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社会动态

《我们的西南联大》开机,腾讯影业重现历史为青春理想立赞

时间:2019/8/27 17:10:35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   阅读:360   评论:0

  “历史上,西南联大存在前后不到九年的时间,却走出了2位诺贝尔奖得主、5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8位“两弹一星”元勋、9位党和国家领导人、170余位两院院士、100多位名师巨匠等一大批享誉世界的栋梁之才……”

《我们的西南联大》开机,腾讯影业重现历史为青春理想立赞

  8月24日,青春热血励志电视剧《我们的西南联大》在清华大学宣布开机。该剧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腾讯影业和润禾传媒联合出品,讲述了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一群铁骨铮铮的热血青年,带着文化和知识的火种,辗转了大半个中国,探索救亡图存、最终学成报国的故事。

  六年磨一剑 匠心创作青春热血励志剧

  《我们的西南联大》取材于西南联大的真实历史。在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先后南下、西迁,最后来到云南昆明组建了国立西南联合大学,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发展,培养出一批国家栋梁。

《我们的西南联大》开机,腾讯影业重现历史为青春理想立赞

  电视剧《我们的西南联大》开机揭幕仪式

  为了更好地呈现这部兼具历史厚度和青春气质的作品,传承西南联大精神,主创团队在演员的甄选上兼顾了年轻演员与老戏骨。发布会上,王鹤棣、周也、叶祖新、胡连馨等几位主演纷纷亮相。其中,王鹤棣饰演的程嘉树是一名清华学生,战争爆发后他和三校其他师生一起南迁求学,在战火的洗礼中,程嘉树等人迸发出巨大的热情,逐渐走上科技救国、文化救国的道路,最终为国家、为民族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而周也、叶祖新、胡连馨分别饰演了不同类型的知识青年,历经重重困难与考验,最终完成了从热血青年向国家栋梁之才转变的成长历程。此外,马少骅、毕彦君、程煜、李洪涛、丛珊、孔琳、马跃、王鑫、候长荣等演员也在剧中饰演了重要角色。

《我们的西南联大》开机,腾讯影业重现历史为青春理想立赞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我们的西南联大》出品人程武

  发布会上,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该剧出品人程武表示,西南联大的办校历程,是中国教育史、文化史乃至民族的一次奇迹。在那个特殊的年代,清华、北大、南开三校学生对知识的不懈求索和对国家文脉的顽强坚守,至今都影响着无数青年学子,激荡着我们的爱国情怀。基于腾讯的文化担当和新文创理念,我们有责任思考如何把西南联大的历史和精神更好的延续下去。

  《我们的西南联大》这部剧筹备了6年,主创团队研究了大量的历史资料、人物传记、回忆文章,获得了许多珍贵的第一手资料,为人物、故事、情节的设计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力求做出最具有诚心的作品。

  搭建最强制作班底 “联大”情怀获多方支持

  历史上,西南联大存在前后不到九年的时间,却为新中国培养出大量文化、科技战线上的骨干力量。西南联合大学走出了 2 位诺贝尔奖得主、5 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8 位“两弹一星”元勋、9 位党和国家领导人、170 余位两院院士、100 多位名师巨匠等一大批享誉世界的栋梁之才。

  为了将这段历史和故事深入浅出的展现给观众,《我们的西南联大》主创班底均由影视界资深人士组成。该剧出品人、总制片人张丽影擅长驾驭重大题材,操刀过《中国远征军》《滇西 1944》《生命中的好日子》等作品。著名导演、监制黄建新担任该剧的艺术总监,他执导过的电影大片《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均为脍炙人口的作品。

《我们的西南联大》开机,腾讯影业重现历史为青春理想立赞

  《我们的西南联大》出品人、总制片人张丽影

  《我们的西南联大》出品人、总制片人张丽影女士表示,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的精神是本剧创作最核心的内容,主创团队要通过剧中年轻人的成长、年轻人的喜怒哀乐挖掘联大的文人风骨、爱国情怀,为文化抗战立传,为知识分子立像,为青春理想立赞,为民族精神立碑。

《我们的西南联大》开机,腾讯影业重现历史为青春理想立赞

  著名导演、监制、《我们的西南联大》艺术总监黄建新

  艺术总监黄建新在发布会上表示,这部剧体现的不仅是历史,也要向年轻人展现曾经风华正茂学者们的欢乐与悲伤、失落与彷徨,要把他们的面貌再现在电视剧中。

《我们的西南联大》开机,腾讯影业重现历史为青春理想立赞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文艺创作中心主任许秋芳

  《我们的西南联大》开机,也受到了各界的大力支持。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文艺创作中心主任许秋芳表示,西南联大是一段独特的国家记忆,体现了伟大的民族精神,对这种精神的传承,当代人义不容辞。《我们的西南联大》再现这段历史,挖掘联大情怀和精神,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底气的担当、是文艺工作者传承和发扬历史责任的担当。

