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悦动身心 启智儿童”——学龄前儿童体适能发展不可忽视

时间:2019/1/18 13:39:06   作者:王小语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440   评论:0

    2019年1月17日,“学龄前儿童体育研究高峰论坛暨幼儿体适能发展论坛”在中山大学南校区学人馆举行。会议由中山大学体育部、华南公共创新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联通广州市分公司、思脉特国际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宜教通教育科技公司、百分百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山市惊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协办,国际幼儿体育协会提供特别支持,搜狐、爱奇艺、南方电视、优酷、腾讯提供媒体支持。

    会议旨在聚焦学龄前儿童体育研究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促进华南地区乃至全国幼儿体育研究发展。来自美国、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涵盖体育学、教育学、心理学领域的研究机构、高校顶尖专家学者、幼儿园园长及教师共1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开展研讨交流。

“悦动身心_启智儿童”——学龄前儿童体适能发展不可忽视

    中山大学体育部李寅博士主持开幕式,华南公共创新研究院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中国联通、思脉特国际教育、宜教通教育、百分百教育、惊奇电子科技等幼儿体育教育平台,成立幼儿体育教育联盟,致力于打造集科研与服务于一体的新时代幼儿体育新联盟,会议举行了隆重的联盟启动仪式。

“悦动身心_启智儿童”——学龄前儿童体适能发展不可忽视

    研讨会上,中外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探讨,针对幼儿体适能发展的价值观念、愿景设计、目标原则、发展模式等问题集中发表了观点。此次研讨会搭建了境内外幼儿体育教育沟通与交流平台,各地区专家广泛交流、深入研讨,相互学习、相互促进,为推动幼儿体育现代化教学做出贡献。

    集合多方思维,迸发幼儿体育教育智慧

    在学术交流环节,围绕“悦动身心,启智儿童”主题,北京大学教授董进霞、美国春田学院教授刘展、广州商学院体育与健康研究所所长庄弼、香港浸会大学教授刘永松、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李薇、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李秀红带来了精彩的主题报告,发表了深刻见解。

    北京大学、国际幼儿体育协会秘书长董进霞教授在《儿童脑体融合发展之道》报告中介绍,现在的脑科学研究发展趋势有几点启示:一、从关注大脑的生物活动到关注大脑的心理活动;二、从大脑单一层面到多个层面相互作用的研究;三、关注运动对大脑的影响,运动跟我们的健康直接关联。

“悦动身心_启智儿童”——学龄前儿童体适能发展不可忽视

    美国春田学院、国际幼儿体育与游戏协会理事会理事刘展教授就大脑执行功能技能的发展需求与提升方法展开研讨,认为体育运动对少年儿童的沟通表达、创新思维、健全人格、解决问题、团队协作、适应能力、执行能力等七大核心竞争能力有着重要的影响和作用,通过身体运动来增强身体与全脑的交互作用,从而发展和提升少年儿童的核心竞争力,是一个有效而实际的方法。学龄前培养孩子的核心竞争能力,回报率最高。

“悦动身心_启智儿童”——学龄前儿童体适能发展不可忽视

    广州商学院体育与健康研究所所长、教育部中小学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庄弼教授介绍说,3岁是身体、心理及社会适应发展的起点,儿童在完成动作的过程伴随着情感和知识的体验与增长,初始的行为习惯、个性品质往往伴随着人的一生,所以说“3岁定终身”。

“悦动身心_启智儿童”——学龄前儿童体适能发展不可忽视

    香港浸会大学、台湾运动社会学学会顾问刘永松教授提出幼儿体适能和运动能力的发展和硏究方向,认为幼儿体适能研究目前遇难题,如缺乏评价与反馈机制,无法真正从根本上改善幼儿体质。几乎所有的研究都以测试和分析结果为主要目的,没能够及时将幼儿体质状况反馈给幼儿园和家长,导致社会对幼儿体质关注度低,配合测试的积极性差。大数据时代我们要做标准化的检测方法。

“悦动身心_启智儿童”——学龄前儿童体适能发展不可忽视

    华南师范大学、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心理学分会常委委员李薇教授提出幼儿运动教育是幼儿教师发展的核心理念,认为“运动教育”,要凸显运动教育的基础性、广泛性和整合性,为使幼儿成为一个健康的人、完整的人和个性充分发展的人奠基。有充分的理由认为,“运动教育中蕴含的教育基本原理和原则,是所有学科的领域基础。”

