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新锐》独家 | 三好网何强:“00后”是具有屏幕社交天赋的一代,未来在线教育会有更大的市场

时间:2017/11/11 14:40:09   作者:代发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96   评论:0

《新锐》独家 | 三好网何强:“00后”是具有屏幕社交天赋的一代,未来在线教育会有更大的市场

《新锐》独家

 

三好网创始人何强

互联网教育企业需要遵循三大规律: 第一是教育规律,教育规律的核心是基于我们教育的目标,目标有两个:启迪智慧、体验生活。第二叫互联网规律,通过3个层面看:1、时间效率;2、空间效率;3、货币效率。第三是市场规律,首先要看进入行业和领域的时机是否合适,其次要看做市场的方式和模式是否得当。

理念

 “对学生往死里好,服务到老师不可抗拒”

 

作为教育行业最大的细分领域,K12近几年的表现依旧强势,面对着高达万亿量级的市场,涌入其中的创业项目层出不穷,然而投资浪潮退去后随之而来的是许多K12创业项目的死亡告知书。


面对家教O2O成为过去时、直播成K12教育平台标配、平台争先抢占二三线城市的现象,如何将传统的教研内容与互联网的产品思维结合,更好地寻求K12在线教育未来转型的路径和方法,三好网创始人何强有自己的心得。


此次《新锐》采访了何强,对线下实践与线上教育、互联网教育规律、在线教育市场走向、三好网试错经历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以下为《新锐》对何强

采访实录

《新锐》独家 | 三好网何强:“00后”是具有屏幕社交天赋的一代,未来在线教育会有更大的市场

📞

《新锐》独家 | 三好网何强:“00后”是具有屏幕社交天赋的一代,未来在线教育会有更大的市场《新锐》独家 | 三好网何强:“00后”是具有屏幕社交天赋的一代,未来在线教育会有更大的市场

线下实践与线上教育

《新锐》独家 | 三好网何强:“00后”是具有屏幕社交天赋的一代,未来在线教育会有更大的市场

 

促使你投身于在线教育领域的契机是什么?

何强:2013年的时候,我在苏州街的办公室里常常觉得沉闷,就开始花大量的时间到车库咖啡去参加活动,听别人演讲、分享。从一个“养老式”的办公环境里,一下子掉入了极具活力的互联网群体当中。越来越多的新伙伴都在问我:你做了这么年线下,难道没想过用互联网来改变一下吗?再加上越来越感觉到线下教育天花板的存在,我就有点坐不住了。

 

我们都知道,你是做线下教育出身,三好网现在的成绩与之前做线下教育获得的经验之间相关度是多少?具体都体现在哪些方面?

何强:早在2003年,我便做过媒体,然后到了北大青鸟的一个项目,全国各地开分校。04年到天津做校长,然后到了沈阳、哈尔滨……做到07年初开始创业,后来创建了京翰一对一,再之后在巨人教育集团任集团市场副总裁兼联合创始人。

 

这些年的线下教育经历对我的创业道路是有很大帮助的。我认为:线下教育核心在于这几个方面:1、如何做线下质量控制;2、如何做师训;3、如何做标准化。我们对老师有多个杠杆的审核办法,除了最基础的身份认证、资质认定、教学能力。最核心的,我们现在加入了授课风格、善教类型,做出一个矩阵式的评价体系。

 

同样现在做在线教育,本质还是在做教育行业,这些教育原则一定是要遵循的。

 

 

投身在线教育领域,你依旧选择聚焦K12教育的原因是怎样的?

何强:我觉得人还是要做自己擅长的事情,我做了很多年的K12教育,相对得心应手。此外,K12教育是绝对的刚需,用户基数非常大(1.5亿人左右),这个市场一直都值得挖掘。

 

还有,在K12一对一行业里面,用户对平台的粘性比较高。包括我做三好网之前,我就跟我的团队说,教育行业相对来说对创业者是个比较友善的行业。所以,我们一定要把服务做到极致。我们三好主要做3点:1、超级体验,重构教学场景;2、特色教学,我们做了一套基于三好网自己的个性化目标导学系统;3、深度服务。总之,就是想做一个有温度的在线教育。

 

《新锐》独家 | 三好网何强:“00后”是具有屏幕社交天赋的一代,未来在线教育会有更大的市场

互联网教育高成长性需要遵从规律

《新锐》独家 | 三好网何强:“00后”是具有屏幕社交天赋的一代,未来在线教育会有更大的市场

 

新锐了解到,你在创业之初仅有想法的阶段,就获得1300万的天使轮融资,你认为当时最打动投资人的是什么?