《我们的西南联大》开机,腾讯影业重现历史为青春理想立赞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

  发布会上,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原党组书记翟惠生、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原司长李京盛、中共昆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曾华、民盟北京市委秘书长严为、北京大学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少诚都对剧集表示了期待和鼓励。

  再现联大风采 还原文人风骨

  西南联大的师生们在战争中坚持教学,在艰苦环境中进行科研,其中诞生了很多令后人向往的故事。在汪曾祺的小说中就记录了联大教授“跑警报”的故事。

  如何让团队了解这段历史、熟悉角色,成为在该剧筹备过程中最主要的工作。剧组多次走访清华、北大、云南师范大学的校史馆,腾冲滇西抗战纪念馆、蒙自文法学院博物馆等地采风;在二度创作的情感酝酿期,主创们积极生活、体会,并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专业知识培训。开机前,每位主创都能对西南联大的历史如数家珍。

《我们的西南联大》开机,腾讯影业重现历史为青春理想立赞

  主演王鹤棣

  主演王鹤棣在发布会上表示,经过资料学习和培训,对联大的历史、人物越是了解,越是被他们吸引,如果自己生活在那个年代,也会和程嘉树一样,用自己的方式,为祖国奉献全部力量。

《我们的西南联大》开机,腾讯影业重现历史为青春理想立赞

  电视剧《我们的西南联大》大合影

  《我们的西南联大》开机后,将赴云南、常州等地进行拍摄。届时,将为观众揭开历史的尘封,将80多年前一代青春学者、少年学生的形象逐一呈现,也将他们身处边陲却能引领思想、遭遇逆境始终怀抱正义必胜的信念、流离迁移仍坚持救亡图存理想的故事一一刻画。

 同名游学线路即将推出探索文旅融合全新模式

  而为了让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能够更近距离、更深入地了解这段珍贵的历史与记忆,体会上下求索、坚信美好未来的信念,腾讯影业也将会“以剧入景”,与云南共同推出“我们的西南联大”同名主题系列游学体验线路。开机仪式上,程武介绍说,这也是今年5月,腾讯与云南共同发布的“新文旅IP战略合作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下个月,相关线路就会在“游云南”APP和小程序正式上线。未来,腾讯影业也将持续探索用“以剧入景”的方式,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全新可能,切实助力云南文化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将“西南联大”打造成新时代的文化符号。

  腾讯影业持续布局时代旋律系列,打造文化精品传承民族精神

  同时,《我们的西南联大》也是腾讯影业六大文化产品系列之首—“时代旋律”系列的重点作品之一。

  经过3年多的系统布局,目前时代旋律系列项目超过20部,题材丰富。有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建国大业》,献礼建党100周年的《解放战争》,讲述民族融合的《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也有展现青年拼搏奋斗历程的《奔腾年代》等。早在去年,《半月谈》对各大影视公司在主旋律题材的投入方面的盘点中,腾讯影业已经成为参与主旋律作品最多的互联网影企。

《我们的西南联大》开机,腾讯影业重现历史为青春理想立赞

《我们的西南联大》开机,腾讯影业重现历史为青春理想立赞

  今年5月,广电总局公布第二批2018-2022年百部重点电视剧选题名单,腾讯影业再有6部作品入选,至今已有8部现实题材作品入选广电总局百部重点剧目名单。同时,在近日总局电视剧司下发的通知,部署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电视剧展播工作中,总局遴选了86部剧目供全国各级电视台尤其是各省级卫视自8月起选购播出,其中腾讯影业有9部作品入选,包括《奔腾年代》《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燃烧》《正青春》《都是一家人》《了不起的儿科医生》《甜蜜》《蓝盔特战队》《陆战之王》,是入选作品最多的影视公司。

《我们的西南联大》开机,腾讯影业重现历史为青春理想立赞

  剧集以外,在今年8月的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上,由腾讯影业参与的电影《古田军号》荣获“五个一工程”特别奖,其独特的现代视角和最具“年轻化”的革命探讨,受到了中共中央宣传部的高度认可,被赞:“含金量极高的红色电影”。

《我们的西南联大》开机,腾讯影业重现历史为青春理想立赞

  另外,腾讯影业还将陆续推出一批重磅电影作品:讲述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典历史瞬间下,普通百姓与祖国息息相关的《我和我的祖国》,即将在10月1日与观众见面;讲述中国救捞队伍不畏艰险,实施国际营救的《紧急救援》已定档2020年春节档;还有在柏林等多个国际电影节获奖的歌颂感人亲情的《第一次的离别》等等。

  铭记时代使命,肩负文化担当,腾讯影业将持续用匠心打磨文化精品,用作品传递时代精神,请与我们一起期待!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