职位,因才疏不能胜任,薪酬不能持家。一不能误人子弟,二不能屈劳自己。期间深感人事领导栽培与厚爱,然,言不以成文,特此求而告之,望纳。2016年3月2日”

  被看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教师收入“薪酬不能持家”,让众多网友直呼心酸。教师收入再成为网络热议话题。

  互联网兴起之后,教师收入不时跃上热门话题榜。此前媒体报道称,上海自由教师年入百万,一石引起千层浪,引发关于教师地位和收入众多讨论。

  上海黄浦区某重点小学语文老师刘枫(化名)被媒体报道的收入数字“刺激”了一下。“之前有听说一些老师辞职,专职给学生补课。不知道原来收入这么高!”

  刘枫说,看了新闻后,老师办公室连续好几天讨论这个话题。她坦言,这么高的收入对在校老师是个很大的诱惑。“毕竟我们现在工资只有5000元左右。赶不上上海的物价,也别谈房价了。”

  在中国传统的理念中,教师是为社会默默奉献的职业。一些网友认为教师拿高薪充满了“铜臭味”,教师这个职业是神圣的,不应该市场化。

  但事实上工资待遇的问题只是诸多教师离开体制的原因之一。此前文汇报上报道《一个独立教师的自述》,深刻的揭露了教师辞职的几个原因,其中缺乏“研究”时间、个人兴趣与学校要求不符,付出与收入不成正比是主要原因。

  诸多问题之下,越来越多的教师弃体制而去,选择做一名“自由教师”,去追求自己的教育理想。而近几年互联网+迅速发展,“互联网+教育”为体制内教师辞职单干提供了可行的途径。

  教育O2O平台轻轻家教通过类似滴滴打车的模式,将有需求的家长和老师通过一款软件相连。这家平台仅在上海就聚拢了几千名“单兵作战”的自由教师。轻轻家教教师社群的负责人马明昊介绍,这些教师大多数有公办学校和培训机构的背景。

  “他们能出来做自由教师有很多理由,共同的一点是他们在教学上是过硬的。”马明昊说,这些教师离开了学校和培训机构后,没有了可以依靠的“大树”,都靠着自己的口碑接学生,“丝毫不能马虎”。

  现在上海自由教师补课的费用大多在200-500元一小时。离开了背靠多年的学校,这些老师收入上明显得到改善。马明昊介绍,目前自由教师收入大多数可以达到1-2万元。

  此前被媒体报道年入百万的自由教师杨桂东说,每天白天学生在学校上课的时候,自己也没有休息,要花时间整理每一个学生的档案。“差不多给学生上一小时课,我背后要花两小时以上的时间来准备。每个学生情况不一样,针对每个孩子都要有不同的教案。”

  目前杨桂东在轻轻家教平台的上的课时费已经达到了700元一小时。他认为,自由教师为了金钱不负责任的说法是很可笑的。高收入背后要付出的辛劳是大家没有看见的。

  轻轻家教创始人刘常科认为,自由老师属于自雇佣型劳动者,他们更需要对自己的劳动负责。自由不仅是时间上自由,也是收入上自由,能够通过自己的专业劳动获得对应的薪酬。

  在互联网市场化的冲击下,未来教师的待遇和薪酬仍值得探讨。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