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第一届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决赛盛况暨颁奖典礼

时间:2017/11/9 13:16:28   作者:代发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97   评论:0

      日前,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无锡分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第一届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简称CPC)总决赛评审会在无锡圆满举办。出席本次评审会的有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席漆锋滨研究员,评审委员会主席张云泉研究员、评审委员会副主席陈德训研究员、评审委员陈一峯教授、石宣化教授、陈虎教授、张玉教授、刘鑫研究员、付昊桓研究员、薛巍副教授、黄小猛副教授、组织委员会主席陈健总经理、刘钊老师等行业专家,由衷的对以上专家领导表示诚挚感谢。
第一届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决赛盛况暨颁奖典礼
       CPC2017挑战赛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席漆锋滨研究员
       CPC大赛总设计师、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席漆锋滨研究员为本次总决赛做开幕致辞并指出:“恭喜同学从146支参赛队伍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来到无锡超算中心现场进行巅峰对决。我们举办CPC挑战赛比赛目的是为了推进国产CPU发展,创建国产CPU行业应用生态圈。无锡超算太湖之光是国际上目前运行速度最快的CPU,连续三届蝉联世界第一,这是中国人的骄傲。大家有幸走进决赛,将亲身接触国产CPU是如何实现加速,是非常有意义的。比赛期间会促进各队之间的交流,从而进一步推进国产CPU的发展,最后祝愿大家取得好的成绩!”
第一届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决赛盛况暨颁奖典礼
        CPC2017挑战赛答辩会专家合影留念
        CPC2017总决赛比赛方式上午采用封闭式现场优化,综合各参赛队比赛所用时间以及优化成果纳入总成绩之中,决赛下午每队单独进入答辩会议室进行作品PPT答辩,并回复专家的复议。经过各参赛队激烈比拼,专家逐一审核,最终评选出获胜队伍。
        第一届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总决赛获胜队伍榜单
       【一等奖】
        清华大学 Untitled Diablo
      【二等奖】
        中山大学 第十只橘猫
        信息工程大学 信息工程大学0队
      【三等奖】
        清华大学&山东大学 核核私语
        山东大学 多喝热水多看文档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技术部 东风0队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中国科大超算鸿雁CPC队
        中国海洋大学 小虎队
       【单项奖】
        创新优秀奖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地大之光HPC研究1组
        上海交通大学 循环之谜队
        最佳新星奖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地大之光HPC研究2组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耦合队
        最具商业潜力奖
        青海大学 Younger队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DLLT队
第一届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决赛盛况暨颁奖典礼
        CPC2017挑战赛比赛现场专家合影留念
第一届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决赛盛况暨颁奖典礼
CPC2017挑战赛巅峰对决环节
第一届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决赛盛况暨颁奖典礼
CPC2017挑战赛参赛队答辩环节
        CPC2017总决赛结束以后,由无锡超算中心办公室主任吴吉明老师带领参赛队伍前往“神威·太湖之光”参观学习,学生们获得了与蝉联三届世界第一的中国“神威·太湖之光”(中国·无锡)超级计算机和一线工程师面对面近距离接触机会,进而获得最快捷途径学习如何驾驭史上效率最快、性能最优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今年更是以峰值计算能力每秒12.5亿亿次、持续计算能力每秒9.3亿亿次的计算能力,再夺世界第一。超级计算机,被称为“国之重器”,超级计算属于战略高技术领域,是世界各国竞相角逐的科技制高点,也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第一届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决赛盛况暨颁奖典礼
        HPCChina2017大会期间同期举办了CPC2017颁奖晚宴,大赛特别邀请到漆锋滨研究员、张云泉研究员、付昊桓研究员与陈健博士为颁奖晚宴做开场致辞。晚宴隆重的为第一届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获奖队伍颁发了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与单项奖,现场空前震撼。CPC挑战赛的圆满举办是振兴中华、扬我国威的盛事,祝愿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越办越好,蒸蒸日上。
第一届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决赛盛况暨颁奖典礼
        特邀嘉宾致辞
第一届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决赛盛况暨颁奖典礼
 颁奖合影
        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共有16支队伍进入了决赛阶段。本次CPC决赛的赛题是对FFT算法的并行实现进行全方位的性能优化。FFT是一种DFT的高效算法,称为快速傅立叶变换(Fast Fourier Transform),它根据离散傅氏变换的奇、偶、虚、实等特性,对离散傅立叶变换的算法进行改进获得。FFT算法在科学计算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
        决赛参赛队伍对FFT算法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结合“神威•太湖之光”计算系统所使用的申威26010芯片的异构体系结构,设计了多种优化方法,大大提高了程序在“神威•太湖之光”计算系统上的运算效率。相对于原始版本代码,参赛队伍获得了高达150余倍的加速比;相对于在INTEL至强多核平台上的计算结果,获得了最高120余倍的加速比。
        CPC2017挑战赛参赛队参赛作品技术亮点展示
        •使用多种平台工具对程序进行了详尽的性能分析,快速找到程序性能瓶颈并实施相应的优化。
        •将计算数据加载到从核阵列上进行了高效的加速计算,通过设计和实现与SW26010处理器架构紧密结合的优化方法,发挥了申威CPU的超强计算能力。
        •利用SW26010芯片特有的寄存器通信机制,实现从核之间的快速数据交换。
        •利用从核实现高效的矩阵转置方案。
        •设计高效的进程间通信方案,实现通信和计算时间相互隐藏。
        •使用神威平台提供的SIMD接口,提高并行计算效率。
        •手动重排汇编代码,实现指令流水。
        •合并相邻的转置操作和FFT计算,减少从核DMA次数。
        •“神威•太湖之光”计算系统是国家“863计划”重大专项研究成果,是我国第一台全部采用国产处理器构建的超级计算机,由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制。在2016年6月20日世界TOP500超级计算机排名中,“神威•太湖之光”系统峰值运算性能(125.436PFlops)、持续运算性能(93.015PFlops)、性能功耗比(6.05GFlops/W)三项关键指标均位居世界前列。
       “神威·太湖之光”计算系统共包含了40960个“申威26010”众核处理器。“申威26010”是由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支持的我国第一款自主研发的众核处理器,由国家高性能集成电路设计中心研制,性能国际领先,并成功量产,打破了美国对我国的技术封锁。处理器基于申威(SW-64)指令集,采用片上融合异构众核架构和FCBGA3832封装,单个处理器包含了260个运算核心。
        “神威·太湖之光”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超大规模系统低功耗控制技术和高密度组装,比目前世界排名第二的系统节能60%以上,单机仓组装密度居世界第一。同时,基于“神威·太湖之光”系统自主研发软件,建立了基于申威CPU的高性能计算软件生态链。
       【最新资讯】
        NEW!第二届CPU国产并行应用挑战赛(CPC2018)预报名已经启动,欲知详情,请联系CPC组委会。
        王颖颖
        电话:13581765684
        邮箱:wangyy@paratera.com
        胡永利
        电话:13691239019
        邮箱:huyl@paratera.com


标签:第一 第一届 一届 国产 并行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