“悦动身心_启智儿童”——学龄前儿童体适能发展不可忽视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秀红副教授分析了中国3-6岁儿童体格和心理发展现况认为我们国家面临着“双峰”状态2002-2014年,我国0-12岁儿童面临营养不良和超重肥胖双重营养问题,整体营养不良下降,超重肥胖增加,0-5岁的营养不良以生长迟缓为主。超重肥胖可能会从幼儿时期延续到成年时期,而儿童期的营养不良有多种表现,包括低体重、生长迟缓、贫血,目前中国成年人贫血依然非常严重。

“悦动身心_启智儿童”——学龄前儿童体适能发展不可忽视

    圆桌论坛,深入研讨“幼儿体育发展之

    大会设置了近4个小时的圆桌讨论环节,现场幼儿体适能发展专家与幼儿园长、老师深度对话,围绕“幼儿体育与幼儿成长发展”、“幼儿体育发展之需”、“智慧园区2.0-大数据时代幼儿教育的精准抓手”等话题展开了思想交锋,分享对儿童体能发展的看法和希冀。嘉宾们的真知灼见和洞察深邃的见解将整个大会推向高潮,为幼儿体育的发展指明方向。

“悦动身心_启智儿童”——学龄前儿童体适能发展不可忽视

    “幼儿体育与发展之需”的话题讨论中,广州市第二幼儿园、广东省幼儿体育彭盛斌名师工作室彭盛斌老师提出,体育和学前需要融合,拉近理论和实操的距离,多方合力才能够促进幼儿体育的发展。

    点评环节,庄弼教授认为要从根本上改变我国幼儿体育教育,首先要靠政策支持,其次,幼儿教师必须经过专业的幼儿体育培训,持证上岗,最后,要加大幼儿专业体育宣传,让广大园长和家长达成重视儿童体育教育的观念。

“悦动身心_启智儿童”——学龄前儿童体适能发展不可忽视

    幼儿体育与幼儿成长、发展”的圆桌讨论中,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第二幼儿园赵兰会园长直呼“不懂体育不能做幼儿园园长”。他认为在幼儿教学中,运动才是课程的灵魂,运动与生命同在,健康与快乐同行。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园长吴冬梅认为幼儿园不应该以体育或者健康为特色,体育应该是基础教学,家园共同协力,科学提升儿童的体育运动量。

    中山大学附属幼儿园聂珊副园长则提到因师资方面的欠缺,幼儿园进行体育活动感到吃力,建议培养幼儿园所有老师的体育教育能力,为今后幼儿体育的不断发展打下基础。

“悦动身心_启智儿童”——学龄前儿童体适能发展不可忽视

    随着人工智能等科学技术的发展,幼儿教育的形式渐趋多样化。最后一个话题“智慧园区2-0大数据时代幼儿教育的精准抓手”引起大家的共鸣。

    宜教通教育CTO吴涛希望信息化技术不要给学校和老师造成负担,能常态化使用的科技产品,才能真正发挥用途。而让整个会议实现无纸化办公的WeSaaS智慧平台,让参会人员深刻感受到科技给教育带来的便利。

    百分百教育联合创始人许慧妍博士提到,幼儿体育运动至关重要,不但帮助孩子开发动商,还有益于智商和情商的协同发展。而家长错误的理念和亲子锻炼方法对幼儿健康发展伤害性极大,因此针对家长开展科学亲子运动教育意义重大。但线下教学成本过高,科学亲子动商培养线上课程能够帮助家长及幼儿教育工作者随时随地学习和交流,解放人力,更好地服务孩子的成长。

    惊奇电子科技工程师许冠辉现场展示了一套光电声学系统化课程,该课程用辅助器械、辅助系统来帮助教学,利用物联网技术解决幼儿体育安全问题。

    思脉特国际教育课程负责人李煜介绍,思脉特幼儿园体测项目利用数据化及信息化技术实现幼儿健康状况大数据分析服务,帮助幼儿园评估幼儿身体素质,并提出可行性建议。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