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脑科学应用---国家独具权威标准,行业有据可依

时间:2014/6/6 14:48:56   作者:福建海峡教育网   来源:福建海峡教育网   阅读:397   评论:0

  脑是人类一切智能的物质基础,了解脑及其全部功能是本世纪重大挑战之一。脑是生物亿万年进化到一定阶段才出现的组织,其神秘感不亚于宇宙起源。人类之所以成为万物之灵主要也是因为人类拥有其他生物难以拥有高度发达的脑。脑科学与基因工程是21世纪的生命科学的重要研究领域,也是飞速发展的前沿科学。但巨大的人脑潜力,特别是有可能形成人的才能的创造潜力,在实际生活中却往往未能得到相应发挥。因此,了解人脑,尽可能熟悉人脑活动规律,对于人们自觉并有效地开发自己的创造力将会大有助益。

  目前,世界各国在脑科学研究方面的竞争激烈,已有十几个国家建立了脑库。未来国家之间的竞争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大脑科学应用的较量。1998年,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主管教育工作的李岚清副总理,曾在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素质教育要开发右脑,开发右脑比开发左脑的作用还要大,现在不进行素质教育,就到了一种极为危险的地步,这里我用了“极为”两个字。科学家研究表明:左右脑协调运用,可提高学习效率5—10倍。 教学中注意引导学生常用右脑,提高他们的形象思维能力,进而可提高发散思维能力增进创新能力。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民族前进的不竭动力。“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正适于人们在创造性的活动中实现思维创新,发展创新性思维,将大大提升民族竞争力。

  中国教育的改革步伐不断加速。教育部长袁贵仁在2013年全国政协教育界委员联组讨论时阐述自己观点:有教无类 因材施教 终身学习 人人成才。在脑科学日益得到关注,为大众熟知,造福千万孩子的同时,一批没有经过专业学习与训练的师资队伍走入市场,严重地扰乱了教育行业秩序,误导大众的认知。乱象急需肃清,为规范行业资质,引领健康发展。国家出台了相应的行业标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认证中国关心下一代事业联盟为脑科学应用项目推广实施单位,本着“推广普及,规范标准,引领发展”十二字方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脑科学训练指导师》项目推广普及。通过科学的方法,规范的操作树立行业标杆旗帜,对整个行业予以引导,旨在更好的惠及下一代,做好下一代教育,让更多的孩子得到科学、规范、标准的全脑教育。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