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彩排世界领袖角色,广州初中生为10多个国家制定国际公约

时间:2017/12/26 11:46:08   作者:代发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109   评论:0

彩排世界领袖角色,广州初中生为10多个国家制定国际公约
演练中国当一哥的一天,广州中学生彩排“世界青年领袖”
广州走向世界舞台最中心,初中生为10多个“国家”立规矩

    引言:据英国经济和商业研究中心预测,到2029年,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历史性地站上世界舞台的最中央。中国正从过去国际规则的追随者逐渐转变为规则的主导者、制定者。10年后中国的青少年们将以怎样的姿态迎接这一历史性时刻的到来?我们的青少年们做好充当世界青年领袖角色的准备了吗?有没有青年领袖的气质和范儿?

再现“万国来朝”,未来中学生制定“国际公约” 
    
    十几个“国家”的使节,带着本国的宝物和特产,觐见“中国皇帝”,有意思的是除了越南、朝鲜这种传统进贡国外,还有通过未来机器人穿越而来的英、美使节,他们强烈要求参加大明的“一带一路”,但各国的文化多有不同,经过一番激烈争辩,在一些关键问题上,还是没能取得一致,直到一名中国未来中学生的出现,他为各国“使节”带来了2029年中国制定的国际公约……

    这是12月22日,发生在中大附属外国语实验中学“2017广州首届未来领袖训练营”开幕式上的一幕,扮演中国皇帝和各国使节的,正是该校的一群中学生。 

彩排世界领袖角色,广州初中生为10多个国家制定国际公约

(图为活动现场)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此次活动完全由该校的学生主导,作为一堂跨学科IB(国际文凭组织)探究课程成果的集中展示,中学生们希望能将历史、地理、语言、民俗、工商管理、经济学等学科知识融入现实的生活情境中,并探索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而在展现形式上,联系“一带一路”,他们想到了大明的“一带一路”,那就是郑和下西洋。

    在开幕式上,各国的“使团”还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歌舞表演,法国的法语合唱、英国的情景喜剧《仲夏夜之梦》、美国的西部魔术、希腊的舞台剧《特洛伊木马》……而由该校国际班学生编排的中国传统曲目《武松打虎》、《猪八戒背媳妇》等,以全英文的台词加上00后中学生的出彩演绎,让人耳目一新,将演出推向高潮。
 彩排世界领袖角色,广州初中生为10多个国家制定国际公约
(图为演出间隙,该校外教正在教中学生打领带,做个合格的“绅士”)

迷你“世博会”,中学生预演全球贸易战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当天不但有各国“使节”的到访和精彩演出,学生们还模拟了一次迷你“世博会”,来自世界各地的“商人”建造了极具本国特色的“场馆”,为大明的“一带一路”增色添彩。
    “远方的客人,来一杯朗姆酒吗?香槟怎么样?”
    “这位大哥,来尝尝我们的寿司吧?”
    “新鲜出炉的法国面包,不买也来看看啊!”
    记者穿梭于各大“场馆”之间,马上成了各国“商人”争抢的香饽饽,他们通过各种“手段”展开商业竞争,卖力推销本国的产品,以掏空记者的钱袋,并都用上了中国的微信和支付宝,扮演商人的虽然都是中学生,但英文、日文、法文十分流利,让人仿佛又回到了上海世博园。在日本馆,记者看到了各色各样的寿司以及他们的漫画与和服;在西班牙馆,激情的斗牛士正在制作他的烤肉,而美国馆则挂满了山姆大叔的帽子和牛仔服…… 
 彩排世界领袖角色,广州初中生为10多个国家制定国际公约
(图为活动现场游客正在品尝法国馆的香槟)
  
    “近日,特朗普政府宣布美国进入‘竞争状态’,将中国列为美国在全球的战略竞争对手,打算开启针对中国的全面贸易战,在大国崛起的背景下,这样的挑战将不可避免,我们的青少年就是国家的未来,将如何应对这些挑战?”对于此次迷你世博会的现实意义,哈佛国际教育联合会副会长赵亚洲向记者透露道,“通过一次迷你世博会的活动,我们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及早熟悉和运用国际规则,只有这样才能在未来的国际竞争者掌握充分的主动权,真正为中国的崛起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注意到,除了扮演商人的学生外,当天也有很多家长放下手中的工作,参与到了活动现场,一位前来参加活动的母亲告诉记者:“我们自己平时有企业要管理,非常忙,其实很希望自己的孩子从小就有管理意识,经营意识,让他知道商业合作是怎么达成的,钱是怎么赚来的,体会父母的艰辛,这次看见他能这么热心经营自己的展位,让我很感动。”
 彩排世界领袖角色,广州初中生为10多个国家制定国际公约
(图为中国馆学生家长正在制作酱料)

未来青少年,将以这样的姿态出场!

    对于此次训练营的意义,该校校长李建民表示:“100多年前,梁启超在国家危难之时,发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的殷殷期盼,到今天,我们的国已经雄于地球了,但坦白地说,我们的少年还没有雄于地球。此次活动意在培养学生的国际情怀、主人翁意识。”
 彩排世界领袖角色,广州初中生为10多个国家制定国际公约
(图为中大附属外国语实验中学校长李建民致开幕词)

    李建民认为,随着中国的崛起,对未来人才的需求发生了极大变化,中国不再仅是规则的追随者、参与者,而正在转变为规则的制定者,传统的人才已不能适应未来的需要。“作为未来的全球领导者,我们的青少年不但要发声,而且要发出我们自己的声音,真正能将中国的影响力传播到全世界。”

        中黄国际教育学术总校长崔建社则指出:“我们希望我们的学生是博闻善思的终身学习者、精汉通英的国际交流者、正心修身的未来创造者,不但能够熟悉国际规则,并且能够传承本国的优秀文化,做一个中西合璧的、合格的未来世界领袖。”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当天适逢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为此,该校还特意准备了饺子、汤圆、红萝卜甘蔗焖羊肉等节令美食,让参加活动的家长和学生们过了一个传统味十足的冬至节。



标签:彩排 世界 领袖 角色 广州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