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社会动态

2018上半年实际收入超1000亿元,细分市场要求游戏从业人员具备“三高“

时间:2018/9/12 16:30:08   作者:王小语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313   评论:0

  完美世界教育研究院与伽马数据联合发布《2018年游戏产业发布及人才需求特征》分析报告,这是自8月份以来发布的第二份游戏电竞产业相关报告。该报告从游戏产业发展概况、游戏企业人才需求的痛点与现状、人才需求特征及适应企业需求的从业策略角度入手进行了数据分析并对大学生就业提出了建议。

  全年预估超95亿美元,细分市场产生新的人才需求

2018上半年实际收入超1000亿元,细分市场要求游戏从业人员具备“三高“

  中国游戏市场上半年发展迅猛,据数据显示,2018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实际销售收入超过1000亿元,预计2018年全年自主研发网络游戏在海外市场的销售收入亦将超过95亿美元。近年来,由于游戏产业对游戏产品的深度探索,加上游戏市场反应迅速使游戏市场逐渐产生了细分化的现象,呈现海外市场、电竞市场、女性市场等细分化市场快速发展的态势。在细分市场逐渐发展成熟的情况下,相应地产生了更多的游戏职位与人才缺口,同时也使得游戏人才拥有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与发展方向。

 “三高”加创新能力成未来行业人才从业先决条件

2018上半年实际收入超1000亿元,细分市场要求游戏从业人员具备“三高“

  通过伽马数据对企业招聘各类职位高频出现的任职技能要求作出统计发现,高技能、高经验、高职业素养,及创新能力的要求,是目前游戏企业选用人才的重要考核标准。

  数据调查发现,游戏开发类职位的硬性要求集中在开发语言的掌握上,而游戏设计类职位则对Photoshop与手绘等美术基础有较高要求。同时,43.7%的游戏企业在招聘中要求从业人员具备1年及以上工作经验,24.3%的游戏企业要求在3年及以上。这不仅是企业成本的需求,也强调在人才培养的同时,更加注重教育结合产业实践。

  创造力和创意是游戏产业的新鲜血液,游戏企业对游戏玩法与美术表现上的创新要求更为明显,游戏设计对创新能力的要求达到48%,游戏策划则要求39.3%,这主要是因为目前游戏市场同质化问题仍严重,创新产品稀缺,直接影响着游戏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游戏企业更青睐有相关工作实习经验的大学生

  据伽马数据调查发现,拥有游戏实习经验的学生在校招和企业招聘中具备明显的竞争优势,而这部分学生凤毛菱角,有游戏相关工作从业意愿的大学生中,参加过游戏企业实习的占比不足10%,因此,高校教育与企业共建就显得十分重要。

  大学生在获取游戏企业实习机会的方式主要有四种:关注企业校园招聘、关注官媒采取网申、拓展人脉获得内推、校企合作院校资源。通过这些方式不仅可以拓展人脉,获取实习机会,还能帮助大学生就业前为接触社会做好各种准备。

2018上半年实际收入超1000亿元,细分市场要求游戏从业人员具备“三高“

  目前,高校教育对创造性人才培养的投入有限,需要专业培训机构进行补充。一方面是因为游戏策划职位需要比较高的综合能力,需要对游戏有深入的了解,更需要有创新和整合能力,对学生自身的素质要求较高;另一方面在游戏策划教育支持上的师资力量匮乏,缺少成熟的教学系统及模式,优秀的培训机构可以弥补院校教育的全真项目实践,帮助院校专业共建和师资提升。

  完美世界教育旗下像素种子数字艺术与教育基地的成立,为解决高校链接产业实践起了必不可少的桥梁作用,基地拥有近百位一线导师及国际大咖亲自授课,通过让学生亲身参与实践项目,融合所学技能,全面提升专业技能,像素种子从项目孵化、师资力量等方面为学生成长提供优质沃土。以上数据及观点摘自《2018年游戏产业发布及人才需求特征》,获取报告全文可关注“像素种子君”微信公众号,后台回复“201809”即可。

  随着新学期的开始,校园招聘已渐渐展开,完美世界教育也将于本月启动校招活动,从学生角度观察,可以降低企业对人才的技能与经验要求,同时增加了学生进入大型游戏企业的几率,此外,大学生如果想提高通过校园招聘的几率,还需做出充分准备才能更易在校园招聘中取得成功。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