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清华经管EMBA走进蓉城:产业转型升级有三大路径

时间:2016/5/17 16:35:53   作者: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116   评论:0

今日,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清华经管学院知名博导李东红入蓉,在高新区开展了一场主题为“企业战略与产业升级”的主题分享会,就企业进行产业转型升级、新产业培育和产业走出去等方面与现场数十名四川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互动交流。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经管EMBA教育中心和清华经管EMBA四川校友会联合举办。

图片1.png 

  清华经管EMBA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贾莉老师在致辞中说到,每次来到成都都能感受到这里日新月异的变化,成都作为中国西南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又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战略要地和起源地,有着得天独厚的经济发展优势。这次我带队清华经管EMBA的同学们走进成都校友企业进行企业实践课程,也深深地感受到了企业家们的创新精神。更直观地感受到校友同学在EMBA收获的变化,一是真真正正地把课堂所学应用到企业实践管理当中,比如我们成都企业家品胜集团的董事长赵武同学,上了我们陈晓教授关于“会计与资本市场的课程,开始拥抱资本,成功上市了。二是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也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寻找到新的商业契机,在新经济下行的局势下,快速转型。比如我们EMBA的校友王滨原来是矿产行业的,现在转型做服务业和文创产业。这次转型的契机就是在我们EMBA上学期间,和班上的韩国同学池承凡的几次彻夜长谈。三是清华大学的这个产学研一体化的平台,也给了EMBA的同学们很多技术的支持。在举个例子,石墨烯是习主席点过赞的技术,EMBA的同学AIKA爱家的创始人陈利军就在上学期间,就联系到了具有这项技术最前沿科技成果的清华大学材料学院,也取得了合作进展。

图片2.png

  在接下来的分享中,李东红教授谈到“以往助力经济发展的关键着眼点是总需求不足,而供给侧改革下助力经济发展的关键着眼点则是供给结构失衡”。据李东红教授介绍,目前国内的消费需求已经普遍提升,推动经济增长的一条有效途径是调整供给结构,这意味着国内的制造业、服务业整体面临产业转型升级,并主要通过传统产业迈向高端、培育新产业新业态、产业走出去等三大途径来实现。

  李东红表示,在“双创”风口下,企业需要以新动能做支撑,及时把握新兴产业发展的时机与战略制高点,攫取关键技术、人才,探索独特的商业模式,并力争在下一轮产业洗牌前迈入第一梯队。同时,坚持推进优势、优质产能“走出去”,努力向国际市场供给。而在走出去的途径选择中,则需要放开思路,考虑与海外企业抱团出击,可能更有助于提高走出去实效。

  在分享活动中,李东红还提醒现场企业家,要高度关注产业演进的变轨性。“那些可能看上去还早的事,其未来的发展趋势一旦确立,它到来的速度很可能比我们所预想的快得多”,他指出,在这方面,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新能源汽车等行业都给出了很好的启示。

图片3.png

  此次活动聚集了清华经管EMBA的部分校友宏图物流董事长庭治宏、四川瑞福馨商贸公司董事长王滨、以及有意报考的企业家,新象地板总经理冯洁等近40名四川本土知名企业家和企业高管。在活动交流环节,李东红现场把脉企业家们遇到的现实问题与瓶颈,并从管理学角度进行了答疑与深入探讨。



标签:清华 经管 走进 产业 转型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