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社会动态

华容教育:还在被“百无一用是书生”误导吗?

时间:2017/11/15 17:45:14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   阅读:342   评论:0

  现阶段,因为“读书贵、就业难”,就业低起薪低和其他各种原因,社会上时常会有人发声“读书无用论”,这也是许多人在自己周围的朋友圈中会碰到的实际情况,有人说自己同学,高中甚至有的初中毕业后就辍学打工了,早已实现财务自由;而一直上学读书的人从高校毕业后却拿着微薄的死工资,别说财务自由了,想在一个城市扎根都难。于是一些人便心生疑惑,读了这么多书到头来还是没别人过的好,这实际上指的是庞大的教育成本,置换来相对较低的回报,造成人们对读书的现实功效的一种否定与怀疑。受教育的高成本、高投入与严峻的就业现实存在较大差距,所学无处用,所用非所学,是造成此现象的普遍原因。

图片1.png

  有人也许要说,这种观点并非现在独有,古人也早有云“百无一用是书生”,这句话时常被拿来伤害读书人的学习兴趣,传递一种消极的情绪,但其实这句话实属断章取义。这句诗的作者黄仲则是清代乾隆年间诗人,翻开《清史稿》,才知他幼时丧父,少年丧兄,诗负盛名却屡试不第,为谋生计,一生颠沛流离,怀才不遇,35岁就客死他乡。也许是因为自幼坎坷,黄仲则比同龄人要早熟。这句“百无一用是书生”出自他17岁时候的一篇习作《杂感》,写此诗是抒发自己郁郁不得志之气,这句话更是一个恃才傲物的文人自嘲的话,也是对生活不如意的气话,并不是用来警示后来之人。

图片2.png

  近日的一则新闻更是有力的反驳了这一观点:2008年,19岁的安徽考生徐孟南第一次参加高考,但是他并没有像其他考生一样争分夺秒地答完试卷,而是故意在每张试卷的答题后面写上“我的名字叫徐孟南,我的考号是×××……” 写上了自己的理想,明确希望高考能得到0分,引起社会关注,以表达他对现行教育制度的不满。很明显,他这样的行为注定与大学无缘。走出考场十年,他辗转在各地的工厂打工,成家生子,但是他渐渐觉得,当年的做法“太不值”,近日,徐孟南进行了2018年的高考报名,时隔十年,当年的这位“白卷”考生,希望能够重返高考考场。

图片3.png

  高考后的几年,徐孟南一直比较关心“白卷考生”一类的新闻,他也曾经在安徽、江苏的一些高中做过宣讲,让还在读高中的孩子好好学习,不要因为一时的叛逆而错过了高考这样一生可能仅有一次的机会。

图片4.png

  多年来徐孟南的工作仅限于企业工人,流水线工作虽然操作简单,但却十分辛苦,工作时间长、工作时间不固定,每当想换工作时,他都会留意用人单位的学历要求,如果超过高中,他就不考虑了。

  不可否认,学历筛选人才确实是现在很多企业采用的最直接高效的招聘方式。有人认为,只要有出色的工作能力就足以掩盖学历上的不足,但问题是,对于即将招纳的陌生成员,任你说工作能力再强,但是这些在入职前都是口说无凭的,又有哪个企业会冒险一试呢?所以他们更愿意相信高学历的人学习能力更强,知识储备更多,这样的人才能更快的融入公司。虽然方法很残酷,但现实社会就是如此,正如很多人所说——学历是敲门砖。初入社会找工作也好,对现状不满换工作也好,其实都是在寻求一个机会,学历的高低,直接决定了你是否多一个机会。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