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教育成两会焦点 QQ智慧校园引领“互联网+教育”

时间:2016/3/14 14:30:10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344   评论:0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今年“两会”期间,“教育”成为两会热议的焦点之一,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教育”两字一共出现了22次,与教育有关的内容占全体内容的16%。在互联网的时代浪潮中,其中,QQ智慧校园背靠QQ拥有的大量90后用户,成为“互联网+教育”新模式的领头羊,逐步在为教育现代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两会聚焦教育 应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教育占据了重要成分,而且在“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和“2016年重点工作”两部分都展开论述。两会期间,莫言、严诚忠等人大代表都提出了和教育有关的提案,教育部部长袁仁贵更是在2016年全国教育工作会上指出,“以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如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信息化是重要渠道。按照袁仁贵的说法,“信息技术为提高质量提供了新动力、新手段”,应当“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教学模式、学习方式的深度改革”。在互联网的时代浪潮下,教育也自然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比如腾讯去年7月推出的QQ智慧校园,就以全新的“互联网+教育”模式开辟了高校的信息化新渠道。

  马化腾在今年两会中提到,QQ在学生群体中有很大优势。而根据腾讯QQ2015年Q4财报显示,QQ用户已经超过8亿,其中10-29岁的用户占比达到80%。如此看来,QQ智慧校园依托这样一个庞大的学生、年轻人群体,以及QQ17年积累的平台能力,将QQ平台上活跃的受教育对象与学校连接起来,能够更大程度上满足各方多元化诉求。

  QQ智慧校园引领“互联网+教育”新发展

  在传统校园生活中,学生从入学起就免不了缴费、分宿舍、选课等一系列繁琐,学生、老师和家长之间的信息交互也往往匮乏,而在QQ智慧校园中,新生只需QQ一扫学校二维码就可完成注册,学校也可提前收集学生资料。此外,学生们常用的交学费、充饭卡、连WIFI、选课、查成绩等都可以通过QQ完成,老师的教务管理和通知触达也是一样,对学校和学生都非常方便。去年11月底,QQ智慧校园还正式对外开放了整体解决方案,如今已和深圳大学等近百所学校签订了合作协议,学生注册超过70%。

教育成两会焦点_QQ智慧校园引领“互联网+教育”

    可以说,QQ智慧校园用“互联网+”对教育现代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而背靠拥有6.3亿活跃用户、60%为90后的手机QQ,QQ智慧校园也成为和校园最贴切的承接平台。从今年两会来看,教育现代化将作为国家下一阶段的发展重点之一,未来QQ智慧校园也必将积极响应两会号召,和各高校在校务管理移动化、校内消费数字化、校园大数据挖掘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将“互联网+教育”带入发展的新阶段。


标签:教育部部长 人大代表 工作报告 互联网 李克强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