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中国当代工艺大师——半目僧紫砂主孙伟卫唱响深圳文博会

时间:2018/5/16 9:51:15   作者:王小语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372   评论:0

  深圳每年一度的文博会如期举行,五湖四海的人们都争相参与,大家可能有所不知,如此宏大盛会的内核是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而且同时举办一场“会中会”,该会是由极少数各行业领军人物发言分享,今年代言深圳文化及紫砂工艺行业的大师是孙伟卫老师,孙伟卫老师是中国工艺美术百花金奖、文化创意奖金奖及中国工艺美术金凤凰奖金奖的获得者,孙老师也是建国后紫砂工艺美术界唯一同获行业最高三甲殊荣者。以下是发言原文:

中国当代工艺大师——半目僧紫砂主孙伟卫唱响深圳文博会

  孙伟卫老师在发言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大家好!

  今天我要与大家分享的题目是《新时代工艺美术的崛起下的紫砂文化创意》

  改革开放以前,北京上海经济文化双中心的历史沉淀,使得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呈现北京上海双中心的模式。改革开放近四十年后,形成了北上广深四中心特大城市的格局。深圳和广州发展成为特大城市。从这个角度看,改革开放的最显性的受益地区便是广东,特别是我们深圳市。

  经济文化崛起的深圳,几乎在社会生活的所有方面都挤兑原有行业全国性坐标。使得固有坐标的不断刷新成为事实。深圳工艺美术行业也从三十多年前的几千名从业人员,240余万元的年产值,发展到今天35万从业人员,5900家企业,年营业额超过1500亿的庞大产业。全国性的工艺美术行业格局、原有的地域平衡被改写。深圳已经成为一个新的工艺美术行业的地标。下面就本人从事的陶瓷业紫砂壶创作,随着深圳工艺美术行业发展带来的成长,向大家做个抛砖引玉式的交流。

  首先请大家来看,什么是紫砂壶文化?

  1:作为一种日用器皿,紫砂壶在现实生活逻辑之上,自然生发出文化艺术属性,深层次的原因是中国茶文化厚实的平台优势。

  2:五百年来紫砂壶的历史,之所以成为狭义文化艺术属性,主要原因是“诗书画印”附丽在紫砂陶壶上,唤醒公众对文化艺术的注目。而紫砂壶造型迥异的多样性叙说,也吸引到大众青睐的目光,从而滋长出关于优渥慢生活高雅冲和的生活调性追求。

  3:紫砂壶艺术从明朝开始一号大神时大彬,他作品被王公贵胄赏识,到清朝嘉道年间二号大神士大夫陈曼生,其设计作品为文人雅士所珍拱,再到今日顾景舟先生的单件紫砂壶拍卖过千万元,历史在今天这个时代急邃喷发的市场价格,也从一个侧面反衬出紫砂壶文化艺术性为全社会高度认同的篇章。

  改革开放初期,我从老家江苏宜兴来到深圳,经历了深圳一切的成长和蜕变。当然我也伴随着这个地方从边陲小镇到特大城市的全过程,我对紫砂壶文化的认知也从“诗书画印的载体”到关于“器以载道”的转变。

  紫砂壶的上溯中国造型器皿历史源头,自古以来沉淀在原始陶器、玉石器、青铜器的模式里,至明朝末年臻於完备。中间承揽魏晋西域佛像造型外来元素的填充,后世的一切造型都脱不了这一主干。正是在这条主线上,华夏认知养成了有关美学造型的民族积累。什么是美?怎么个美法?通过器与器、器与人、器与生活的比较,碰撞、交流,廓清了美学边界,中式或称汉式的形式美学得以成功塑形为历史必然。

  从明朝初年宜兴出现紫砂壶制作烧造工艺以来,传统造型美学一直像丰沛的雨露滋润禾苗一样,促使紫砂壶造型健康成长。历数百年的发展后,到清代中后期乾嘉道年间的陈曼生出现,紫砂壶文化艺术脉冲式地爆发,“曼生十八式”图谱,引领了当时社会生活的风尚。从而传承延续至今二百多年,器也因为人,偶尔的一个原创艺术家的异军特起,“器以承载文化艺术道统”的历史显性,显出清晰的历史轨迹。比如“曼生十八式”中的“石瓢壶”,在今天的人们看来,仍然是最具亲和力的“造型侠”。个中简约居和的仪态,一路影响了多少泡茶人的心智,这不是“道”又是什么?

  “器以载道”同样亦是一主创人员心智诠释的结晶,对空间造型的认知,从模仿到创造的不同阶段,是一个生命个体对文化艺术认知拿捏的力量所致。近十余年来我的创作是以汉字甲骨文、金文为蓝本,从中挖掘形式美学的元素,作为创作紫砂壶造型的素材逻辑,重构当代紫砂壶的造型。通过对汉字源头字形、音、义的研究,我发现了被历史尘埃遮蔽的汉字美学,其中汉字空间造型的诸如节奏、力量、色彩等等消失在历史的堆层中。这个发现,使得我决定余生用创作“汉字壶”为汉字抹去历史的尘埃,擦亮汉字鲜光靓丽的脸面,重塑汉字源头的光辉。

  空间是无序无知的逻辑,而一个伟大艺术家的心智,就是能够在无序的空间中,切割出艺术作品的边界,铸就历史的定格。在此也呼吁更多有志于华夏文化艺术创作的艺术家,关注或投身于汉字美学的拓展中来,创造出具有时代特征的作品。有理由相信我们深圳,这个号称“创意之都”的城市,在未来的工艺美术行业,将会诞生数位伟大的历史人物,创造出代表时代荣誉的工艺美术作品,谨此与全行业努力的同仁共勉!谢谢大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