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家庭教育践行专家范亚飞:做让孩子全面成长的教育

时间:2018/6/29 11:25:33   作者:王小语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214   评论:0

  范亚飞,新东方成长中心负责人,大连新东方校长。毕业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教育学硕士学位,曾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10大演讲师,历任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教师培训与管理中心主任、ETS TOEFL Junior中国管理中心CEO、呼和浩特新东方校长。国内著名教育规划专家,家庭教育的倡导者与践行者。

家庭教育践行专家范亚飞:做让孩子全面成长的教育

  众所周知,新东方是培训行业的领头羊,现已发展成为涵盖各年龄段、各学科的综合性教育机构。俞敏洪曾在各个场合的演讲发言中,强调自己的教育理念:科技推动,以学生全面成长为核心!而目前中国教育在很大程度上均与成绩相关,至于成绩单背后的孩子有没有成长为一个真正健全的人,无论是公立校、培训机构还是家长,关注的都远远不够。

  本着对俞敏洪教育理念的认同,范亚飞带领团队成立新东方成长中心,今日就随校长开讲一同走进新东方最新项目!

  新东方,布局家庭教育!

  Q:从关注孩子的成绩到关注孩子的全面成长,进而将业务范围拓展到家长群体,新东方是如何启动这个新项目的?

 范亚飞:在教育行业从业这么多年,跟很多学生和家长都有接触,发现中国大部分孩子在自己成长过程中的一些重大选择决策上,都是无法独立完成的,要不就是按照父母意愿来选择,要不就是没有清晰的自我定位,其实这不是孩子自己的问题,而是成长中的教育偏差造成的现状。

  中国父母最愿意做的事就是用“别人家的孩子”来和自家孩子进行粗暴对比,而不知道孩子的天赋,甚至老师的教学风格也是单一的,没有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这问题一直都存在,17年,俞敏洪老师提出创建新项目的想法,目标只有一个,找到办法解决中国家长在教育孩子方面遇到的问题,算是不谋而合,我也有这样的想法,就由我来带队组建团队,启动了这个新项目,这算是新东方在教育领域做出的又一次大的突破。

  Q:新东方成长中心成立后,其发力点主要聚焦在什么地方?相对目前市面上其他家庭教育项目,成长中心有哪些优势?

  范亚飞:成长中心成立以来,我们一直本着“长成源自成长”的核心价值理念。目前成长中心的业务主要聚焦于家庭教育和孩子成长领域,特别是已初步建立起一个由国内外专业人士组成的成长规划师团队,能够开展线上和线下的测评和咨询工作。

  成长中心主要是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来关注家庭教育,用数据说话,为更多家庭解决问题,通俗解释来说,是用“西医”的方式,通过一系列检查报告数据来确诊,找出家长存在的问题,再对症下药。

  与行业里其他机构和产品相比,科技(如大数据、用户算法等)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现在在市面上已经有机构在模仿我们测评工具的题目,但没有配套的算法、理论、数据支撑,无法得出科学的结论。

  对我们来说,越多家长使用,数据越多,我们积累的优势也将越明显。未来测评工具的结果会更加科学、更加准确。而在线上测评的基础上,成长规划师团队将会根据家长、孩子的问题,给予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从而实现线上线下的有机结合,全程陪伴家庭成长。

  家庭教育风格知多少!

 Q:对于当下的中国家庭教育,您认为家长群体有哪些误区?

  范亚飞:目前中国的大部分家长都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教育责任大部分应由学校和老师来承担。其次,家长们对于自身的问题很少关注和反思。再次,家长们会重视和成绩相关的学科教育,至于成绩背后,孩子有没有成长为一个真正健全的人,无论公立学校、培训机构还是家长,关注的都还远远不够。

  我们总是期待孩子要健康而正确的成长,但事实上,最应该成长首先是父母。父母要了解自己的教育风格,以及这种教育风格对孩子成长有哪些根本性的影响。

  其实,最好的教育并不是父母可以送孩子去多么好的学校接受教育,而是父母永不停止的自我成长。总之,在教育上,中国的父母们也许缺的并不是时间和物质条件,而是观念。

  目前,我们推出的最重要产品——父母教育风格诊断,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让家长们先对自己的教育风格有更清晰的认知。

  Q:在目前的研究中,父母教育的风格主要有哪几种?

  范亚飞:根据一定的测试题目设置,我们将测试分数分化到四个区间,相对应的是有四种教育风格,分别是敬爱型、专制型、溺爱型、冷漠型。根据教育风格划分以及具体的分数,会给出具体的解读,立体的呈现家长的教育风格。

  同时,会对家长的教育风格类型进行全面解释和举例说明,对教育风格分数值,辅之以概念解释,情景举例,去全方面的诠释四种教育风格,让家长可以对自己的教育风格有客观的认知。

  在家长了解自己是何种教育风格类型后,我们将会继续从多重维度出发,给到家长更为精细详尽的解析,如:你的行为方式会对孩子有哪些影响?是如何影响的?会从家庭、社会、生活、育人这四个维度行综合解析评价,继而会针对这些问题,告诉家长应该怎样去做会更好,以及为什么要这样做。

  成长中心愿景!

  Q:新东方成长中心未来发展会朝着什么方向努力,其发展规划和愿景是什么?

  范亚飞:我们的愿景是以智能科技作为成长的核心驱动力,努力成为促进孩子全面成长的科技平台。为实现这个愿景,成长中心团队会坚守初心,全方面去关注孩子的成长过程,帮助每一位父母“先了解”自己的教育风格,了解这种风格是否适合自己的孩子,让孩子能够真正有空间、有条件地去全方位成长。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