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善用信息化工具弥补农村教育短板

时间:2018/3/22 16:26:30   作者:代发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61   评论:0

教育是最受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到要优先发展教育。让每个孩子都享受公平且有质量的教育。长期关注农村教育发展的省政协委员、洛阳理工学院人文学院管理学教授梁红卫在今年的两会上,提出了运用信息化手段解决农村教育资源短缺等建议。

   “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企业资助的方式,购买一些名校、名师的网络课程,辅助老师改善教学的工具,让农村孩子、教师免费使用,同步享受最好的教育、教学方式。”梁红卫说,首先要在硬件上加大投入,比如在学校统一安装投影仪、网络宽带等,通过这些设备,运用信息化手段,弥补农村教育师资力量的不足。当然,这一措施会需要花费大量资金,关于资金来源,他建议除了要加大政府财政投入、提高财政投入的精准度,还可以动员社会力量,通过社会捐赠、资源引入等方式筹集资金,共同来解决农村教育问题。

国外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均衡教育发展

动员社会力量这种想法与国外一些均衡教育发展的措施不谋而合。美国政府立法通过,政府可通过聘请教师、家长、教育专业团体或者其他非盈利机构来协助、经营学校。这项措施,在保证政府投入的基础上,同样引入类似市场竞争机制,一方面具备公立学校公平公正的优点,可以让广大学生都能公平享受到教育资源,同时又有私立学校重视经营绩效的优点,在提高基础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上取得一定成效,这成为美国教育发展的一大方向。

多家企业响应,教育扶贫多点开花

在政府教育资金无法一跃而就的情况下,国内教育发展也开始慢慢学习国外教育经验,依靠市场资源,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成为补充农村教育短板的有效手段。多家教育科技企业响应“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教”的号召开始进入农村地区,为均衡教育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

善用信息化工具弥补农村教育短板

中国电信作为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率先扛起教育扶贫大旗。广西、江苏、四川、西藏等分公司解决边远地区未联网学校的宽带网络接入问题,发挥在信息化基础设施优势,大力支持“易100阅卷系统”、“专递课堂”、“在线教育”等多家互联网企业的教育项目进驻,解决农村学校教育资源闭塞的困顿。目前,已超过1000所学校的老师能够使用上免费的阅卷系统辅助教学;超过300万的农村孩子能够与名校讲师实时交流。

教育均衡发展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教育扶贫自然也是道阻且长。多家企业表示,后期将不断的加强专业技术对于农村教育的支持,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形式,减少城乡的差异,让在农村支教的老师、孩子和城市的一样,能够享受公平教育。

 



标签:善用 信息 信息化 化工 工具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