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社会动态

接地气的超媒体交互产品,就得这么“不要脸”

时间:2018/4/12 17:30:16   作者:王小语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484   评论:0

  简介:产品经理眼中的七宗罪

  平时我们接触比较多的C端产品比如:淘宝、网易云音乐、微信、优酷、抖音、美图秀秀、唱吧等等,它们极大的丰富了我们的生活,也让用户们得以借手机为载体吃喝玩乐,你有没有想过,我们为什么离不开这些产品呢?

  人们被原罪引诱,商机由此诞生。

  “七”在宗教上是个神秘的数字,上帝用七天创世,撒旦的原身是有七个头的火龙,共有七名堕落天使被称为撒旦,基督教用撒旦的七个恶魔形象来代表七种罪恶,即七宗罪(the seven deadlysins),而C端产品,大多洞悉了人性中隐匿的这“七宗罪”。

  图片4.jpg

  AAA教育提倡的交互设计对人性的“七宗罪”有着精准的把握,并且“不要脸”的利用人性中的弱点,时刻以满足人们需求为目的,因而更加受欢迎。

  图片5.jpg

  今天我就针对AAA这些优秀的设计思维,谈一谈产品交互设计师如何进行交互设计的,以提供更多有价值的设计思路。

  一、傲慢(Pride)

  再自卑的人内心深处都渴望被人关注和理解,都有被他人承认的需求,当被人嘲笑弱点的时候,无论多么谦卑的人,内心深处都会产生些许不满,这正是源于人们内心深处的傲慢。直播软件,美图秀秀、微博等软件应运而生,帮助人们从思想、外形等各个方面达到展现自我的目的。

  图片6.jpg

  二、嫉妒(Envy)

  从生物特性来看,骨子里每个人都有好斗骨血,不甘心落在人后,优秀的交互设计师便利用了这种心理,制作出各种排行榜、评分,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当然,嫉妒可以是创造和竞争的直接来源,也可以让人暴露丑陋的一面。

  图片7.jpg

  三、暴怒(Wrath)

  受社会环境、人文教育等因素影响,有时候人们无法宣泄情绪,默默将一口老血咽回肚子里,然而情绪一味堆积,就会如鲁迅先生所说,要么在沉默中爆发,要么在沉默中灭亡,显然,这都不是明智的选择。软件中的留言评论等功能,则为人们的负面情绪提供了很好的宣泄出口。

  图片8.jpg

  四、懒惰(Sloth)

  很多发明的诞生除了依靠丰富的想象力,还有就是对便利生活的愿景,从刀耕火种到小农经济,从工业时代到互联网时代,科技飞速发展之下也让人们对生活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

  不知道是懒惰推动了科技,还是科技带来了懒惰,但目前可以说懒惰,这一节省新陈代谢和脑细胞的行为思想,是很多行业兴起的动力,比如外卖和网购。

  图片9.jpg

  五、贪婪(Greed)

  张爱玲曾经对于人性的贪婪有一段精准的比喻:得到了白玫瑰,红玫瑰就成了心口上的朱砂痣,白玫瑰就成了粘在衣服上的饭黏子;得到了红玫瑰,红玫瑰就是心口的朱砂痣,白玫瑰就是那白月光。比如双11、女神节、抽奖等活动,就激发人们贪小便宜的心理,只要能投其所好,勾起人们内心深处的欲望,就能花很少的投入获得更高的收益。

  图片10.jpg

  六、贪食(Gluttony)

  食色性也,人之大欲,且不说唯有美食不可辜负,民以食为天的道理,亘古不变。餐饮厨具行业可以通过分享食谱和美食图片来“拉仇恨值”,从而吸引同好获得关注和转发。有些名人的“吃货”人设,也会让人觉得亲民可爱,从而赢得更多好感。

  图片11.jpg

  七、色欲(Lust)

  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 “颜值即正义”不仅仅是一个形而上的口号,根据澳洲一项调查,85%的求偶者如果没有看到对方的照片,他们不会接触对方,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漂亮的脸蛋和完美的身材会带来更多的目光,漂亮的封面和设计会吸引更多的点击关注。

  图片12.jpg

  从心理学管这叫“首因效应”,高颜值就是会自带光环,第一印象会让人忽略其他的缺点,在接触中,人们也会被近期的状态影响,叫做“近因效应”,所以一个好的交互设计产品第一眼一定要惊艳,然后一直美下去。

  小结:

  当交互设计师在接到突如其来的任务时,如何保证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判断?在没有足够时间做用户调查和可行性测试的时候,怎样拿出最切实有效的方案呢?AAA教育团队给出的答案是,交互设计师应学习各种复杂产品的风格,了解埋藏在用户心中最隐秘的心理,才能在关键时刻做到从容不迫,学以致用做出真正的好产品。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