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百度携手桔子树,数据解读新时代艺术教育

时间:2017/12/20 10:28:13   作者:王小语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245   评论:0

  这是一个被“第一批90后”包围了的世界。

  他们说,第一批九零后,有的已经秃了,有的开始养生了,有的月入几万了,有的已经过上了佛系人生……但其实,还有那么一批90后,他们默默地经营起了自己的小家庭,现在已经有了自己的宝宝。对于这批为人父母的90后,孩子的教育问题,才是实在且重要的事。

  百度携手专业艺术教育机构桔子树,结合百度积累的大量用户意图数据与深入实地的用户采访,一起聊一聊新时代的年轻父母与热爱艺术的孩子们,在学习与成长方面的选择。

焦虑中的“教育晚高峰”

  每晚9点,又到了家长们在“教育晚高峰”中奋勇拼杀的时间。为了孩子的教育问题,辛苦了一天的他们在每天刚刚能放松下来的时间,选择了继续对着手机或电脑屏幕奋战。该让孩子学些什么?如何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在哪里学习会比较好?……这些问题无不困扰着焦虑中的家长。

百度携手桔子树,数据解读新时代艺术教育

  然而,仅仅焦虑没有用,选对了方向才是真。而从小接受应试教育长大的他们,如今更重视的,是孩子的综合素质和兴趣的培养。艺术教育,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艺术的影响,不只在于艺术

  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的演讲火遍全球。他在演讲中说道,当他从学院退学,他只上自己想上的课,书法就是其中之一。这节课为他在苹果产品设计方面的卓越创新,起到了关键性作用。简洁的苹果标志、键盘与字体,都归功于此。所以说,艺术的应用,不只在于艺术。当年写下的每一个笔画,画下的每一个线条,演唱演奏的每一个音符,说不定都会在未来创造出新的天地。

  人文与艺术,正在被新一代年轻父母们认可。现代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也让儿童艺术教育被重视起来。这些家长们小时候的艺术教育常常是被忽略的,音乐课美术课通常都会被应试科目数理化替换掉。但现在,更多的年轻父母愿意选择让孩子们学习艺术。因为他们明白,艺术对人的影响,常常发生在潜移默化之间。百度意图大数据显示,有关艺术类培训的检索量同比上涨123.52%。对于艺术、对于美的追求,或许是根植在人们骨子里的。艺术不是一项技能,而是人人该有的素养,也是相伴一生的伙伴。

百度携手桔子树,数据解读新时代艺术教育

艺术,是源于内心的热爱

  父母们选择让孩子学艺术,可能是理智与多方权衡之后的结果。而孩子们对于艺术的态度,又是怎么样的?百度与桔子树一起,寻找到一批才艺养成中的小伙伴,与他们对话,我们看到,艺术学习对于他们而言,往往更加纯粹。

百度携手桔子树,数据解读新时代艺术教育

  “我觉得画画是一件特别美好的事,画多久也不会觉得累不会无聊。周六的美术班是我每周最快乐的时间,平时还喜欢一个人在屋里画画。以后可能会学美术专业吧,未来我想做一名画家。”


百度携手桔子树,数据解读新时代艺术教育

  “我喜欢唱歌,也喜欢踢球,每个周末爸爸都会带我去学足球学唱歌。长大了我想当兵,当个文艺兵。”

百度携手桔子树,数据解读新时代艺术教育

  “从小喜欢表演的我没有如愿考上北影中戏,但我报了一个比较知名的艺术培训班,现在在苦学表演,梦想着在这个领域做出点成绩。很多演员成名前的路都并不是那么顺畅,老戏骨们的演技也是不断磨砺出来的,所以,我没有理由不努力。”

