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留美必读《不负少年强》上榜中国教育报意味着什么?

时间:2017/4/18 18:55:08   作者: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126   评论:0

2017年3月20日,由教育部主办的、以教育新闻为主的全国性日报中国教育报第11版:读书周刊–校园书香版面刊登了这样一篇文章:《阅读,帮我摆脱了孤独——一个13岁中国男孩的留美手记》。这篇文章,便是摘自留美必读书籍《不负少年强》。

留美必读《不负少年强》上榜中国教育报意味着什么?

现状:中国留学教育呈低龄化态势

近年来,伴随留学热潮的不断兴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涌向西方发达国家进行交流、学习与深造。据《2016年中国出国留学发展趋势报告》指出,我国留学生的年龄结构正在发生快速变化,以中学生为主体的低龄留学生发展迅速。引人注意的是赴美读中学的小留学生增长强劲。截至2015年11月,赴美就读的中小学生已经高达34578人,占在美就读的国际中小学学生的52%,并继续保持2位数增长比例。这说明,中国留学人群正呈现日趋年轻化的态势。

现代的中国,更多、更年轻的中国学子正涌向海外,满怀自信地踏上了属于他们的留学之路,低龄化的留学趋势已经势不可挡。在这种环境与背景下,留学必读书籍《不负少年强》出现了,与市面上的同类书籍相比,《不负少年强》真实而独特的内容是精彩亮点,书里大部分是作者自己对留学的思考、对留学真实生活的描述,与单纯的知识类介绍相比要更加吸引人。作者王丰源在《不负少年强》的撰写中,客观的记录下发生在他身边的每一件事,无论成功也好,失败也好;挫折也好,困难也好。始终以一个经历者的角度,真实的记录下一个中国留学生不同的经历和真实的感受。

被誉为留美必读书籍——《不负少年强》这本书对美国社会做出了平实的描绘和冷静的评述,显然表达出了另一种声音,也因此引起了海内外的关注,我们可以从中看出新一代中国青少年的文化和思想趋势。

留美必读《不负少年强》上榜中国教育报意味着什么?

现象:初中留学生原创作品,亲历留学故事

作者王丰源在13岁小学毕业后被美国名校the Fessenden school录取,开始了独自一人的留学生活。小小的年龄,独闯异乡,经历了孤独、语言不通等困难却依旧努力学习、成长,并坦诚地把自己的故事展开与大家分享,把这些年他所看到的、想到的、经历的真实故事呈现给读者。

在他的留学生涯中,多少件激动人心的事件,多少次澎拜起伏的情感,多少次悲欢离合的遭遇,如今虽然都已成为过去,但这些故事中所蕴含的意义依旧引人沉思,供人借鉴。相信读者们都能够从这23个故事当中,看到这段留学经历的真实记录,也能够看到这本书对我们今天生活所具有的意义。

留学必读书籍《不负少年强》从头至尾一直书写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作者笔下所描写的那些充满朝气的活动,以及多国之间的文化碰撞,那些故事在作者的笔下变得十分生动,能够给有留学梦的人一个很好的心路历程参考资料,让读者透过坐着的眼睛看到另一种世界。

当他一笔一划的记录下这些发生在他身上的故事时,他便不再是一个普通的小留学生,他代表了一种精神,代表新一代留学生对世界上很多不同事物的看法和想法,也许这些看法与想法与我们过去所熟知和习惯的不同,但却逐渐的出现在了当今的中国社会中,并获得了越来越大的关注和影响。这本书能够给留学或是即将留学的人带来或多或少的帮助。能够在留学群体里面形成一种共勉、一种象征,一如书名那般:不负少年强。

大咖说:少年强,则中国强

在书中,作者的母亲Lily女士以“妈妈的话”的形式,写下了她对丰源的爱。坐在观众席中,Lily亲眼见证了丰源的第一次演讲比赛,她说:“我坐在观众席,一直为他的精彩表现喜形于色,因为能否在这五十所本地学生中拿奖是最不重要的事情,我赞叹他对自己的又一次超越,我相信,他如此坚持下来,等三年的初中读完,儿子又会多了一份受益终生的兴趣与能力。他能否拥有一份快乐与自信的人生是我最关心的。看着他坚定的目光与手势,我的手在录像,嘴巴在张着傻笑,心中鲜花盛开。”

AOBO董事局主席刘总在谈到《不负少年强》这本书时曾说:“这本书的出版,能让我们确确实实体会到它的意义,这不仅是为了一个孩子,而是为一代人所做出的贡献,文化产业,不仅仅是一本书,它向人类所展示的,不仅仅是一本书,而是一种精神,一种思想。我们都在等待着这样一本书的出现,这是目前中国社会所缺少的,这种真实的留学生活,这些留学经验、留学感悟,会给我们的下一代带来启示。”

中国著名策划专家、中央电视台广告策略顾问、张默闻策划集团董事长、张默闻中美联合商学院创始人张默闻先生在看完样书后说道:“从《不负少年强》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少年的博大情怀和一位母亲的含辛茹苦,看到一种力量,一种精神。”

《不负少年强》更是得到了来自国内外教育界知名人士的推荐。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先生在书中的推荐序中写到:“这本书是中美教育联合绽放的花朵,它的出版,是中国、美国共同的财富。因为我们坚信,世界让我们必须在一起,必定首先要实现少年和少年在一起。”

作者王丰源曾就读于北京中关村第一小学,一直是老师心中好孩子,在他这本书完成时,中关村第一小学的刘畅校长第一时间写下推荐辞:“从丰源同学的《不负少年强》这本书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位中国少年在美国学习、生活、成长的历程。在成长的过程中,有孤独烦恼,有坎坷不平,也有阳光雨露……无论遇到怎样的境况,丰源同学都能以阳光的心态坦然面对。他的成功与进步不是偶然的,既源自于家长的爱与尊重,也源自于老师的教育与培养,更源自于丰源同学自身的努力与奋斗!最为可贵的是丰源同学把这种难得的经历写成文字,分享给大家。相信这些凝结着情感与智慧的文字会带给读者启迪与思考!”

结语:

留学是一场不知结果的探索,临行前总想说服自己,各种机构的言论也太过一面之辞,留美必读《不负少年强》这本书为有留学梦想的人提供了前进的动力,王丰源用一件件发生在他身上的真实故事告诉他们,没有困难就称不上成长,也许,在他们看完这本书后,心中的迷茫不翼而飞,理想也因此而变得更加坚实,书中少年的成长就是一代人的成长,书中真实的故事刊登在中国教育报,相信对中国教育、中国父母、中国人才培养计划、企业需求人才都会有很好的思考价值。



标签:留美 必读 不负 少年 上榜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