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德国自然与森林幼儿园顶级研修考察团

时间:2016/9/23 20:11:23   作者: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149   评论:0
德国自然与森林幼儿园顶级研修考察团

  一、什么是自然与森林幼儿园

  “森林幼儿园在欧洲被称为21世纪教育新标准,已经火遍全球。在中国越来越多的年轻家长也有这样的一个需求,呈现迅猛发展趋势。注重教育生态可持续发展是国际性的大趋势,首届中国自然与森林教育高峰论坛刚刚结束,中国自然与森林教育新征程已开始!

  二、德国森林幼儿园的主要形式

  德国是世界森林幼儿园的领头羊,森林幼儿园有典型的全日制和半日制形式,还有常规幼儿园做的自然与森林班、森林日及森林周。森林幼儿园有着多种多样的组合形态,蒙台梭利森林幼儿园、瑞吉欧自然幼儿园、华德福森林幼儿园、农场幼儿园等。自然与森林教育是德国多样化幼儿教育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联合国教科文未来十年重点研究项目,有着广泛的市场需求,深受家长们的青睐。

  三、德国森林教育有哪些特点和优势

  1.大自然就是教室

  没有任何一个学习环境像大自然那么宽广、那么有变化、那么吸引人。大自然可以启发儿童开放性的思维,自然里提供更原始更丰富的免费材料,颜色、形状、数字和文字都隐藏在大自然中。更可以激发幼儿的想像力及创作潜能;变幻的季节与气候使儿童能全方位、感性地认识各种事物,他们能够切实地感受到自然界奇妙而强大的生命力。

  2.“全人”教育理念

  森林教育是全人教育的实践,涵盖了全人教育的五大领域: 人际关系教育、语言教育、科学教育、艺术教育、健康教育,而这些教育过程都是在极为自然的状况下进行,并没有经过老师刻意设计与安排。

  3.开放式的教学模式

  幼儿可以选择自己有兴趣的活动及主题,幼儿的学习是统整性的而非分科的学习;沟通、教室组织、时间及空间都是开放的,采用混龄教学。

  4.先进的自然游戏教学法

  自然游戏教学法是自然与森林教育的主要工具, 利用游戏和戏剧教学的各种方法及发现式学习法的 一种具有可持续发展性的教学方法。

  5.以幼儿为中心,等待儿童,追随儿童。

  他们可以自由选择做不做或者怎么做。让孩子自己去经历、自主学习和面对挑战、自己去解决问题;教师只是作为支持者、协助者、观察者和研究者,让教育自然发生。

  经研究证明:自然与森林幼儿园毕业生在入学后表现普遍优于其他幼儿园毕业生。他们更自信、更擅长社会交往,也对他周围的世界理解得更深刻。

  四、2016年秋季由多个国家共同发起的“德国森林教育顶级考察团”开始招募

  北京飞飞兔教育科技研究院立足世界学前教育巅峰,联合德国自然与森林幼儿园联合会、捷克森林教育协会等国际教育组织共同发起“2016年德国秋季自然与森林教育研修考察团”,为幼儿教育工作者创造一个高水准的学前教育饕餮盛宴。

  ? 游学亮点一:一次游学,让您看遍德国自然与森林教育不同形态!

  全面考察德国森林幼儿园的不同组合形态、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规模,包括佩茨森林幼儿园、自然与森林城市幼儿园、农场幼儿园、瑞吉欧森林幼儿园、蒙台梭利森林幼儿园、布拉格自然与森林幼儿园等。

  ? 游学亮点二:“全天深度”体验、系统性学习、一次学透!

  通过观摩环境、体验课程、教育研究、专家解读等几个环节。深入、彻底的解析德国、捷克幼儿园先进的教育理念、环境设计、运营模式、课程结构、教学方法、教师培训、幼儿安全……

德国自然与森林幼儿园顶级研修考察团

  1.走进“德国基尔克伦贝尔农场幼儿园”

  幼儿园特色在于它对农场及其附属设施的充分利用。

  考察重点:参观佩茨森林园的教学环境、相关设施、教学成果,体验自然教学游戏/整体教育/森林戏剧活动等,重点解析自然游戏教育课程设置/如何引导自然可持续性意识/如何做教学观察记录等,参与教师教研。

  2.走进“基尔瑞吉欧自然儿童村”

  该儿童村占地面积4800m?。由8个普通班园和1个森林班组成。儿童村的特殊的概念为孩子们提供了宁静如家庭的大王国。儿童村是由内而外均有特殊设计理念指导。课室小屋方就像一个村子围绕中心广场展开......

