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环境治理应从环保教育入手

时间:2016/4/26 17:30:16   作者: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123   评论:0

 实际上,20多年前的台湾,也存在严重的环境问题:企业乱排污、百姓乱扔垃圾,蚊蝇肆虐。垃圾问题在当年的台湾叫“垃圾战争”。1987年,台湾以3亿美元投入到环境治理工作中,开始对环境进行有计划的治理。

      台湾的环境治理从环保教育入手,倡导前端垃圾分类投放,这样做不仅可以促进垃圾源头减量,而且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垃圾末端无害化处理工作的难度。台湾地区人均每天垃圾产生量从上世纪80年代末的1.143公斤减至2011年的0.35公斤,远远低于国际人均日垃圾清运量1公斤的平均水平。台北的垃圾处理方法入选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成为台北的骄傲。

      环保理念的深入,也让台湾的有识之士深入思考,如何做到物尽其用、变废为宝。2005年,环保美学教育艺术家连玲玉女士创办了台北市环保再生创意协会。毕业于台北实践大学服装设计系,曾是一名资深服装设计师的她,利用生活中常见的废弃物品,制作成各种各样的环保手工艺品,创立乐色环保美学课程,让资源垃圾不再被叫做垃圾,而是成为乐色(happy color),让生活充满快乐的颜色。

      连玲玉的环保美学获得了政府与社会的广大认同与响应,她的环保作品曾在世界重要城市展出,各大媒体竞相报导。她所创研的乐色创艺美学课程在大批学校中实施,大陆各大高校纷纷聘请她做环保创意讲师。上海世博会绿地博览广场环保创意乐色show、上海国际创意产业活动周开幕式环保时尚秀等重大活动也都由其发起、监制。

      为了加速推动环保事业的进程,2013年,连玲玉女士与君学教育产业研究院签约,将乐色创艺美学项目引入大陆。如今,全国已有近百家机构引入了乐色创艺美学课程,全国数十个省市的学龄儿童,通过该课程学会爱物、惜福、减废,利用回收资源物品进行手工创作,用实际行动做环保,用无限创意爱地球。

      在台湾,垃圾分类已经深入人心,小学生已经将垃圾分类当成生活的一部分,从学校教育、社区推广、政府宣传、整个社会做起来,才形成了现在整洁有序的城市面貌。相信随着两岸环保教育的深入交流,通过环保教育,也可以改变大陆一代人的观念,让环保行动融入生活,真正做到爱护我们的地球



标签:环境 治理 理应 应从 环保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