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我崽学了几年素描了,现在应该画什么呢?”

做专业美术培训多年,我几乎不用看作品、奖杯、考级证书,就能判断这又是一个零基础的孩子。对专业美术学习缺少认识的人,你都不忍心告诉她真相,只能任其慢慢地学习、感悟、成长。

1559629215(1).jpg

我跟一个做少儿美术培训的老师聊天,他说一般情况下,学素描的孩子,第一个学期画几何体,第二个学期画静物,小学六年级可以画到头像,毕业前就能通过专业十级的考试。我很好奇,这些孩子们初中和高中阶段画什么呢?高三的美术联考也不过是考素描头像,很多高三的美术生平常坚持训练再加上没日没夜的半年集训也未必能考到高分。早些年,画室里哪怕是画的最好的孩子想要考中央美院,一般都需要复读三五年。

1559629222(1).jpg

多数人认为画的越复杂就越厉害,考的级数越高就越厉害,获得奖越多就越厉害。很显然,专业学画画,很多时候不是画什么的问题?而是画的好不好的问题。专业学画的过程,你是更愿意像达芬奇画鸡蛋一样去学习绘画的规律还是蜻蜓点水般地追求更快的进度呢?

1559629229(1).jpg

无论你是否相信,多数孩子可能一个学期都画不好一个几何体,甚至是如何拉直线;多数孩子即便专业过了十级也未必能通过美术中考;多数孩子断断续续学了几年的素描,实际水平跟一个零基础的学生几乎没有分别。多数孩子被人为营造的氛围与光环所包围与抬升,最后都会重重地摔下来。当然,如果后来不经历艺考,可能也不会发觉。不过除了眼前的奖杯和证书外,这样看似专业的学习最终又有多大意义呢?

专业学画画,再努力的孩子,如果没找到对的路最终都会迷失方向;再有天赋的孩子,如果没有坚持学习最终都会变得平庸。“专业”的精神其实就是找对方向,持之以恒,就是 “台下十年功,台上一分钟”。

最终,任何专业的精神都在诠释做人的大道!

匡鹏智18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