何强:首先要感谢投资人对我们的信任。其实,这笔融资非常快就谈好了,背后还有点故事——这与投资人本身也受困于线下教育有关。

 

对线下,我有深刻的感受:一个父母为了孩子的学习,那种奔波的幸福感是非常低的。线下我看到无数这样的场景,父亲周一到周五都很忙,周六早上起得比平时都早。作为父亲照顾家庭最好的方法就是陪伴,于是最痛苦的事莫过于陪孩子课外辅导,你在外面待着,至少两个小时。而我们的投资人就是这样一位K12阶段的父亲,深受这些问题的困扰。他听到我关于三好网的设想后很受触动,当时就拍板决定投资。

 

从这个角度讲,互联网教育场景的出现是可以改变这些现状的。互联网教育发展好了,它会让社会的负面情绪少一点,让每个家庭的幸福感少一点。如果说辅导不可缺少,我们可以给他一个更好的方式,让人过得更幸福一点,抱怨更少一点,资源的利用价值更高一点。

 

你觉得除了对教师的资质要严格把控之外,想要在学生身上体现价值还需在哪些方面发力?

何强:在学生方面最重要的是:一方面让学生有更好的教育体验,一方面要有更好的提分效果。三好网在成立之初就有一个美好的愿景:“让教育回归家庭”。通过在线教育的方式,让学生省去在前往培训机构路途中的奔波之苦。

 

同时,我们通过研发了一款叫做“好学宝”的硬件,实现了线下1对1场景的有效还原。“好学宝”除了为学生和教师提供了1对1教学端口,还为家长提供了监督端口,家长随时随地都能用手机对教学过程进行监督,这就为学生营造了一个沉浸式学习场景,在拥有更好教育体验的同时,也使教学效果有了保障。

 

现在三好网平台上的注册用户达到多少了?续费率是怎样的?从你的角度看,这种高续费率是可持续的吗?

何强:目前三好网有近百万注册用户,覆盖了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们的续费率也是比较高的,在90%左右。此外,因为三好教学和产品的好口碑,这种续费率是可持续并且可能上涨的。

 

你觉得互联网教育企业想要具备高成长性,首要考虑的问题是什么?

何强:总结这个话题,就要谈到我对互联网教育的理解了。我认为互联网教育企业需要遵循三大规律:

第一是教育规律,教育规律的核心是基于我们教育的目标,目标有两个:启迪智慧、体验生活。K12,我觉得完全是个启迪智慧的产物,所以我觉得互联网化完全可以。

 

第二是互联网规律,我归结的核心词叫“效率”,通过3个层面看:1、时间效率;2、空间效率;3、货币效率。

1、用户选择我们,学生也好、老师也好、家长也好,省去了大量奔波的时间。前两天有朋友问到这个问题,老师不用跑了,学生不用跑了,家长更不用跑了,回归到家庭,幸福度是会提高的。


2、空间效率,我们确实去掉了线下占比较大的租房成本。因为我们看到,不仅仅是租房成本了,相对租房成本,对应的是管理人员的成本。


3、货币的最大价值是让价值在生产资料之间公平的分配。线下这个分配我觉得是不科学的,你想想啊,老师是教学主要的,只拿30%,机构拿70%,而在三好网是倒置的,这才是公平的体现。所以,我们的项目达到了三方最好的结合。

 

第三是市场规律,首先要看进入行业和领域的时机是否合适,其次要看做市场的方式和模式是否得当。

 

《新锐》独家 | 三好网何强:“00后”是具有屏幕社交天赋的一代,未来在线教育会有更大的市场

“00后”是具有屏幕社交的一代,

在线教育会拥有更大的市场

《新锐》独家 | 三好网何强:“00后”是具有屏幕社交天赋的一代,未来在线教育会有更大的市场

 

在之前,有人说在线教育行业已是红海,但是近阶段接连报道K12教育企业单笔融资屡创纪录,你怎么看待外界说的“在线教育迎来第二春”?

