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社会动态

牧玲动物文学《蓝色斗犬》《牧犬烈狼》带来阅读新体验

时间:2017/10/12 15:07:01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   阅读:450   评论:0

  牧铃动物文学系列压轴作品之《蓝色斗犬》《牧犬烈狼》已由接力出版社于近期推出,为广大小读者带去一个带有独特风格的动物故事。与一般或温情或惨烈的动物故事不同,牧铃的动物小说用荡气回肠的语言,用绘声绘色的文学,去演绎生命的意义。牧铃笔下的动物,无论是猎犬还是救生犬,无论是鱼类还是远古的恐龙,都有血有肉,有情感,有灵性,真情激荡,读起来让人热血沸腾。书中这些动物主角的命运,将勾起我们的悲悯之情,唤醒我们珍爱生命的良知与责任。

  作者牧铃出生于湖南,15岁“上山下乡”,先后在牧场、林区、山村劳作,现隐居深山;1983年开始文学创作,至今已出版、发表文学作品400余万字,其中在儿童文学领域卓有建树,曾先后获得宋庆龄儿童文学奖、上海优秀少儿图书奖、儿童文学小说擂台赛金奖等。

  “牧玲动物文学系列”多以作者深藏在心中的“桃花源”——偏远神秘的湘西牧场为背景,通过荡气回肠的动物命运和百折千回的艰难求生历程,赞美勇者,张扬生命野性,挖掘深刻人性。作品充满了阳刚之美和对生命与自然的悲悯情怀,呼唤人与动物和谐相处,为读者心灵注入不可摧折的勇气和力量。

牧玲动物文学《蓝色斗犬》《牧犬烈狼》带来阅读新体验

  在《蓝色斗犬》中,深居豪宅的宠物犬波索尔生活无聊,常常混进流浪狗群。一个偶然的机会,这条有着猛犬血统的大狗被一名赌徒带走,接受了一系列魔鬼训练;从此进入了残酷而惊悚的“斗犬”生涯。改名“蓝宝”的它变成了冷酷的杀手、无敌的斗犬,在赌博性质的黑赛中一再获胜……但它并非真正无敌,有一回,它把自己给输掉了!

  赌局败露,赌徒弃它而去,一位善良的牧人收容了它,把它带进一座美丽的大山。忠于故主的大狗却错过了获得新生的机会,它逃回城市,在漫无目的的寻主之旅中沦为城市流浪狗中的一员……本书通过一系列曲折的故事,讲述了这条狗儿坎坷的命运。在艰难求生的日子里,它的善良天性还是否会复萌,它能够抑制杀戮的冲动吗?

  《牧犬烈狼》继续讲述蓝色斗犬的故事。在艰难求生的流浪中,蓝宝和流浪狗们遭到追打,一连失去了几个伙伴。犬类特有的报复心理和曾经作为斗犬的残余戾气,使它不顾一切地沉溺在复仇之中,沦为一条恶狗,最终被擒获关进了铁笼……

  又是那位牧人领养了它,并送给它一个新名字:烈狼。它在牧场上开始了作为牧犬的新生活。然而充当斗犬时被扭曲的心理仍然左右着它,使它时时陷入杀戮的冲动不能自拔。它不忍与善良的牧犬为敌,却盯上了野狼。在杀死一条小狼后,狼群对牧场施以报复,烈狼跟狼群结下仇怨。它屡屡丢开牧犬的工作擅自入山搜索浪迹。一场遭遇战中,它新的暴行终于激怒了群狼……生死攸关之际,曾经与狼一起度过童年的牧犬黑白赶来,以自己的生命维护野狼和烈狼的安全……烈狼获救了。挚友之死是否能促使它去掉“心魔”、真正成为一条身心健康的牧犬?

  在精彩紧张的故事之外,作者还启发我们深思:人类到底对动物施加了怎样的影响?人与动物之间如何相互尊重、共同生存于自然中,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中国著名的小说作家沈石溪曾对牧铃有一段言简意赅的介绍和总结:牧铃是个喜欢冒险的人,小时候就爱上树掏乌窝、下河捉泥鳅,长大了经常独自一人跑到深山老林去寻觅新鲜有趣的动物故事。他交了很多动物明友,残疾豺、瘸腿豹、瞎眼狼等等。他尊崇动物中的强者,更怜悯动物中的弱者,其实他才是真正的“丛林守护神”。“牧铃”的意思就是“牧犬脖子上的铃铛”,也许就是放下姿态,甘当牧犬的倾听者和生活的观察者,所以他写出来的作品,才对动物的生活描写的那么惟妙惟肖,同时也深情地投射了自己的心灵的投射和人格,所以才会写得那么好看,所以才会让人一翻开书就爱不释手。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