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社会动态

首控基金董事长郝晓晖:追逐教育梦想,把握时代机遇

时间:2017/2/17 10:57:06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557   评论:0

    当前,民办教育在中国教育体系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且呈现高速发展的趋势。面对这样的时代机遇,港交所主板上市公司中国首控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首控集团”,股份代码:1269)倡导“尊重教育,投资未来”,致力为中国梦,教育梦贡献一份力量,希望通过民间资本和产业资本与教育资源结合,引进先进的国际教学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让教育插上资本的翅膀,更好地实现教育价值的提升。投资教育是一种情怀,首控集团执行总裁兼全资附属子公司首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首控基金”)董事长郝晓晖先生的人生就是一个教育逐梦圆梦的过程。


首控基金董事长郝晓晖:追逐教育梦想,把握时代机遇 

    追梦少年和他的“三个梦想”

    1977年10月,停止了10年的全国高等院校招生考试正式恢复。来自豫南农村的少年郝晓晖,与众多的莘莘学子一道加入了高考大军。功夫不负有心人,勤奋刻苦的他顺利跳过了高考的龙门,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录取,实现了第一个人生梦想。 

    大学毕业后,郝晓晖进入交通银行,开始了银行家生涯,并依靠勤奋和才智,很快升任交行总行离岸中心副主任和总行国际部高级经理。 但是,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金融银行业百废待兴,与英美国家差距很大,带着一颗报国的理想和对事业的更高追求,当年38岁的郝晓晖毅然远赴英国攻读金融硕士专业。学成归国后,郝晓晖随即被委派至交通银行纽约分行开始了他在国际金融中心纽约华尔街7年的奋斗生涯,并连任4年副行长及3年行长,在任期间大力发展人民币跨境业务,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作为一个草根出身的人,是教育改变了我的人生,助我实现了人生理想!”正是这份教育情怀,最终让他选择加盟专注于国内外教育全产业链投资和香港“全牌照”金融服务的首控集团,并担任首控集团执行总裁兼首控基金董事长。

    早在2012年,习近平主席就提出“中国梦的核心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在郝晓晖看来,要实现中国发展、复兴、繁荣的梦想,就要通过教育,努力提高全民素养。教育兴,则人才兴;人才强,则国家强。“我有幸在知天命之年选择了教育行业,接下来的人生梦想就是通过投资教育,为中国的孩子们提供与国际接轨的优质教育资源及环境,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更重要的是,帮助更多勤奋努力的、出生草根的孩子获得公平的教育机会,实现不平凡的中国梦!”郝晓晖说。

首控基金董事长郝晓晖:追逐教育梦想,把握时代机遇 
    
    “掌门人”的2017:信心十足 聚力引航

    在首控集团2016-2017年工作会议上,首控集团董事局主席席春迎博士指出,集团包括首控基金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已基本完成“教育+金融”生态平台搭建和初步完善,产融结合逐步深化,同时,席春迎博士也对郝晓晖领导的首控基金寄予了厚望,并在投资目标、融资目标、公司利润目标、投资项目的投后管理等方面提出了高标准、高要求。

    作为首控基金“掌门人”,肩负集团和主席的重托,郝晓晖深切感受到身上的重任,但他信心十足。

    截至目前,首控集团及首控基金发起设立的基金在国内外教育全产业链上的投资已达百亿元规模,先后投资了成实外教育,昆明艺术职业学院,济南世纪英华实验学校,西山学校、美联英语,江西百树教育集团、博骏教育等已公开的优质教育项目,并与国际知名教育机构如Kingswood、西伦敦大学、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穆勒中心、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
育学院等达成战略合作,也已聘请国际顶尖的教育咨询公司Parthenon-EY及和君咨询协助首控教育生态系统顶层设计。

    在郝晓晖看来,2017年首控基金发展的重中之重,就是做好投后管理的同时,继续大力推进优质教育项目的投资并购,迅速布局完善国内外教育全产业链,抢抓民办教育时代机遇。如何实现科学高效的投后管理,确保资产保值增值以及资源优化整合助力资本运作,是对郝晓晖及其团队投资智慧和管理艺术的重大检验。对此,郝晓晖介绍到:“首控基金投后管理将通过专业的团队、创新的模式和标准化的服务,不断实现资源整合和价值增值。具体来看,主要从五个方面入手:一是建立专业化、国际化、综合能力突出的投后管理团队;二是明确管理模式和管控结构;三是从公司治理结构比如董事会改组入手,实现制度管理、过程管理,完善人员派驻、财务管理和审计稽核;四是嫁接国际知名教育品牌的优质资源,加强横向纵向资源整合,提升教育品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五是有计划开展教育资产证券化和消费金融的顶层设计和实施,提升教育标的的潜在价值。”

    资金募集工作,这也是公司发展和集团实现年度战略目标的基础。对此,郝晓晖已经有了清晰的规划安排:设立国内外教育产业母基金、设立教育投资基石基金、设立境外教育行业二级市场投资基金、携手境内外上市公司合作设立并购基金、设立其他各类基金如美元基金、产业基金等……

    关于投资,郝晓晖也很清楚要做什么、怎么做:明确投资理念,围绕重点投资领域,进行多种形式合作,确保达成投资!郝晓晖认为,做教育产业投资,必须注重全产业链投资和项目标的的成长性,做到教育全产业链覆盖,建立教育项目估值体系对成长性进行研判,着重投向于成长性好、可嫁接首控资源后迅速成长、可以为其平台进行细分领域的收购扩张的项目;投资重点覆盖早教幼教、国际学校、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与培训等细分板块,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其中又以线下实体教育为主,线上网络教育为辅;投资方式控股参股相结合,以控股型收购为主,少数股权投资为辅,并逐步落实可转债、联合投资等多重投资方式。

    2016年11月7日,《民办教育促进法》三审通过,中国民办教育产业化和教育资产证券化正式破冰。这将有利于加速实现中国民办教育市场优胜略汰,提升整体教育质量和竞争力,助力中国民办教育实现品牌化、规模化、国际化。当然,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未来只有具有品牌效应、可复制能力强的民办教育企业才能够通过资本市场实现快速扩张,在竞争中取得优势地位。首控基金正承载着教育事业的责任与情怀,让教育产业插上资本的翅膀。

    “根据国际教育市场的发展路径,教育与产业资本和社会多元资本相融合是大势所趋,在资本助力下,我相信中国教育市场未来将迎来20年黄金发展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于实现自己人生的第三个梦想,郝晓晖信心十足。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