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社会动态

冬奥延庆 未来无限

时间:2018/9/20 14:14:21   作者:王小语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491   评论:0

  延庆位于北京市西北部,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气候冬冷夏凉,生态环境优良,有北京“夏都”之美誉,冬季寒冷多雪,为延庆发展冰雪产业创造了得天独厚的优势。丰富的冰雪资源,加之申奥的成功,更是激发了延庆人民的冰雪热情,涌现出平昌冬残奥会轮椅冰壶冠军陈建新、滑雪神童王凯文等一批延庆本地的冰雪逐梦人。2022年将在延庆举办精彩绝伦的冬奥会高山滑雪和雪车雪橇比赛项目。

  延庆赛区地处延庆西北的小海坨山,小海坨山属海坨山的一座山峰,山体自然落差接近1300米,将新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国家雪车雪橇中心2个竞赛场馆,延庆奥运村、延庆山地新闻中心和延庆颁奖广场3个非竞赛场馆。目前,各个场馆建设工作正在按计划合理有序开展。兴延高速、延崇高速、京张高铁等多条保障冬奥会顺利举办的道路工程也正在全面推进。道路工程完工投入使用后,不仅能直接服务冬奥会和世园会,满足赛事和活动需求,更将促进京津冀区域交通的一体化进程。

  延庆区紧抓2022北京冬奥会带来的发展机遇,立足北京,面向国际,以打造特色冰雪旅游休闲目的地为中心,以休闲度假为发展方向,培育核心产业,吸引关联产业,健全配套产业,着力构建“一轴、两翼”的冰雪产业布局,通过三个“一、二、三”建设,力争将冰雪产业打造成延庆区旅游产业中的重要板块,将延庆打造成冬奥冰雪之城。

  未来,延庆将提升一个品牌,培育两类基地,开展三项合作。

 提升龙庆峡冰灯节品牌。龙庆峡冰灯艺术节是北京地区冬季旅游的传统品牌和重头戏,现已开办三十二届,每年主题各不相同。夜望龙庆峡,犹如一条七彩蜿蜒的灯光巨龙,隐约盘旋于山峦之间,将幽蓝夜空渲染成一幅绚丽的画卷,更似一抹彩色霓虹,奇景奇境,蔚为壮观。未来几年,延庆将进一步扩大龙庆峡冰灯规模,扩展龙庆峡冰灯展览场地,丰富冰上娱乐项目内容,提升餐饮、住宿等服务接待能力,打造京郊冬季旅游第一品牌。培育顶级冰雪和户外运动基地。以国际高端顶级赛事拉动旅游品牌的提升,打造以高山滑雪为主题的冬季冰雪运动赛事基地和以山地户外运动、极限运动为主题的四季运动赛事基地。现已举办中国首届冰蹴球邀请赛、首都高校“土曼杯”第九届高山滑雪锦标赛、2015全国大众速度滑冰马拉松赛、2017年国际雪联越野滑雪中国巡回赛等活动,即将于2020年初举办2022年冬奥会测试赛之一的高山滑雪世界杯。未来几年,将更加注重冰雪赛事与延庆其他优势赛事的结合,特别是冬奥会后,积极申办国际冰雪赛事,延续冬奥会冰雪竞技热潮,建立雪车、雪橇、高山滑雪国家队实训基地。推动京张冰雪旅游(品牌线路打造、旅游服务配套及交通体系建设和冰雪装备制造)三项合作。围绕京张冰雪体育休闲旅游带建设,在品牌线路打造、旅游服务配套及交通体系建设和冰雪装备制造联合布局方面,推动京张协同发展。以与崇礼协同错位发展为原则,以构建冰雪产业链条为主线,以冰雪旅游品牌项目为支撑,延庆区依托中关村延庆园,加快建设长城脚下的创新家园,已于2017年3月发布了中关村长城脚下创新家园空间规划,借助冬奥会契机,创新家园紧抓中关村创新要素外溢,下大力气集聚和培育创新主体,重点发展能源互联网、软件信息服务、体育健康、园艺、互联网金融等重点产业。已揭牌成立了中关村现代园艺产业创新中心和启迪延庆创新创业基地,成功引进了一批冰雪园艺企业。同时大力引进国际知名冰雪装备研发制造龙头企业,加快上游雪场设备和冰雪装备的研发和高端制造,不断培育冰雪装备自主制造品牌,提高滑雪装备和用品的国产化程度,增强滑雪业产业链的完整性。

  未来,延庆将丰富一条河流,打造两个小镇,形成三条线路

  打造妫河冰上娱乐休闲旅游线。以妫河作为主轴,围绕城市段和郊野段进行冰上娱乐项目开发,丰富延庆冰上项目内容。延庆气候冬冷夏凉,年均气温9.1摄氏度,现城区拥有1410亩自然水域冰面,分别位于夏都公园、西湖、香水苑公园,其中,可供滑冰使用的有705亩。未来,将充分利用自然条件优势,依托辖区公园建设3个自然冰场,世界葡萄博览园欢乐冰雪嘉年华、井庄镇冰雪欢乐园等冰雪活动将进一步丰富冬季活动内容。打造北山冰雪观光休闲旅游线。以张山营镇为基础,依托山水、田园、文化与冰雪四大要素,通过构建“一心、双区、六组团、多节点”的空间布局,打造集接待集散、商业娱乐、急救康复等功能于一体的世界知名奥运小镇、著名高山滑雪目的地、京西北生态田园度假区。万科石京龙滑雪场是北京首家开放式,一流滑雪场,也是全国首家无障碍滑雪场。打造南山冰雪文化旅游线。以长城文化旅游中心为引领,以冰雪娱乐活动带动八达岭长城冬季旅游人气,同时突出长城文化与古镇特色。鼓励八达岭滑雪场与万科石京龙滑雪场错位发展,深度开发冰雪娱乐项目,打造室内冰雪场馆和冰雪娱乐主题露营地。

  未来,延庆将建设一条街区,引进两类学校,提升三项配套。

  建设特色商业街。利用延庆绿色发展大事机遇,充分完善四级城市商业体系,打造两类特色商业功能,健全延庆商业服务体系。引进冰雪专业学校和冰雪培训学校。加快推动与中国体育大学等专业体育类院校合作,在中小学开设冰上、雪上运动课程,引进滑雪培训学校,培养中小学生参与冰雪活动的热情,推动校园冰雪运动发展。目前我区正在全面加快北京市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和环球飞雪冰雪运动培训基地项目建设,冰上项目训练基地预计2019年投入使用,内设6块标准真冰场、8道标准冰壶道,主要用于北京市冰上专业队训练。提升基础设施、旅游服务和冰雪景观三项配套设施,保障新开发旅游景点及主要休闲度假场所的电力、管网和通讯配套,打造多层次酒店体系、餐饮服务体系和符合冰雪休闲度假特色的城市形象、城市景观。目前,各项电力、引水供水、管廊、通讯、医疗升级等工程已陆续开工建设,城市冰雪景观打造项目正在陆续规划实施。

  展望未来,借助2022年冬奥会的有利契机,延庆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通过“体育带动、大众拉动、配套提升、特色融合”,将延庆打造成“世界级冰雪竞技平台”“世界级冰雪综合度假区”和“世界级体育交往中心”。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