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还在排队交学费?三明市推出“教育缴费”平台用手机就能支付

时间:2018/5/10 18:16:43   作者:代发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46   评论:0

传统的教育缴费方式,不管是现金、银行代扣、还是转账、面对面刷POS机,都普遍存在着流程繁琐、效率低下等弊端,过程中事项多需参与的人员也多,还存在着很大的现金流转管理隐患,为学校和家长都带来了不少的困扰。

多年以来,教育缴费也是政府所关注的民生问题,自党的十九大以后,“科教兴国”成为重要的战略指导方向,也让教育信息化从1.0时代迈入了2.0时代,教育信息化将更加以“体验”为依归,从参与教育的人出发以为人本,同时也标志着,教育信息化将更以“数据”为基础,将一切参与主体、教育元素、教育行为数据化。 

让“大数据” 为民生服务

为了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全面落地“智慧校园”,三明市教育局启用了“教育缴费平台”,致力于“大数据”的深入运用,让数据多跑路去服务民生,让学校可以从繁重的教育缴费之中解放出来,更好更专业的开展教育事业,让家长不再在工作的同时为了孩子的学杂费而担忧,时不时的还要请假、跑腿、排队去交各项费用。

据了解,“教育缴费平台”是由三明市携手中央直属特大型央企大唐电信旗下重庆联拓金服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推出,并由联拓金服做全方位的技术支撑,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将教育缴费的各个环节进行串联,为学校提供完善、专业的校园缴费服务解决方案,让学校高效完成通知、收费、退费、统计、跟踪、监管等各项步骤,家长只需要一部手机即可远程缴纳学校的任何费用,并可实时查看缴费账单及其他各类信息。

公开透明 规范教育收费

三明市教育局为了进一步规范本市教育收费工作,通过“教育缴费平台”实现了对学校的统一化管理,所有学校的收费记录都会再系统平台上留有原始记录,可以实现收费项目的可追溯性,支付业务全部留在网上操作,彻底杜绝认为因素干扰,实现“科技防腐”,利用该系统,家长也可以将有疑问的学校收费信息向教育部门咨询或者举报,保障了家长对学校收费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动态监管 实现精准扶贫

在精准扶贫方面,教育缴费平台也卓有成效,因为随着现代教育体系的发展,学校流动性增强,仅依靠传统的管理模式,很难实现对学生实现动态的管理。而教育缴费平台则能为管理提供数据分析支撑,针对不同的学生贴上不同的“标签”,通过对接民政部门的扶贫大数据平台,能够实现脱贫后的教育大数据与政府相关数据进行深度加工、分析以及跨系统数据对比,以此实现精准识别扶贫人口,提升精准扶贫效率,再通过直接学费减免、搭建开放公益平台等帮扶措施,达到扶贫资源的动态调整和共享,真正实现教育公平公正。

在信息化飞速发展的今天,全面落地“智慧校园”将具有深远意义,三明市教育局将不遗余力推动教育信息化的建设,让学校和家长感受到“互联网”带来的便利。



标签:还在 排队 学费 三明市 推出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