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平安是如何通过VR改变教育的

时间:2018/5/10 15:41:37   作者:王小语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234   评论:0

  谁曾想过,不同于干涩的书本: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一代伟人运筹帷幄,顶天立地之形象会跃然纸上?

  谁曾想过,不同于枯燥的介绍: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强虏灰飞烟灭……金戈铁马、建功立业,痴情儿女、画尽风流能被你一秒看透?

  谁又曾想过,不同于单调的文字: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抛头颅洒热血,跨烈马带吴钩碧血丹心铮铮汉子会立马显现眼前?

  如此等等。

  这一切的未曾想过,都在科技进阶发展的今天,被人们持之融入到教育行业、融入到书本里,带你尽情畅游文化之中,感受人书合一的极致体验。

  教育温床中,VR技术迅速落地

  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无论是商业还是教育,有温度的技术始终是不可替代的,今天的主角便是如今大火的VR(虚拟现实)。

  “VR改变社会,从教育开始。” “虚拟现实之父”Thomas Furness的简短十字,也许便道出了下一个科技风口。以致于在Oculus Connect 4开发者大会上,扎克伯格就发出呼声:要把10亿人带到VR世界中,要用VR来改进人们的工作方式、游戏方式、联系方式,当然还有教育方式” 。

  而在技术无国界的今天,这个技术在很短时间内便翻洋过海来到中国。

  2016年8月,国家发改委印发申报互联网+领域创新能力建设专项通知,专门提到虚拟现实,提出对VR教育的切入。种种迹象表明,被VR业内称之为超白金领域的教育市场已然成熟,亟待爆发。

  而在此大背景下,笔者了解到,为促进教育公平,平安科技将与中央电教馆探讨建设万间VR+AI智慧教室,共同推进先进技术进入学校。作为国际金融巨头、科技领导者,平安科技近日已与中央电化教育馆教育信息资源开发部合作,在虚拟现实平台的建设中取得了重要成果。

平安是如何通过VR改变教育的

  图为平安科技和中央电化教育管领导出席发布会

  平安科技项目负责人表示,“VR教育可以说是VR+垂直行业中备受关注的细分领域之一。相较于传统教育模式,VR教育能够提供可控、逼真、多感知的学习环境,使得学生能够与之交互,增强学习主动性与效率” 。

  教育邂逅VR,感受不一样的文化盛宴

  “被VR所改变的将是整个教育的教学流程。”该负责人补充说道。

  手段传统的中国教育,有很强的优势,也有一些不足,VR技术将为弥补不足带来新的理念和工具。

平安是如何通过VR改变教育的

  图为中央电化教育馆蔡耘副馆长出席现场发布会

  在VR教育中,学生们可以随时打开他们想要了解的‘门’,离开被老师禁锢的场景。戴上VR设备后,教学的呈现模式将从传统的二维空间转换成三维空间,VR设备通过对学生头部、眼睛、手部等部位细微动作的捕捉,可以随时调整影像的呈现,继而形成人景合一。

  换句话说,学生们拥有了对知识的选择权,不用从老师教授的单一视角去理解一首词、一句话、一篇文;他们可以以第一人称的视角,基于不同选择的差异性,置身于所学知识现场,在视觉和听觉上完全沉浸于其中,参与到文化中的角色互动中,拥有属于自己的文化思考。

  譬如以VR的方式学习柳宗元的《江雪》时,学生们可以以第一人称的视角去欣赏一位渔翁在白雪茫茫的寒江上独钓的情景,当情节深入时,学生们可以通过扭转陀螺仪对所处环境进行全方位地观察,这也就意味着学生们可以看到整个大地被茫茫白雪素裹,没有山峰、没有小路、没有行人、没有飞鸟,有的只是一个老渔翁,戴上一顶笠帽、乘着一叶孤舟,在寒江上独自垂钓,时不时还有一片雪花从头顶掠过。而这一幅生动寒江独钓图将会在你眼中呈现,如果再辅以老师教授的诗词背景,你就能深刻感受到,当时他所处的险恶政治环境,以及柳宗元对黑暗势力毫无畏惧的高贵品质。

  除此之外,VR教育并不是由单一的故事组成,而是由一系列的内容串联在一起。好比陪伴我们的书本,大到宇宙天体、小至原子粒子,翻到不同的页数来学习不同的知识;但在VR教育中,学生们只需沉浸其中,可以完全忘记故事的发展原来是自己选择的结果,比如说:一些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能观察到的变化过程,学生们可以在很短时间内观察到,如生物中的孟德尔遗传定律、地理中的地壳运动、生物中的物种进化、历史中的朝代演变、化学中的元素反应等等。

