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专访】网龙教育业务快速增长的背后,如何让“舶来品”为己所用?

时间:2017/5/10 15:25:14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539   评论:0

屏幕快照 2017-05-03 下午10.26.09.jpg

网龙网络公司副董事长、网龙华渔教育CEO梁念坚

芥末堆 5 月 1 日报道

一个多月前,网龙公布了 2016 年全年财务业绩。数据显示,2016 年网龙全年营收 27.93 亿元,同比增长 119.5%。其中来自教育业务的营收为 15.3 亿元,同比增长近 5.3 倍,占总营收的 54.6%。

芥末堆了解到,网龙教育业务营收的快速增长,很大一部分是由于普罗米休斯的推动。2016年,网龙与普罗米休斯实现了全面整合,通过对普罗米休斯市场渠道的整合,网龙的教育业务顺利打入了国际市场。同年,网龙的国际教育业务收入同比增长 31.7% 至 13.5 亿元。

网龙网络公司副董事长、网龙华渔教育CEO梁念坚透露,在国际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网龙旗下的教育产品在国内商业化步伐也不断加快。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网龙教育业务营收的增长。公开资料显示,2016 年第四季度,网龙本地教育业务营收 8460 万元,环比上升 52.5%。

梁念坚预计未来一到两年,负责网龙教育业务的网龙华渔教育就能实现盈利。对于此前有媒体报道的“网龙有意于未来几年内将教育业务分拆上市,上市地点考虑在香港或美国”这一说法,梁念坚则表示:“我们不排除有这个可能性,但是目前来讲没有确定的计划。”

对内:多管齐下获取用户

芥末堆了解到,目前网龙华渔教育的业务主要包含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企业培训、非学历及终身教育六大模块。六大模块的具体内容如下:

  • 学前教育:动画《阿福寻规记》、91儿童应用中心、幼儿应用《注意力大师》

  • 基础教育:101VR沉浸教室、101教育PPT、101智慧课堂、101班班通、101人人通、101同学派、明日阅读、创奇思、普罗米休斯

  • 高等教育:101校友、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 职业教育:全国中职公共服务体系、慕课先生、福建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

  • 企业培训:多学APP

  • 非学历及终身教育:华渔教育云平台、华渔教育开放平台、中国好党员、101贝考

“2016年我们教育业务营收大部分还是来自于 To B,而本地教育业务营收的增长基本由 B 端推动。”梁念坚告诉芥末堆,华渔的教育产品在国内基本上主打两方面,一个是互动教学的内容,另外一个就是应用软件。目前,在 K12 领域,华渔的产品已经覆盖国内 30 多个省市和地区的学校。在企业培训领域,华渔的合作客户包含可口可乐、雀巢银鹭、吉利汽车、交银施罗德、中国国电、金地集团、康师傅等企业。

2017年,华渔也有了新的思路,在拓展 B 端用户的基础上,开始布局 C 端。华渔面向 C 端用户的第一款产品是一款帮助小孩学英文的产品 KIZ-VR,由子公司创奇思推出。KIZ-VR 是一款学习专用的 VR 虚拟眼镜,融合了 AR、VR、AI等技术,“其中也包含了学习应用,我们按剑桥的课程来做的。”梁念坚介绍,这款产品学校里可以用,补习班可以用,家里也可以用,这是一款 2C 的产品,同时 2B 也可以实现。

此外,VR编辑器等多款此前面向 B 端的软件也会向 C 端推广。“我们会陆续去做 2C 的产品推向市场,不管是软件还是硬件。”他说。

在梁念坚的规划中,网龙计划继续采取 B2B、B2G、B2C 多管齐下的战略实现用户的获取。包括与全国各地的教育部门建立紧密关系;对主要城市及省份进行用户教育,举行一系列针对教师的全国市场推广活动,推动教师真正把华渔的产品用起来;与拥有 K12 分销网络的教育技术解决方案公司合作,将 101 产品整合到它们的方案中;继续参与全国学校教育技术产品的竞标等。

投资:关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

掌舵网龙华渔教育两年左右的时间里,梁念坚曾操盘收购了英国的普罗米休斯、香港的创奇思、苏州的驰声科技等多家公司。

在上一次的采访中,谈及收购普罗米休斯的原因,梁念坚称,产品只是其次,他们是看中了普罗米休斯在国际市场中的渠道;收购香港的创奇思,则是基于创奇思的 AR 和 VR 技术;而关于收购驰声科技,除了驰声科技拥有领先的语音评测技术之外,华渔主要看中的是驰声在大数据积累方面的价值,以及驰声的人才资源。

“我们自身在内容和应用上做了很多努力,通过收购我们能快速获得技术、人才和渠道。”梁念坚告诉芥末堆,技术发展太过迅速,他们自己去做没有那么多的精力,而在市场渠道这块,想要快速实现全球化,时间对他们而言十分宝贵,但自己去开拓国际市场耗费时间较长,所以投入一亿多美金获得这样的渠道物有所值。

2017 年,网龙华渔教育依然会去寻求和一些企业的合作机会,进行海内外资本合作及技术互补,进一步完善教育业务的技术及内容。市场渠道、人才、产品技术等依然是他们投资并购考虑的重点。他透露,目前已有多家公司在洽谈之中。

对于具体领域,梁念坚坦言,未来会更加关注 VR、AR、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面。“另外有什么公司可以把我们带入到现在我们还没有进入的领域,这样的公司如果有的话我们也会考虑。”梁念坚如是说。

出海: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

2017 年 3 月,网龙宣布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政府合作展开新的教育合作项目,未来,普罗米休斯的产品将被莫斯科 7600 多间教室采用,1.45 万余名莫斯科教育从业者能利用华渔的互动数字技术与学生进行互动,覆盖学生超过 40 万名。

芥末堆了解到,在将普罗米休斯与自身的教育业务进行整合之后,眼下,网龙华渔教育的版图已经覆盖了全球 100 多个国家的 100 万间教室,拥有 200 万名教师和 3000 万名学生用户。

梁念坚表示,下一步华渔会重点开拓以英美为代表的欧洲、北美市场,并逐步拓宽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包括以印度为基地,向南亚和中东地区拓展,同时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潜在市场,重点围绕发展中国家对教育科技的需求进行布局。

目前,华渔已经在美国、印尼、阿联酋、土耳其、英国等国家建立了办公室。下一步计划在莫斯科建立办公室。此外,梁念坚预计,2017 年网龙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教育平台在线用户总数将增至 1000 多万,其中包括 300 多万名老师。

“我们会尽可能去争取‘一带一路’政策扶持,开拓当地的市场。”梁念坚如是说。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