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社会动态

百度校园携手“家·春秋”口述历史计划 与你一起度过不一样的春节

时间:2017/1/14 16:50:15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403   评论:0

有人说,一个没有记忆的民族是不会有前途的,一个没有历史的民族是没有未来的。当人们想要知道父母年轻时的爱情故事,试图追溯爷爷奶奶老一辈人的革命记忆史以及家族史的时候,才发现长辈们的时间真的不多了,有些人渐渐上了年纪,有些人早已离开人世。这在口述历史工作中时时发生,更加剧了“与时间赛跑”的紧迫感,也催促着从事口述历史的人们。

百度校园携手“家·春秋”口述历史计划_与你一起度过不一样的春节 

近日,百度校园携手“家·春秋”口述历史影像记录计划以及北京市永源公益基金会、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等公益机构,联合发起了面向大学生群体的“家·春秋”口述历史影像记录计划——“倾听身边的历史”微记录公益征集活动,号召大学生在春节期间,走进长辈们的内心,倾听身边人那些最亲近却不曾留意、知晓的家族、家乡的故事,运用口述历史的方法记录这次不同寻常的旅程。

作为此次微记录公益活动的重要合作伙伴,百度校园不仅是百度公司与高校、科研机构沟通的桥梁,同时也是百度与学生之间交流的纽带。近年来,百度校园通过与各大高校开展合作,积累了一大批校园粉丝,组建了一支热爱公益、积极上进的大学生力量。此次,百度校园也将号召“百度校园大学生粉丝体系”的大学生们作为拍摄专业人员,为优秀的个人、家族口述历史故事拍摄专业微纪录片。同时,百度校园还会在“同学你好”APP专栏中,展映和播放优秀的入围图文内容以及本次和历届最终获奖拍摄的纪录片。

除此之外,本届主办方还将根据优秀故事的真实性及拍摄可执行性进行筛选,被选中的优秀故事主题,可作为第四季“家·春秋”口述历史影像记录计划(2017年5月—2018年4月)拍摄主题征案案例,由“家·春秋”计划匹配的百度校园大学生粉丝体系的大学生口述历史团队,拍摄成口述历史纪录短片,参与家春秋第四季评选。并且优秀故事题材还将提交至国际纪录片平台决策人,拍摄成纪录片。

百度校园负责人认为,此次“倾听身边的历史”微记录公益征集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给现今的95后大学生群体提供了一个了解过去、理解过去历史、体验‘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机会。同时,通过大众参与口述历史的方式,唤起公众对口述历史的关注,唤醒更多力量参与到口述历史的实践领域。据了解,此次“倾听身边的历史”微记录公益征集活动自即日发起,截止至1月23日。之后由主办方组织专业人士,联合百度校园大学生粉丝体系的专业同学,根据选择标准筛选5人名单及拍摄主题,并组织5位倾听者与拍摄团队进行前期沟通、确定拍摄方案、完成后期制作。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