  对于学生而言,这是一种全新的学习模式,无处不在的现实感,会让他们无时无刻地不在亲身感受空间的微妙变化;

  对于老师而言,在传统教学过程中,必须逐字逐句去剖析字句的内在含义,使用VR教育可以总览全局,站在更高的位置去看问题;

平安是如何通过VR改变教育的

  图为平安科技和中央电化教育管领导启动仪式

  对于教育管理者而言, VR教育相较传统教育模式,能够节约更多的人力成本,原因在于一个课程可以重复使用、多人使用。

  在平安科技项目负责人看来,“这也许是教育的未来。VR教育的出现不仅是传统教育的技术升级,而且是传统教育的一次革命。它将学生、老师立体地带入到书本中,带入到历史中,带入到各式各样的文化中,让他们能够立体地、身临其境地感受到自己真真切切的处在一个三维空间中,我们希望构筑一个可以让每个人轻松的创造自己的VR课程、课件,也能方便的进行教学应用和分享,同时能让很多人发挥创造力的开放式VR教育平台” 。

  VR教育现存问题及平台重要性

  科技赋能教育,最终目的是希望学生们能够更好地学习知识、理解知识。

  通过VR技术,使得每个学生对于每个知识点都能有自己的理解和看法、使得教学者能够更生动地去表达自己的教学思想与内容,当学生在教育过程中的参与方式从被动转变为主动,这对于中国教育来说,实乃一大幸事,也是教育改革者希望看到的一幕。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世界范围内已经很多学校开始试水VR教育。

  但现实是残酷的。

  一方面,VR产业覆盖了硬件、系统、平台、应用、内容等多方面,但受限于资金、技术及完整的产业链,市面上的VR产品称得上优质的少之又少;

  另一方面,作为处于技术井喷期的产业,很多VR厂商对稍纵即逝的中国教育市场觊觎已久,以致于很多产品/内容还未成熟便匆匆入市。

  而这两大矛盾也就造成了如今VR教育市场鱼龙混杂,产出的资源教育适用性不足,甚至存在科学性错误、误导认知等问题。内容平台搭建者,主要还是以国际大型IT科技公司为主,既缺乏教育专业背景,又缺乏本土化的重整能力。

  平安科技本次与中央电化教育馆教育信息资源开发部合作,既补自身短板,又扬自身长处,融合双方优势,充分保证VR教育的技术专业性、教育专业性,把最适用的VR教育内容和技术以最便捷的方式供学校使用,为中国VR教育的普及提供更多帮助。双方打造的平台可以通过VR教育一体机、苹果安卓VR教育App、教师Pad、Windows直播应用以及Web端等多达六种终端覆盖各种教育场景,满足包括VR课程制作、VR智慧教室/学科教室、VR创客、VR家庭授课的应用需要。

  最值得一提的是,平安科技与中央电化教育馆内设机构共建的VR平台功能丰富,能够支持VR在线/本地课件播放、编辑;支持教师端制作课件、排课、点名、提问、作业等互动,学生端互动等;还可以通过对教学大数据的分析,教学过程可视化、数字化、教学成果一目了然。

  据平安科技项目负责人介绍,“平安专属教育云系统非常安全,稳定,专业。我们有能力提供可靠的最佳服务,通过课件加密、自动识别系统保护版权,利用超大型的SAAS平台支撑数万个独立APP及网站访问”。

  “闯入者”平安科技的教育之道

  包括VR在内的所有技术最终只是想让人们享有更好的教育。

  在这个领域内,目前有包括平安科技在内的众多科技企业深耕于此,以期利用技术促进中国教育改革。

  对于平安入局教育市场,大多数人应该丈二摸不着头脑。谁曾知道,这个深耕金融三十年的巨无霸企业已经在教育市场耕耘已久,并落地多款产品及应用,深刻阐释了好技术、好产品、高速度的标准:

  譬如说,他们已经以人脸产品在校园安防方面的应用为主,在河南平顶山多所校园、宿舍入口处建立新的考勤机制,为后者提供一系列人脸考勤整体解决方案及服务;

  再譬如说,他们在河南新密第一实验小学落地‘平安课堂’产品,基于动态学习数据分析和云加端的应用,构建信息化、智能化的课堂教学模式,帮助学生更好地学,帮助老师更好地教。

  教育对于个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家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社会的重要性同样不言而喻。如今,包括平安集团在内的很多中国企业都以身作则,待技术成熟时赋能外界,用他们的能力造福国家、服务全球。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