何强:教育培训在中国应该是93年开始兴起,每五年有一个小的转折,每五年有个行业的热点,比如说1993到1997年是外语比较兴盛;1998年到2002年流行学历的继续教育,所以民办大学那时候非常火;从2003年到2007年是职业教育,比如北大青鸟这样的IT职业;2008年到2012年,K12的线下教育开始非常火,例如一对一的班课以及集训;接着从2013年到2017年,素质教育开始兴盛,包括近两年非常火的托管教育。

 

目前种种的情况显现:从2017年开始,在线教育会迎来非常好的春天。过去几年,其实已经产生了很多的在线教育公司,他们一个月大概有几千万、一年有好几亿的营收。

 

当然这个份额,对于整个K12行业来说可能算不了什么,因为K12的教育线下大概有几千亿的市场,但未来的趋势还是比较明显的。所以我觉得,2017年以后,我们从目前的很多信息来看,在线教育上升的势头是比较明显的。

 

在线教育一定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目前教育领域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教育资源不均衡。而在线教育的产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教育资源不均的问题。三好网有很多四五线城市的学生,对于这些学生来说,他们无需耗费大量的精力财力就能够与一线城市学生享受到同样的教师资源。而且,“00后”是天生具有屏幕社交天赋的一代人,在接受在线教育的程度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线教育在未来会拥有越来越大的市场。

 

很多人会说现在的K12在线教育的同质化明显,那么为了打造差异化,在三好网你的未来布局是怎样的?

何强:我觉得可能有三个方面很重要:

一、硬件。在硬件上,在线的教室,今天中国所有在线教育,基本上在这块都没有什么真正的投入,据我所知,在这个行业里面,创业机构真正做在线教室的,可能不会超过5家。未来三好网在线上上课场景构建方面仍然会倾注更多的心血。

 

二、软件。我们总结了做线下几十年的资源和相应的经验,通过六大系统来实现我们最终的教学效果,因此未来大数据方面、教研方面会是我们工作的重心之一。

 

三、服务。我们提出来一个服务理念,对学生往死里好,服务好的老师不可抗拒。教育培训行业,整体是个服务性的行业,未来在服务方面,需要我们更多去与用户沟通,让用户获得更好的教学体验。

 

最终能转化成什么样的商业价值呢?

何强:成熟的硬件可以为用户构建更为真实的1对1授课场景,让用户感受更好的沉浸式学习氛围。软件的研发,比如我们的P.G.O.T智能导学系统、QEA教师认证标准等等会使得三好网精准化教学更加科学,做到有的放矢。服务理念的提升有助于我们获得更大的用户黏性,在用户群中拥有更好的口碑,形成口口相传的口碑传播。这三项改变都将在未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教学体验,为三好网带来更多的死忠粉丝。

 

《新锐》独家 | 三好网何强:“00后”是具有屏幕社交天赋的一代,未来在线教育会有更大的市场

观察市场比贸然进入更重要

《新锐》独家 | 三好网何强:“00后”是具有屏幕社交天赋的一代,未来在线教育会有更大的市场

 

随着互联网的出现,在线教育的模式也变得多样化,对于日益竞争激烈的市场,你是如何能做到脱颖而出?

何强:首先,我是这样理解在线教育这事儿。在线和教育,在线指的是在线教室,教育指的是教师、教研和教学服务。如果说一个在线教育机构不是以此为核心,那它就是碰瓷的。如果一个在线教育公司,没有自己的特色教师场景的话,应该说在未来的发展中,还是有很大压力的。如果你不重视服务,那你的命脉就不在自己手里。

 

业内也曾有人说过:“目前国内的在线教育创业者,95%其实都是做销售的。”教室是租用第三方的公用版本,老师用的是中介公司的。其实核心仅仅是招生,这就是销售公司。

 

其次,三好网能够脱颖而出正是因为我们把服务做到了极致,我们重视教研、重视教学效果、重视教学体验,这一切工作都是我们优秀口碑的基础。

 

在此之外,我们在创业初期还构建了庞大的新媒体矩阵,拥有数千万粉丝,目前三好网的用户有百分之六十左右来自新媒体矩阵渠道,这使得我们的获客成本远远低于业内平均水平。

 

就目前三好网的发展来看,有哪些困难是你没有预期到的呢?

