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社会动态

2017华润怡宝杯“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推广活动结果出炉

时间:2017/10/31 10:45:15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   阅读:242   评论:0

  全国27省市90多万选票决出童书榜单

  10月29日,2017华润怡宝杯“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推广活动进入激动人心的终评结果发布环节,在来自全国27省市的专家、学生代表和近百万网友的见证下,现场揭晓了2017“我最喜爱的童书”榜单。

2017华润怡宝杯“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推广活动结果出炉

  历时300天,27个省市图书馆全员出动、全国322所学校参与,总计选票908281张,最终30本童书脱颖而出,入围2017“我最喜爱的童书”提名,其中9本童书分获儿童文学、图画书、知识性读物三大类别金银铜奖。

  《拯救天才》、《冰鲸》、《谁杀死了河马亨利》三本童书分获儿童文学组金、银、铜奖;《走出森林的小红帽》、《公主怎么挖鼻屎》、《寻找维尼:一只世界著名小熊的真实故事》三本童书分获图画书组金、银、铜奖;《太空猫:物理大爆炸》、《加斯东,问个不停的小孩:关于世界的哲学课》、《地面地下:四季昆虫微观图记》三本童书分获知识性读物组金、银、铜奖。

2017华润怡宝杯“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推广活动结果出炉

  评选升级,范围辐射全国

  继2016年华润怡宝杯“我最喜爱的童书”评选后,本届评选无论是辐射范围还是参与人数,都有了明显提升。2017“我最喜爱的童书”由深圳、福建、山东、山西、重庆、丹东、南宁、温州、厦门、扬州、张家港、北京石景山区、北海、长春、杭州、衡阳、洛阳、沈阳、武汉共计19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和海南、东莞、呼和浩特、呼伦贝尔、沧州、九江、秦皇岛、青岛共计8省市图书馆在内的二十七个图书馆联合主办,共同建立了这样一个童书评选创新平台,以更全面、更广阔、更主动的姿态打造国内更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童书榜单。

2017华润怡宝杯“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推广活动结果出炉

  自2017年1月份启动后,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组委会收到了121家机构、275位个人推荐的2254种优秀童书。台湾著名儿童阅读专家林文宝,台湾荒野保护协会创会理事长、生态摄影家徐仁修,香港儿童文学艺术联会会长周蜜蜜,《科幻世界》杂志副总编姚海军,儿童文学博士、儿童阅读专家王林,儿童文学与心理专家郭骅,深圳首批全民阅读推广人戴颖媛,植物学博士、科学松鼠会成员史军,天体物理学博士、科学松鼠会创始会员孙正凡等9位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齐聚深圳,从中精选出30强提名童书。为了让孩子们方便快捷的读到这些好书,27个主办单位采购了近9万册提名童书。这些童书和各票箱学校采购的童书一起,为全国322所学校的学生提供了免费的阅读福利,让孩子们拥有了票选最喜爱童书的权利。

  “悦”读升级,开展城乡共读

  与评选同步,2017华润怡宝杯“我最喜爱的童书”校园阅读推广活动也正式拉开帷幕。几个月的时间,华润怡宝几乎走遍了27省市所有签约学校和图书馆,开展的阅读分享进校园及校园捐书日等活动,吸引了300多所学校70多万学生热情参与。

2017华润怡宝杯“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推广活动结果出炉

  2017华润怡宝杯“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推广活动是华润怡宝百所图书馆计划十周年之际的重大举措,百所图书馆计划自2007年启动以来,到2017年已在全国二十余个省份为教育资源匮乏地区的中小学校捐建了192所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与百所图书馆计划一脉相承,致力于为儿童阅读做好公益服务。此次通过近百场读书会和校园捐书日活动,共募捐书籍一万多册定向捐赠到华润怡宝百所图书馆计划项目学校。同时与27省市签约学校达成公益联盟,共同开展城乡共读活动,以弥补城乡阅读差距,并授予各开展捐书日活动学校爱心联盟校荣誉称号。

  孩子做主,创新平台表达

  有别于国内外众多图书评选,“我最喜爱的童书”评选是国内首个完全由孩子做主、独立票选的童书评选。活动将关注点放在儿童本身,将阅读的选择权归还到孩子手中,让他们选出自己真正喜爱的童书,使阅读变成一种独立、自主的行为。

