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涿鹿中学“三大步”励志教育全国现场会

时间:2015/11/25 19:27:15   作者: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181   评论:0

 ——暨“三大步”励志教育专家报告会在河北省涿鹿中学隆重召开

作者:孟庆泉   郭庆全/编辑:孙玉君   高春利

11月23—24日,由教育部“十一五”规划课题“三大步”励志教育总课题组和中国教育学会“十一五”规划课题“全员育人导师制”总课题组主办,涿鹿县教科局、涿鹿中学和涿鹿县希望中学协办的“三大步”励志教育河北省涿鹿中学全国现场会暨“三大步”励志教育专家报告会在河北省涿鹿中学隆重召开。

涿鹿中学“三大步”励志教育全国现场会

“三大步”励志教育河北省涿鹿中学全国大会现场

来自全国53个县市的德育专家、学校领导和教师共计600余人参加了大会。著名歌唱家、书法家、板胡演奏家、词作家,中国职工音乐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文化部高级书法家、中纪委中华清风书画协会副主席张琳先生;中国自由体书法创始人、中国新闻书画院院长、中国研究员管理科学院书法研究员常君选先生;人民网曾传辉先生;《纳税人报》副总编辑孙玉君先生和涿鹿县教科局郝金伦局长应邀出席本次大会。

教育部“十一五”规划课题“三大步”励志教育总课题组组长、中国教育学会“十一五”规划课题“全员育人导师制”总课题组长、汶川映秀中学名誉校长、“三大步”励志教育创始人王军,做作了题为《学校跨越发展的励志教育策略》的主题演讲。

涿鹿中学“三大步”励志教育全国现场会

“三大步”励志教育创始人王军做主题演讲


涿鹿中学校长唐志军、副校长孟庆泉和导师代表刘亚洲从学校管理层面和全员育人导师层面,分别作了题为《扬帆起航的涿鹿中学》、《励志教育实施的过程和意义》、《励志点燃激情、梦想照亮青春》的主题报告,与大家分享了励志教育的实施成果与心得体会,共同交流了励志教育实施过程中产生的困惑以及解决方法。


涿鹿中学“三大步”励志教育全国现场会

涿鹿中学唐志军校长做主题演讲

涿鹿县希望中学赵建华校长和导师代表孙曦之老师分别作了题为《励志教育结硕果,德育创新谱新篇》、《励志唤醒激情,激情成就梦想》的育人报告,就初中阶段励志教育实施进行了总结并对实施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与教师代表共同参观了涿鹿中学学生集体朗读励志信、学生成长记录、励志主题班会、励志主题活动等“三大步”励志教育的特色内容,并深入课堂,考察了涿鹿中学班改课改一体化和“三疑三探”课堂实施效果。涿鹿中学优良的教学设施、整洁的校园环境、丰富的校园文化、良好的班风、校风和优质的服务给每一位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与会专家和教师充分肯定了涿鹿中学在励志教育和教学改革方面取得巨大成就。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11月23日晚,“‘励志感恩福到万家’我国著名艺术家张琳老师助力全国励志教育现场会暨涿鹿中学励志教育表彰晚会”隆重开幕。

涿鹿中学“三大步”励志教育全国现场会

张琳老师、常君选老师与涿鹿中学领导、中视雅凡公司于雅文总裁及演员合影


晚会现场,为感谢张琳老师多年来对涿鹿中学励志教育工作的支持,涿鹿中学特聘张琳老师为“德艺双馨励志教育形象大使”,张琳老师亲自向获得“励志之星”的学生颁发了获奖证书和亲笔签名的最新专辑。


涿鹿中学“三大步”励志教育全国现场会

涿鹿中学唐志军校长向著名艺术家张琳老师颁发“德艺双馨励志教育形象大使”聘书


在全场掌声和欢呼声中,张琳老师再次放歌涿中,《有爹有娘才是咱的福》、《福到万家》、《人人福》、《好年头》,一曲曲经典之花在他口中绽放,一曲曲人间真情在每一个听众心中流淌,他粗犷、豪放、洒脱、大爱的歌声将励志之心、感恩之情融入每一个人心中,将祝福送到千家万户,也将晚会推向高潮。


涿鹿中学“三大步”励志教育全国现场会

著名艺术家张琳老师为涿鹿中学放声高歌


76岁高龄的著名书法家常君选老先生现场挥毫泼墨书写了“让学生用自己的力量成长”和“山高人为峰”两幅作品,希望涿鹿中学的青年学子能够励精图治、奋发有为!


涿鹿中学“三大步”励志教育全国现场会

著名书法家常君选先生伟涿鹿中学赠送书法作品

据悉,“三大步励志教育以“让学生用自己的力量成长”为育人理念,把尊重、激励和培养学生的理想信念和自信自强的品质作为重点,激发和唤醒学生内在的人生追求,让学生产生生命自觉,达到成人成才和幸福人生的目的。对于学生而言,以每天三次集体朗读励志信,激励斗志,培养品德;以填写成长记录,获得成就喜悦;以行动与自我评价,反省并改变不良习惯。对于教师而言,实行全员育人导师制,导师坚持每周三大步帮助引导学生成长进步。

“三大步”励志教育,作为我国德育的创新模式,弥补了以往德育工作中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的不足,它以教育激励为手段,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为成绩、却赢得成绩,不为高考、却赢得高考。近十年来,在励志教育的实验校中,高考成绩提升幅度均达到15-30%。2015年高考,石家庄元氏一中、河北省赞皇中学、青龙一中等全国百余所实验校,在生源和师资均不变的情况下,无论是上线人数还是增长比率均达到历史新高。

自2014年9月,涿鹿中学在涿鹿县县委、县政府和县教科局的正确领导下,以唐志军校长为首的领导班子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全校推广“三大步励志教育,将励志教育、学校“精细化管理”、学生自主管理、“疑探思维”高效课堂改革和学生全面发展规划相结合,秉承“以人为本、追求卓越”办学理念,坚持“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教育理想,发扬“能吃苦,不服输”的涿中精神,以“博学、勤问、慎思、笃行”的校风、“敬业、爱生、表率”的教风、“乐学、苦学、会学”的学风,奋力开拓,狠抓实干,开拓出一条“改革兴校,内涵发展”之路!教学成绩显著提升,2015年高考,创造了建校以来的最好成绩,不仅囊括了全县的理科前3名,而且本一、本二过线人数有大幅增长,其中本一增26人,本二增82人,涿鹿高考培训学校本科上线率达到100%!

涿鹿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唐志军表示,通过实施励志教育,学校实现了全员育人、全员管理,整体提升了学生的自主管理力和自主学习力,使高效课堂更加焕发生命力,学校学风更浓厚、师生关系更紧密。面对新时期教育改革的召唤,涿鹿中学将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灵活、有效的育人机制,更加成熟、完善的管理体制,借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和京张奥运的契机,携手各界朋友,续写新的辉煌!

本次大会是涿鹿中学自2014年9月完成整体搬迁以来举行的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活动。本次大会既是一次学习交流的盛会,更是一次向与会来宾展示涿鹿县经济社会发展业绩和涿鹿中学教育教学工作成果的盛会。通过展示涿鹿中学的“三大步励志教育成果,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号召更多的学校加入励志教育队伍,促进学校健康积极发展。



标签:中学 三大 大步 教育 全国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