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三大角色缺口”或改变K12在线教育的未来

时间:2016/3/14 14:21:54   作者:海峡小编   来源:福建海峡教育网   阅读:273   评论:0

连日来,随着“全国高考统一”话题的出现,引发了关于K12教育改革模式的热议,而当前火爆的K12在线教育不可避免的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在线教育在K12教育模式改革中是重要一环。不过,K12在线教育的未来在于解决学生、家长、老师“三大角色缺口”的难题。

什么是“三大角色缺口”?

毋庸置疑,在K12教育阶段中,学生、家长、老师是重要的“三大角色”。尤其对于处在将要形成正确学习观念和方法的中小学教育时期,三大角色缺一不可。事实上,无论是传统课堂教育环境下,还是K12在线教育平台的模式里,“三大角色缺口”现象严重。

 

家长:无从下手  “低头族”严重    以中小学教育为例,数据调查显示,95%以上的家长没有学习过如何教育子女这门学问,其中,隔代家长的比例更是接近100%。除此之外,家长在扮演教育“角色”过程中,互联网有利的因素并没有发挥价值,出现的则是在孩子学习面前的“低头族”、“玩手机”等问题,谈不上监督、协助。

 

学生:隔靴搔痒  课堂效率低下    众多K12在线平台模式依赖于视频,仅仅是将授课方式由视觉转为听觉,形式单一。了解得知,在线教育平台偏向学习资源获取,而忽略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性。调查人士称,不少学生认为在线教育平台缺乏讨论的学习氛围,效果没保证。实践中表明,有13的学生接受在线教育模式容易走神,不具备翻转课堂、高效课堂的先进理念和初衷。

 

老师:教育链前端  动力不足    相比传统教育模式中“点对面”的粗放教学,在线教育实现了帮助老师独立运作、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不过,老师成为了扮演“搜寻题库”的角色,老师对学情分析、个人教学实力展现的空间小,不具备有效调动在职教师参与的能力。


基于“三大角色缺口”的不足,K12在线教育市场在过去一年中并没有因资本的不断涌入而大放异彩,反而相继出现“泡沫”。据统计,早在2015年初已有近60家企业倒闭,商业模式不清晰、免费烧钱价格战、教学内容同质化等问题日渐凸显。


对此,12xue互联网教育社交平台的创始人王勋达分析称,K12在线教育的产品过于单一化,拍题类、网校类、O2O服务、直播类、题库类等各种模式都不是当下K12的刚需,“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背景为教育提供的是工具,其本质依旧是因材施教的民生大计。


如何让K12教育孕育蓬勃的生命力?无可厚非,国内在线教育市场面临着升级转型,弥补教育“角色”的缺口,实现师、生、家长三方共赢是极大的挑战。在王勋达看来,在线教育不是为了对传统教育颠覆,而是提升体制教育的效率效果,改善学生学习环境。“老师通过12xue可以对学生的日常数据分析,总结学生阶段性的学习情况,做到因材施教,同时每位教师拥有自己的个人主页,与全国教师交流,真正树立教育行业的个人品牌形象;而学生不仅可以在平台上进行高效有趣的课堂互动,还可以进行个性化作业练习;家长端则提供作业监督、签字反馈等功能,做到与老师的有效配合。”王勋达简单举例说到。


纵观目前市场上的K12在线教育产品,不难看出,K12在线教育市场的发挥空间还非常大,出现诸如12xue这样能够让使用角色覆盖的平台形成了新的发展趋势,管理者、老师、学生、家长,融合翻转课堂、微课程、互动课堂、高效课堂等实际理念及功能已经逐渐让开发商们找到了一个共同的方向:三大角色“缺口”的平衡模式或改变K12在线教育的未来。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