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职业教育的坚行者——郑云辉

时间:2019/2/18 10:09:28   作者:王小语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447   评论:0

  有这样一类人,他们早早看到中国技术工人的缺乏,预见到国家职业教育的前景,在当时信息技术都极其匮乏的社会环境下,坚定自己的信念,成为了我们职业教育界的坚行者。郑云辉,就是其中之一!

  偶拾先机

  和许多人一样,郑云辉来自江西一个偏远贫穷的农村。1996年7月从哈尔滨理工大学自动控制专业毕业后,凭借自己的吃苦耐劳,勤学肯干,先后入职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厦门中科大辰信通讯产业有限公司,从一个普通的技术人员做到国营企业副总裁的职位。

  在1998年的一次偶然机会,郑云辉看到国外的一则报道:在中国,不足7%的人接受过职业教育,而在欧美发达国家,接受过职业教育的人超过40%。如此大的数据反差不正是说明中国的职业教育发展将有非常广阔的前景吗?敏捷的商业思维让他从中看到巨大的商机。中国能造原子弹,却造不了宝马,说明中国不缺技术,缺的是大量拥有基础技术的工人!打定主意,郑云辉当即四处筹备资金,选址,购买设备,于1999年4月创办了第一家云光职业培训学校。

  蓬勃发展

  秉承着“教育改变命运”的信念,云光职业培训学校在短短几年,如雨后春笋般爆发,直营校区达到18家,遍布厦漳,培养的学生以数十万计,云光职业培训学校迎来一个发展高峰。

  2007年郑云辉校长代表学校到北京参加国家劳动部举办的全国1+N优秀教学基地领奖,并在会上作了《外来农民工新型职业技能培训——云光八载探索之路》,得到时任劳动部副部长宋健接见和好评。同时学校得到中国就业促进会授权《大学生就业促进工程实训基地》资质。

  逆境的洗礼

  事情总是不会一帆风顺的发展,成功事业也是需要逆境的洗礼才会愈发的璀璨。2009年,中国遭遇金融危机。在这场危机下,各行各业了无生机,很多企业纷纷倒闭,整个经济进入冰冻期。云光在几年的快速扩张态势下,更是无力抵抗这场风暴。面对残酷的现实,郑云辉校长带领学校团队冷静分析,寻找出路,积极做出应对策略。他忍痛裁撤了不再盈利的校点,撤并了地理位置靠近的校点,在学校连续亏损13个月的情况下,学校直营校区由18家缩减为9家。在入不敷出的业绩面前,郑云辉校长做出大胆的决定:大幅提高员工的福利和工资!他认为,教师是一个学校最核心的资源,同时也是学校经营下去的顶梁柱。这次危机,对学校来说,是一个劫,而对郑云辉来说,却是一次质的成长,他的经营管理理念发生巨大改变。之前他认为,企业赚钱员工才有钱赚,而现在,他深信:员工赚到钱了,企业才能做大做强!

  这场风暴中,云光没有任何一个员工离职,都在为云光的未来出谋划策。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终于度过了这场金融危机!

  涅槃重生

  经历了2009年金融风暴的洗礼,云光职业培训学校重新走上稳步发展之路。作为学校的创始人和校长,郑云辉沉着果断、低调务实、坚定厚德的个人品性在学校经营理念中得到彰显。

  2010年,郑云辉校长获得厦门市职教系统“优秀教育工作者”表彰,他独创的 “7-3案例教学法”得到普遍认可。2014年受邀参加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2014年厦门市职业培训工作座谈会》,并作为民办培训学校代表就《职业技工学校毕业生就业突破》发表演讲。

  2010年至今,云光培训学校先后被厦门市政府认定为:《厦门市失业人员和农村劳动者定点培训机构》、《厦门市高技能人才定点培训机构》、《厦门市紧缺工种定点培训机构》。

  2014年至今,被厦门市民政局认证为《AAA级社会组织机构》。

  2015年至今,被授予第二批具有“社会组织确认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资质。

  2017年起至今被厦门市商务局认证为《厦门市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培训机构(实训基地)》。

  永不改变的坚行

  作为厦门市书法家协会成员,郑云辉30多年持之以恒的研习书法、篆刻、国学,这些成了他的爱好,也成了他治校的思想源泉。郑云辉校长对中国传统文化略有研究,他提出的“以孝治校”经营理念,也正是来自于论语:“小孝治家,大孝治国,再孝平天下”。还先后多次就《“孝”文化与现代企业管理》《<大学>与个人职业成长》等方面在各大企业做演讲。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一直是郑云辉校长作为一个职业教育工作者的人生准则。这些年,他坚持每个月都为学生上一次课,内容涵盖:《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与管理》、《轻松就业—80、90后求职面试成功秘诀》、《成功—从优秀员工做起》、《设计您的人脉—插翅飞翔》、《如何做一位优秀的管理者》、《创业—职业生涯更上一层楼》等,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在取得经济利益的同时,进一步促进了巨大的社会效益。2016年9月,哈尔滨理工大学正式聘任郑云辉校长为哈尔滨理工大学“大学生成长导师”。

  他常常说,这辈子,只做职业教育这一行了。正是这样永不改变的坚行,成就了现在的云光。

  如今的云光职业培训学校实现厦漳规划布局,5个分校驻点各区,学生满天下,数以十万计,在中国设计创意培训行业占领一席之地。从2010年至今,连续九年蝉联“厦门市政府定点培训机构”资质,在2014年被评为AAA级社会组织,完成了云光由最初的做大到现在做强的蜕变。

  积极投身公益

  云光的学员中有部分来自于中西部省市与本省内不发达地区的来厦务工的农民工,文化程度偏低,无一技之长。家庭贫穷,又渴望知识,渴望改变自己的命运,这是他们共同的特点。一直以来学校非常重视和关心贫困学生和弱势群体的就业技能培训。2010年至今,云光坚持每年进行“春蕾行动”公益活动,为家庭贫困学生减免部分或全部学费,年平均减免金额不低于12万元,至今已累计超过百万元。“春蕾行动”这项公益事业为寒门学子带去一份关怀,让更多贫困学生和弱势群体能够有机会学习一技之长,改变自己的命运。郑云辉校长表示,学校会一直将此项公益坚持下去,为更多想要学习而暂时经济困难的学生尽一份绵薄之力。

  从2017年起,社会公益事业也经常出现云光的身影。2017年1月云光参与《金溪县孤寡老人春节送温暖行动》并捐款资助;2017年9月起每年对接资助乡村中学贫困学生,进行精准扶贫;2018年8月云光开始资助高考贫困生;2018年12月云光向金溪商会慈善基金会捐款……

  问及郑云辉校长的梦想,他说,我希望中国越来越少工人,越来越多技术工人!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