  绘画、唱歌、表演……在他们看来,这可能是一种爱好,也可能会成为一个职业,但无论如何,都是他们关乎于理想与热爱的选择,是由着内心的选择。
人人心中都住着小怪兽

  国外有个非常有趣的艺术项目。项目组邀请了100个孩子,随意涂鸦画出心中的小怪兽。孩子们画出来的,往往在父母眼中是所谓的“乱写乱画”。而这些画作,之后会交给艺术家,作为原型,通过电脑软件进行二次“进化”。“进化”之后的艺术作品,却让父母们叹为观止,那些看似粗糙幼稚的线条的背后,藏匿着巨大而精妙的想象力。

百度携手桔子树,数据解读新时代艺术教育

  二次“进化”前后的小怪兽

百度携手桔子树,数据解读新时代艺术教育

  被制成动画场景的涂鸦作品

  毕加索总结到:“每个孩子都是艺术家,问题是如何在长大后依然可以成为一位艺术家。”而只有从小就让孩子把这份创造力释放出来,才能让创造力一直在他们未来的路途相伴。美术,无疑是激发那份原始创造力的最好选择。孩子们的世界很大,心也很广阔,作为父母,帮助孩子更好地挖掘出他们的天赋,鼓励他们创造心中的“小怪兽”,是再好不过的教育方式。

百度携手桔子树,数据解读新时代艺术教育

艺术培训机构,国内艺术教育的主力军

  同国外自由发散式的教育环境相比,我国的教育环境则相对单一。在这种形势下,艺术培训机构就成为艺术教育的主力军。

  孩子们对于艺术的兴趣和热爱不假,但对于艺术培训机构的选择很大程度上还是由父母决定。采访中父母们表示,通常他们要考虑的因素包括培训机构的专业程度、培训费用、交通便捷程度等。而对于学艺术的出发点,父母们也多持开放的态度:喜欢、有益就去学,未来怎么样,看孩子的发展和个人兴趣。

百度携手桔子树,数据解读新时代艺术教育

  “让孩子参加舞蹈班主要是为了提升仪态,培养艺术气息,作为一个女孩子,形体端庄是必要的,气质的培养也很重要。朋友推荐了一家比较专业的艺术培训中心,我们也是自己在网上查资料对比之后,觉得靠谱,环境和老师的水平都有保证,收费也合理,就让她开始学了。一周上两节课,压力也不大。”

百度携手桔子树,数据解读新时代艺术教育

  “孩子很小就喜欢画画,一边看动画片,一边画里边的人物。我们觉得她有兴趣,就让她在小区附近的艺术班学习。从最开始的儿童画,到现在能画国画和素描,提升真的挺快。现在她是班里的文艺骨干,还协助老师为班里出板报。孩子还小,在家附近上上这种业余培训班就可以,只要她愿意,未来也可以走艺术这条路,去专业的培训班学习,我们会一直支持。”

  这样的态度和观念,是艺术培养最好的条件。父母们明白,艺术教育不是消费,而是投资;艺术学习也不是课程,而是浸染。而孩子们收获的,也未必是一项技能和什么立竿见影的成就,而是气质、审美、智慧的提升,以及快乐、丰富而有趣的人生。

  当然,在国内的大环境下,艺术学习一旦走上了专业与职业的一步, “艺考”就成了躲不过的独木桥。百度意图大数据显示,有关艺考培训的检索量同比上涨458.71%。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在未来的一生与艺术相伴。在梦开始的时候尽情追逐,在梦即将成熟的时候放手一搏,对于理想的坚持,便该如此吧。

百度携手桔子树,数据解读新时代艺术教育

  百度携手桔子树,通过数据研究与线下采访,看到了孩子们的热爱与父母们的期待。百度对于用户意图大数据的积累,让我们更好地洞察与理解到他们的每一项需求;桔子树作为专业的艺术培训机构,为他们提供了更具想象力的艺术学习方式。未来,我们会一起致力于为所有热爱艺术的人,提供更专业、更贴心的服务。

  愿越来越多的灵魂能与艺术相伴,一直美好,一直精彩。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