2017华润怡宝杯“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推广活动结果出炉

  在深圳地区,主办方还特设了“慧眼小书虫”奖和“优阅小书虫”奖,鼓励孩子多投票、写书评,有近300名学生将获得该奖项,他们在分享阅读感受、表达阅读主张上都有着出色的表现,而他们仅仅是全国908281张选票的一个缩影。

  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宋卫认为,童书阅读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孩子的参与度,对于阅读现状来说,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参数。在前两届的评选中,就出现了学生票选榜单与专家评选榜单差异明显的现象。宋卫认为,这个结果也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从阅读推广的角度来说,国内大部分榜单更多是从成人视角推荐好书,但作为童书阅读的主角——孩子到底喜欢什么童书,我们真的了解吗?“我最喜爱的童书”评选就是想创新性地建立一个平台,一方面让孩子们拥有思考、表达、判断的权利和空间,另一方面让阅读界、出版界乃至全社会,听到孩子们的声音,了解孩子们的阅读需要。

  以评促阅,实现多方共赢

2017华润怡宝杯“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推广活动结果出炉

  榜单数据,解读2017儿童阅读现状

  2017“我最喜爱的童书”评选首次覆盖了27个省市,无论是辐射面还是参与人数,都是儿童阅读界的一次创新尝试。这份榜单背后的数据,值得探究。

2017华润怡宝杯“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推广活动结果出炉

  有趣的童书受欢迎

  有趣的题名依然受欢迎。在去年的30本提名童书中,含趣味性题名的书获得了较高票数。如《老师真够辣》、《神奇的一年》、《独一无二的伊凡》、《想象有一天》、《我没有做作业是因为……》;《动物眼中的世界》和《时间的奥秘》等。今年的30本提名童书也有这样的特点,如儿童文学组的《拯救天才》、《谁杀死了河马亨利》,图画书组的《走出森林的小红帽》、《公主怎么挖鼻屎》,知识组的《加斯东,问个不停的小孩》、《太空猫:物理大爆炸》、《世界上最老最老的生命》等,在书名中都具有吸引孩子的趣味元素。

  趣味与内在并重。投票结束后,专家组根据内容给30本提名童书标注了若干关键词。以获得儿童文学组、图画书组、知识性读物组三大类别的前五名童书为例,去年的统计结果显示,作品关键词为“创意”、“趣味”、“幽默”的书得票占比最高,达28.5%、而今年更是高达39.15%。

  今年的作品关键词排名第二的是“历史、传统文化”,得票占比28.46%。而去年居第二位的作品关键词则为“成长”、“梦想”、“勇气”,得票占比20.9%。

  此外,还有一些关键词如互动、穿越、名著新编、环保也有显著的比例。

  结合三十强图书的获奖关键词,可以感受到最多年龄段儿童喜爱的是披着轻松时髦外衣但内核严肃、厚重的图书。

  原创作品获得更多青睐

  今年的三十强图书中共有12本中国原创作品,比去年增加了25%。其中儿童文学6本,包括《拯救天才》《难童求学记》《那年深夏》《杨唤童话诗画》《天青》《野芒坡》;图画书3本,包括《走出森林的小红帽》《公主怎么挖鼻屎》《盘中餐》;知识性读物3本,包括《地面地下》《蚕织图》《野鸟真够酷》。

  性别年龄差异

  男孩最喜欢幽默搞笑的《公主怎么挖鼻屎》、《嘘!别提爱丽丝》,女孩最喜欢故事性强的《走出森林的小红帽》、《冰鲸》;

  《太空猫:物理大爆炸》同时获得了男孩女孩的喜欢。

  地域与儿童兴趣

  本届评选涵盖全国27个省市,参与投票的孩子们来自天南地北,他们的投票也呈现出一定地区化差异。后台数据显示,《想象力》吸引了最多深圳孩子投票;与去年获得扬州等地区最高得票的《等待一条船》类似,《冰鲸》获得了深圳、扬州、丹东等水乡和海边孩子的喜爱,;内蒙的孩子们则青睐《小图雅搬家》;福建的小朋友更喜欢《公主怎么挖鼻屎》。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