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西班牙IESE商学院宋冬梅:注重培养精英人才,化挑战为机遇

时间:2017/11/20 16:43:31   作者:王小语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498   评论:0

西班牙IESE商学院宋冬梅:注重培养精英人才,化挑战为机遇

西班牙IESE商学院中国事务代表 宋冬梅

腾讯教育讯 当前是经济全球化时代,各个国家间的交流日渐密切。中国的考生不再局限于国内的商学院,与此同时国外的一些商学院也纷纷对中国学生投来了橄榄枝。为了探讨和解决中西方商学院所面临的问题,由腾讯教育主办的《教育大智汇》商学院沙龙活动于2017年8月17日在上海腾云大厦成功举行。本次活动携手海内外知名院校的专家学者,共话中外商科教育所面临的诸多挑战及未来发展,剖析商学院当前教育现状,为中西商学教育的发展释放新活力,探索新路径。西班牙IESE商学院中国事务代表宋冬梅应邀出席了本次活动并发表观点。以下为现场整理的精彩发言。

如何协调MBA精英化和大众化的趋势

IESE商学院学校始建于1958年,1963年和哈佛商学院合作建立委员会,在1964年在哈佛商学院的帮助下成立了欧洲最早两年制的MBA项目。IESE MBA项目在全球排名位列前十,高管教育项目连续几年位列全球第一。IESE商学院的使命旨在为全球培养能够为商业和整个社会带来积极影响的领导者。作为全球前十的商学院,IESE本质上是一所精英化教育的学校。IESE各个项目的招生数量都不大,招生标准比较高,学校提供世界一流的教学和职业发展服务,以保持各个项目的世界领先地位。虽然IESE商学院一直贯彻的是精英化的教育,学校也一直关注MBA教育的大众化趋,并为此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IESE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帮助发展中国家建立了15所非常优秀的商学院,无论是在拉美、非洲还是在中国,IESE和学校的教授帮助建立和扶持的这15所商学院,经过多年的发展都成为本国甚至亚非拉顶尖的商学院(如中欧国际商学院)。此外,IESE商学院还提供国际教师培训,20多年来一直在培训全世界,包括发展中和发达国家的商学院和大学商科的教授。这么多年来培训过众多优秀的教师,帮助他们提高商科教学水平,从而为全球MBA教育大众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跨文化交流和管理中遇到的困难及解决方案

任何商学院在和中国市场对接的过程中都会遇到挑战,通过挑战来认识不足从而努力提高,挑战就会变成机会。虽然IESE商学院是全球的顶尖商学院,在中国还不为大家所熟知了解。很多听说过IESE的人也将IESE看作是一所西班牙的商学院,其实这是一种误判。IESE是一所全球化程度非常高的商学院,在金融时报全球MBA排名的国际化体验这个维度,IESE位列全球第一。IESE在全球有五大校区,主校区位于巴塞罗那,在美国纽约、德国慕尼黑、巴西圣保罗和西班牙马德里都有分校区。IESE教授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学员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样一所全球化的商学院又身处在全球化的大环境里,IESE教授不仅要站在学术研究的世界前沿,案例教学法又要求教授们对于公司和管理实践非常了解,从而胜任案例教学法引导式而非主导式的教学方式。案例教学的高要求再加上一个跨文化的维度,就对教授的研究和教学有更高的要求,他们既要有全球化的高度,又要对案例相关的本土化企业的管理实践有深刻的理解,只有这样才能胜任全球化的案例教学模式。IESE对于教授的培养和投入是巨大的但也是值得的。

MBA目前每年招生大约350名学生,学员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大中华区的学员大约占学员总量的十分之一多。虽然在入学筛选时就有严格的标准,其中对学员背景的国际化方面也有较高的要求,但相比全球其他地区的学员,来自中国的学员在入学以后仍会有较多的不适应和挑战。他们在应对高强度的案例教学,包括上课发言和参与度各方面都遇到过不少困难。但是经过这样的一个过程,同学们都会有很大的收获,在跨文化沟通、思维和决策能力上都有很大的提高和改变。从学校招生的角度来看,由于中国的互联网环境和国外不一样,学校本部大量的市场推广信息很多都没办法传递到中国的受众里面,甚至有些活动的网页在国内都打不开,在市场推广方面挑战较大。从亚洲总体市场来看,IESE在日本、印度市场已经有很高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 而在中国的品牌认知度则较低。虽然IESE的全球雇主将学校定位于全球顶级商学院之列,中国MBA的申请人对IESE的认识和了解还比较少。基于这些挑战,IESE在中国建立了 MBA项目的微信公众号并做了更多与中国市场相关的推广活动,这些努力让IESE在中国也有不少收获,近几年中国地区MBA的申请数量和入学人数取得了很大的增长,中国大陆成为IESE MBA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宋老师表示:“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我们会更加努力去了解中国本土学生的需求,会更加关注如何去帮助他们实现职业和人生的提升,我们也积极的创造机会让他们去了解IESE。一分努力一分收获,我们有更多来自中国大陆的优秀学生加入IESE MBA项目,同时我们也为学员准备好了可以影响他们一生的MBA项目。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IESE非常欢迎优秀的中国申请者人加入IESE大家庭。”

对毕业生的管理及与校友之间的互动经历

除了非学位高管教育项目之外,IESE在全球共有四万多名校友。由于IESE独特的大家庭文化,每个校友都会对学校有很深的感情。校友无论是在MBA的各项活动还是在提供就业机会方面都对学校有很大的支持,而在他们内心里是认为帮助学校是义不容辞的事情。由于校友的贡献,IESE的校友每年获得的资金不仅维持了校友会员工的办公费用,盈余用于支持学校的博士项、MBA的一部分奖学金和学校的基础建设。同时,IESE在全球30多个国家成立校友会并为校友组织各项与教育和职业发展相关的校友活动。比如在中国每年都会定期在IESE教授来为MBA、EMBA和全球EMBA的中国模快上课之际组织安排几次校友活动,由教授来分享最新的管理知识、研究或案例。还会不定期邀请知名跨国公司的高管来分享管理经验,这些活动为校友提供很好的继续教育和社交的机会和平台。IESE在多个国家为校友提供职业发展教练服务,每年在不同国家举办大型的全球校友年会。IESE校友会的专业和贴心服务让IESE校友无论在哪里都会感受IESE大家庭的温暖。

国外商学院在中国未来的发展前景和策略

和美国商学院相比,来自欧洲的商学院整体上在国内的品牌认知度不太高,即使你是全球顶级的商学院。因此来自欧洲的商学院需要做更大的努力与中国市场沟通,要帮助申请人了解到欧洲商学院学习的各种优势。比如IESE MBA学生毕业后一大半都留在欧洲和海外工作,IESE是世界知名咨询公司、银行和金融机构以及跨国公司在欧洲固定的对口招聘学校,同学们通过IESE职业发展中心找到在欧洲的工作机会后,跨国公司就会办理员工在欧盟的工作签证,而在美国则要通过抽签来获得工作签证。因此同学们在全球市场上获得的职业机会不会因为来到欧洲变少,反而是更多。这些信息对中国的很多申请人来说都是陌生的,大家往往只了解在欧洲读书会享受更多的文化多样性或者有更多的文化体验这样的优势,而对欧洲顶级商学院拥有不弱于美国顶级商学院的世界一流的教学和职业发展服务知之甚少。因此,欧洲商学院在中国既要乐观也需要有耐心,需要做更多的市场推广和努力来增加大家对学校的了解,若可以一如既往的保持优秀的品质,必定会被认可并且前景光明。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