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 有环保意识、无环保行为?学生环保教育应寻求知行合一

时间:2016/4/26 17:29:39   作者: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321   评论:0

   当前,我国正面临着环境保护跟不上经济发展的严峻挑战,人们在享受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在承受着工业文明破坏地球环境带来的无情报复。因此,加强环境保护迫在眉睫。而要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既要抓治理,也要抓教育,从长远看,后者更为重要。教育要从小抓起,对学生的环保教育是环境保护事业的希望,因此也就格外重要。

      然而,当下的中小学生在个人环保行为方面还处于比较差的阶段。尽管许多学生拥有良好的环保意识,在意识上也能够自觉树立起良好的环保价值取向,但个人环保行为却不进如人意。这说明,学生个人有环保意识、无环保行为的占大多数,从而折射出现行的学生环保教育只是通过理论知识来渗透,并未真正地让学生在周边生活的方方面面上实践。

      相较于大陆环保教育的刚刚起步,环保教育在台湾已经实施发展了20多年,其重要性不论是民间专业团体、个人还是学校教师都已经能够认同。有愈来愈多的人关心环境教育,也有愈来愈多的人参与环境教育的努力。其中,台湾台北市环保再生创意协会创会理事长、环保美学教育艺术家连玲玉女士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

     连玲玉女士毕业于台北实践大学服装设计系,是一名资深的服装设计师。出于对环保公益的关注,2005年,她创办了台北市环保再生创意协会,致力于推广环保艺术作品的创研和教学,先后受邀于海内外各级学校担任讲师。她的环保美学,获得了政府与社会的广大认同与响应,各大媒体竞相报导,被外界封为“环保艺术家”,其作品曾在世界重要城市展出,其所创研的乐色创艺美学课程在大批学校中实施。

      她创立的乐色环保美学课程,将环保理念落实于生命教育之中,让资源垃圾不再被叫做垃圾,而是成为乐色(happy color),让生活充满快乐的颜色。同时,希望透过巧思及创意,将资源回收行为从单纯的“减废”提升到“美学”及“创意”的层次,让孩子们从小就能衷心拥抱环保,让环保乐活的新生活方式,成为保护地球资源的一股新力量。这一环保教育方式非常值得大陆学校借鉴与引进,环保教育唯有融入生活,才能在潜移默化中改变学生的环保观念和环保行为,真正做到知行合一,有意识,更有行为。



标签:当前 位置 首页 教育 环保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