何强: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创业初期我们的模式不被大多数投资人看好,融资十分困难。2014年、2015年最火的是题库,大家都觉得题库这么火,还需要我们做什么。而且还这么重,还做硬件,投资人一听就觉得很吓人。

 

三好网业务涉及层面确实很综合,我们要做的在线教育,包括直播系统、智能交互硬件、自流量、杂志、教研、自适应教学服务系统、运营教师帮俱乐部和家长用户社群,还要做标准化……投资人觉得我这个项目,拆出来每一块都是一个细分领域的创业项目,但是要干成,恐怕不容易。有一次我和一位前阿里的投资人在国贸三期的地下二层边吃面条边讲商业计划,结果也仅仅是一起吃完面条。

 

其次,就是创业初期研发硬件“好学宝”的过程了。在我们的规划里,这款硬件绝不仅仅是摄像头、麦克风和扬声器的组合。但老师和学生分在两地,要把两个摄像头、两路声音、两路手写板视频、一个文档进行互传。在当时的网络环境下,这非常艰难。我和同事们找了各种视频服务商,帮自己把硬件进行联通,刚开始还比较好,后来发现自己不是“大金主”,很难得到始终如一的服务。

 

这些没有预期到的问题,你是怎样解决的?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让你重新做三好网,你会通过怎样的规避掉这些问题?

何强:虽然最初三好模式不被投资人看好,但是我坚持了自己的选择。我认为,在创业初期,观察市场比贸然地进击市场更重要,所以在决定创业时,我花费了长达半年的时间做了一份全球在线教育机构调研,对平台模式、网校模式、工具模式等都做了详细的对比与分析。我在每一个在线教育网站注册账号,去了解与分析它们的模式,甚至还到上海的一家在线教育机构去实习了一个多月时间。当我分析透了教育市场,我就坚信三好网正在做的事情才是未来在线教育的发展方向。

 

现在三好网已经获得了多轮融资,也很被业内人士看好,公司本身也是处于良性发展阶段。所以我很庆幸自己当初的坚持——有时候观察市场比贸然进入市场更重要,坚守本心比盲目追逐风口更重要。

 

至于好学宝的视频服务商问题,后来我有一次参加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参加传输行业的会议,遇见了“布卡”团队,几个来自清华北大的高材生立志要做音视频,但是不温不火。我冥冥中有种预感,要跟他们发生点什么,于是我经常去他们在清华东门租的民房。那就是他们的办公室,条件非常艰苦。我就像是去上班一样,去观察了一个月,中午也是和他们一起吃盒饭。布卡团队的这些年轻人,持续兜售自己的梦想,资金压力非常大。

 

后来我就说干脆你们就只给三好网做传输,我给你们投钱。当时我把已经到手的1300万天使轮融资拿出500万给布卡。

 

解决硬件和传输问题用了一年多时间,2015年5月,三好网才正式上线运营,“好学宝”也一同面世。

 

三好网一路走来,你觉得可给大家的借鉴意义是什么?

何强:三好网一路走过来,我认为有一些经验是可以供大家借鉴的。

第一是在创业初期一定要做好市场调研,确定了一个明确的方向就要坚持走下去,不能轻易地被市场大潮所动摇;

 

第二是做教育公司,除了要遵循市场规律,更重要的是要遵循教育规律,教育公司的本质是教育,提分效果是衡量你们产品好坏的唯一标准,做教育一定要在教研上下大功夫。

 

第三,在线教育公司除了要做好教学,做好“服务”同样重要。举个例子,创业之初,有一天,郑州一位学生家长晚上8点钟买课,要求第二天就要上课,然而当时他们家没有网络、连电脑都没有。我们公司的工作人员连夜坐火车去郑州,带着自己电脑送去给学生暂用,同时帮着客户安装宽带。这种服务精神,让我们迅速扩张了用户资源,拥有了许多的“死忠粉”,这些用户的口碑传播,又为三好网带来了更多的用户。这证明了,优秀的服务意识,是能够给公司带来巨大收益的。三好网的服务理念是:“对学生往死里好,服务到老师不可抗拒”。

 

你觉得三好网具不具备成为行业老大的可能?为什么?

何强:我只能说:我看好三好的发展之路,我们也在一步一步稳重前行——始终踏实坚定,同时吸收最新技术成果转化成教学实用。硬件+软件+服务,体验升级、直播、千人千面的教学解决方案……三好未来的上升空间非常广阔。

 

结语

 

如今在线教育的内容逐渐丰富,除K12教育之外,记忆法、音乐教育、儿童情商教育等内容也在悄然兴起。与此同时,在线教育的形式也日益多样,线上线下课堂的结合,网络课程直播等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随之稀缺内容成为核心竞争力,平台对名师资源的抢夺成为必然,但到后期对于名师的合作模式、对流量的转化和运营能力才是考验平台的真正要素。三好网未来是否会以一种新的形式掀起一股学习热潮,我们拭目以待。



标签:新锐 独家 具有 屏幕 社交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