  考察重点:深度体验蒙氏森林园幼儿生活、体验先进的儿童观、规则、模仿、团队、专注、爱等教育引领。解析蒙氏与森林教育的结合方式、环境创设与课程设置,参与蒙氏教学研讨,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课程内容/教学实施。

  3.走进“基尔佩茨森林幼儿园”

  是德国自然与森林幼儿园主席团园所经典示范园之一,一家成立于2000年的典型的北德森林园。是罕见的有十几个班的大型园所。经常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幼教考察团,是世界范围森林教育学习考察的圣地。

  考察重点:参观佩茨森林园的教学环境、相关设施、教学成果,体验自然教学游戏/整体教育/森林戏剧活动等,重点解析自然游戏教育课程设置/如何引导自然可持续性意识/如何做教学观察记录等,参与教师教研。

  4.走进“柏林蒙特梭利森林幼儿园”

  世界级大都会柏林—开设蒙台梭利森林幼儿园,让都市里的孩子更多地接触感受自然,创造性地利用自然元素和材料,发展和拓宽蒙氏教育的视野,幼儿园小而精.

  考察重点:深度体验蒙氏森林园幼儿生活、体验先进的儿童观、规则、模仿、团队、专注、爱等教育引领。解析蒙氏与森林教育的结合方式、环境创设与课程设置,参与蒙氏教学研讨,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课程内容/教学实施。

  5.走进“布拉格自然与森林幼儿园”

  布拉格自然与森林幼儿园有较大影响力,每年都举办培训和研讨会,并开展政府部门协商。这里可以发现很多自然教育逐步发展过程中的过度元素。其特色是东欧特有的音乐教育传统被紧密地融合在了自然教育之中。

  考察重点:观摩户外环境与教学设施,体验捷克森林园的特色森林戏剧音乐课程、创意美术课程,深度交流教学体制转化经验、本国特色创新经验、短期内从无到有的经验,重点解析运营模式/班级设计与管理/师资培训。

  6.走进“德勒斯顿自然幼儿园”

  在德国是影响力较大的幼儿园。在原民主德国教育基础下逐步演变成一所典型自然幼儿园。普通园所试行森林教育可以充分借鉴其经验。

  参观重点:体验户外游戏/运动教学法,重点解析森林幼儿园的运营管理/普通幼儿园如何开森林班/如何与家长合作/其他机构的合作。

  ? 游学亮点三:

  与谁同行很重要,主席全程指导!

  特邀德国自然与森林幼儿园联合会主席团主席乌特女士全程指导、深度解析6所幼儿园,让培训无处不在。捷克自然与森林幼儿园协会主席、布拉格森林幼儿园园长特丽莎博士捷克地区全程解析与指导。德国森林幼儿园联合会中国区总干事王荻先生亲自带队及翻译!

  专家介绍

  乌特?舒尔特奥斯特曼

  德国联邦自然与森林幼儿园联合会主席团主席,自然游戏教学法创始人之一,基尔应用技术大学学前教育讲师、培训研究所讲师,主要研究游戏和戏剧教育学,是目前国际上最活跃的森林教育实践专家之一,德国自然森林教育领域的实践者和领路人。

  特蕾莎吠呗蹇莆谂低?博士

  捷克自然与森林幼儿园协会常务主席,获德国幼儿教育学博士。生物和社会学专家。非政府组织公民活动家。专注于儿童和社区工作。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森林幼儿园的实际管理上颇多建树。 为2010年捷克自然与森林幼儿园协会(ALMS)创始人,布拉格自然与森林幼儿园园长。

  茜珥瓦?尤根

  森德国联邦格鲁克斯堡森林教育基地院长,自然游戏教学法创始人之一,基尔应用技术大学学前教育讲师、培训研究所讲师,主要研究发展心理学、学习理论、游戏和戏剧教育 学。德国自然森林教育领域领军人物。

  王荻

  德国自然与森林幼儿园联合会中国总干事

  中国幼儿自然与森林教育论坛创始人,旅德学者; 西方哲学、环境学、国学专家,环境哲学在读博士。专注于可持续发展幼儿教育的国际学术交流等工作。

  ? 游学亮点四:

  在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布拉格,参加两国森林协会创始人主讲的落地培训。

  ◆ 布拉格 - 专题培训《自然游学教学法》

  ◆ 授课专家:乌特?舒尔特奥斯特曼、茜珥瓦?尤根森、特蕾莎吠呗蹇莆谂低蕖?/p>

  ? 游学亮点五:

  游学结束后学员将获得由德国自然与森林幼儿园联合会颁发的研修考察结业证书。

  五、参加对象:园长、投资人、教学主管、教研员

  六、出国时间:11月6日- 11月16日(共计11天), 即日起到2016年10月15日截止,30人满团,名额有限,额满为止。

  七、

  备注:

  1.本次活动由德国国立基尔应用技术大学自然游戏教学法研究所、德国联邦自然与森林幼儿园联合会、捷克自然与森林幼儿园协会、北京飞飞兔教育科技研究院共同发起。由中电天讯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承办。

  2.如了解详情,请在百度上输入“飞飞兔幼儿园教学官网”,可点击官网查询。

德国自然与森林幼儿园顶级研修考察团德国自然与森林幼儿园顶级研修考察团


标签:德国 自然 森林 幼儿 幼儿园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