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社会动态

别让年龄束缚了父母的老后生活——中国学生亲身体验日式“自立介护”服务

时间:2017/2/21 15:54:26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346   评论:0

  1月21日下午,来自西安交通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的42名医学护理专业的大学生来到位于东京御茶水的日医学馆本部,体验了一场关于日本专业介护服务的体验活动。当天不仅有专业介护讲师的讲义,更通过实际演练,如扶老人从座位上站起、扶老人起床,一起做认知症的预防体操,体验和学习了日本专业介护技能,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日本的介护服务。

  

别让年龄束缚了父母的老后生活——中国学生亲身体验日式“自立介护”服务

  活动中,据讲师介绍说,由年龄增长引起的身心衰弱会使老人难以独自完成从前可以做到的事情,但如果过度辅助,则会导致老人的生活态度变得更加消极,日常生活中的动作能力下降,甚至可能引起恶性的连锁反应,最终导致瘫痪不起。所以为了能够发挥老人自身的能力,介护人员提供专业的恰到好处的护理和照顾,是十分重要的。

  

别让年龄束缚了父母的老后生活——中国学生亲身体验日式“自立介护”服务

  图为专业讲师为学生讲解如何扶起身体行动不便的老人,假设躺在床上的是一名老人,左侧身体有瘫痪,现在日医的服务人员帮助老人从床上起来。在动作进行中有以下几个要点:第一,跟老人做好沟通。在和老人有身体接触之前,用言语的交流让老人有心理准备。第二,利用人体工学原理减轻被护理人和护理人的身体负担。通过掌握身体介护技术的要领避免被护理人和护理人的受伤。第三,灵活运用老人还拥有的活动能力。老人左侧有瘫痪,但是右侧的身体是可以活动的。调动老人积极性,维持健康一侧的活动能力。这就是综合了介护技术和自立支援理念的介护服务 。参加了当天活动的同学表示,体验到了高实用性的介护技能,受益匪浅。更有同学表示想要把日医学馆介绍给自己身边有需要的亲人。

  据《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资料指出,现在的中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老龄化加速最快的国家。根据联合国的预测,在21世纪中期,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将超过5亿,人数将超过美国总人口。

  而现在老龄化问题严峻的中国,却面临着介护人员大量短缺的问题。探索其解决之道,我们有必要参考对解决养老问题有丰富经验的邻国——日本,看看他们养老的经验。

  当前的中国,养老问题备受瞩目。但是“介护”这个词,还并未到达众所周知的程度。在日本,养老护理叫做"介护",它不同于普通的生活照料以及患病时需要的护理和看护。看护,一般指的是照顾病人,多伴有发生专业的医疗护理行为。在几十年前,它也指护士这一职业。而现在的养老服务,不仅局限于患病时的护理,也包括日常生活中所需要的专业照料。在中国,当家里老人需要照料的时候,由于具有护士资格的专业人员资源紧缺,并且薪资高昂,人们通常请家政阿姨。而家政阿姨大都来自农村,她们吃苦耐劳,能很好地完成一般的家政工作,但是她们没有受过专业的护理培训,缺乏护理知识和技术,往往不能胜任老人护理这一特殊的工作。

  那么,日本"介护"的专业性体现着哪里呢?日本介护的核心理念是"自立支援"。介护是在尊重老人意愿的大前提下,根据老人的身体状况尽可能发挥他们自身所具备的能力,同时为老人提供恰到程度的护理。在日本,介护工作已经成为被社会认可的专业性职业,提供服务的介护人员不仅需要熟知介护知识、精通介护技术,还需要具备优良的道德品质和职业精神以及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和其他相关技能。

  "自立支援"着眼点于老人现存的能力,边沟通边照顾,老人能做的事尽量让老人自己完成,不包办不代替,帮助老人无法独自完成的事,最大限度地发挥老人现有的生活能力。这样的"自立支援介护"使老人的尊严得到满足,让老人萌发更加积极的生活意愿,从而提高生活质量。这即是"自立支援"的介护之专业性所在。

  

别让年龄束缚了父母的老后生活——中国学生亲身体验日式“自立介护”服务

  举办这次大学生体验活动的主办方——日医学馆,便是推崇"自立支援"养老理念的资深服务性企业。日医学馆成立了日医集团,携数十年的专业知识和经验登陆中国,在国内全面开展介护服务。目前,日医集团的服务网点以北上广为中心,向全国展开业务,在沈阳,大连,济南,西安,常州,杭州,武汉,合肥,南宁等多地与当地公司结成合作关系。不仅提供专门针对老人的介护服务,介护预防服务(主要针对延长健康寿命和预防认知症)。同时也提供家政服务,婴幼儿育护服务,月嫂服务等多项专业服务。若是您家里有需要看护和照顾的老人,不妨尝试一下专业的日式“自立介护”服务。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