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社会动态

从濒临失败到千亿身家,埃隆·马斯克的思维奥秘是什么?

时间:2018/3/8 10:14:53   作者:王小语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535   评论:0

  3 月 6 日中午,SpaceX公司完成了猎鹰 9 号火箭的第50次发射,成功将一枚西班牙的卫星送入太空。要知道这枚卫星的重量超过 6 吨,体积和一辆公交车大小相近,可见猎鹰 9 号火箭的强大运载能力。而除了猎鹰 9 号之外,前不久 SpaceX 首发成功的重型猎鹰火箭更是达到了近地轨道 63.8 吨的运载能力,这意味着在此基础之上,人类将有更多的开发太空的可能,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小行星采矿。

1520472460268052.png

  小行星采矿并不仅仅只是飞入太空,然后带回来一“车”铂,它还有“寻找正确的小行星,然后把飞船降落在其上”这两个至关重要的步骤。不过,马斯克几周前所发射的“重型猎鹰”——目前全球威力最大的火箭,改变了整个小行星采矿行业的未来:我们可以接触到的小行星可能从之前的数百颗提高至成千上万颗了。

  然而,在SpaceX成立的16年里,马斯克经历了从亿万富翁变成了四处挨骂的骗子,开始了十多年的“凄楚人生”,人们评价马斯克:要么是刚当上暴发户异想天开,要么是心怀不轨的世纪骗子。SpaceX在成立的前六年,先后发射了三枚自研火箭,无一例外都遭遇了失败。最后在2008年频临破产的时刻,凑齐了最后一次火箭发射所需的资金,拼死一搏才迎来了第一次成功。

1520472478661363.png

  SpaceX 的目标是通过为人类在火星建立文明的方式,使人类成为星际物种,从而可以免受全球性的大灾难。马斯克投资运作的另一家自动驾驶公司特斯拉的目标则是「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过渡的进程」。

  毫无疑问,马斯克代表着一群最能创新的人,他们是这个时代的顶级创客,他们创造了新的产品、新的服务、新的交互方式、新的出行方式,他们的创新改变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创客身上所有的特质—1.探索未知的勇气,2.自主学习的能力,3.创新的意识和方法。这是未来人才所必备的素养,如何培养这些能力,就是创客教育。

  从2015年李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后,创客教育的浪潮席卷全国,直至2018年一月,国家教育部、国务院、各省市教育局颁布了数十份推动创客教育发展的相关文件,政策红利把创客教育推到风口浪尖。但是,在目前这种知识技术大爆炸的时代,知识的产生与技术的迭代是在不断加速的,所以创客教育的目的不是教授知识,而是教授的是方法,是创客思维。是要重新挖掘孩子们身上的探索的勇气,赋予他们终身自主学习能力。所以创客教育就是培养学生用创客的思维方式去思考,去学习,去创造。

  首先,创客思维帮助学生“深耕”创客精神,让他们学会自主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当你发现挪动家里的桶装水费时费力,具有创客思维的学生们就会尝试制作一个家用机器人“帮忙”,用于节省劳动力,从此HCR家用机器人就应运而生。当然,在制作机器人的过程中,学生们会遇到来自工程、机械、电子领域知识的空白,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生就自然而然地掌握了相关的知识内容。其次,与设计思维不同的是,创客思维不再停留在概念层面,它要求人们以创新的方法切实可行地解决问题。与之相关联的是包括逻辑思维能力、问题解决能力及数字化生存技能的全方位提升。学生知识获取途径也从单一的课本延伸到全部生活,他们善于在生活中发现问题,通过计算机编程、3D打印技术等技术解决问题。对他们而言,AI、自动驾驶这类看似遥不可及的技术术语,是解决问题的“标配”,只是帮助他们实现“让生活更加美好”的途径之一。在技术解决方案实现后,经过反复的功能测试,一个新的创客作品就诞生了。创客思维让原本停留在课本里的知识“活”起来,学生能真正地学以致用。

1520472492996919.png

  HCR家用机器人开源项目平台

  创客教育的优势不言而喻,近三年来政策的扶持也让它的“声名大噪”,但其中的弊端却不容忽视。例如,老师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很难从传统单一“输出”的填鸭式教学中抽离,转变为创客的教学理念。而且,将升学率作为教学质量唯一衡量标准的中国学校,囿于创客教育的特殊性,单薄的考试成绩很难体现创客思维的丰富成果,很难直接为学生高考加分。因此,创客教育课程所获得的资源少之又少,这也令创客教育的进展步履维艰。

  学生创客思维的启发教育要从老师的思维转变做起,创客教育的第一步就是让老师成为一名创客,从三尺讲堂上走到学生中去,与学生教学相长。淮南一中的陈杰老师就是一名从默默无闻的高中计算机老师,成长为一名蜚声国内的创客教师。2014年,陈杰老师从“引路人”北京景山中学的吴俊杰老师手里获得了10套DFRobot(上海智位机器人)Arduino Kit,陈杰老师的创客学习之路便由此展开。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开拓精神,用这10套Arduino Kit带着学生走上了创客之路。由于自己也是初学者,难免在这过程中不断“踩坑”,有时候会因为面包板的限制,某个接口接反,常常一个项目要捣鼓整个晚上,第二天他便顶着“烟熏妆”到学校将新鲜出炉的知识分享给学生们,同时也不忘附赠前一晚所踩过的所有“坑”。学生们对这种“自造”的学习模式特别感兴趣,对枯燥的《信息技术》课程的学习也“干劲十足”。上天总是眷顾勤勉之人,陈杰老师的不懈努力,2017年,他带领学生参加了《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荣获二等奖,2018年初,陈杰老师已成功实现与淮南市科协联合成立蘑菇云创客空间淮南站。陈杰老师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了创客教育在淮南普及。

QQ图片20180308093412.jpg

  淮南一中 陈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从教学器材推动教学进程的创客教育,优质的教学套件是创客教育成功的保障。蘑菇云创客教育所出产的Boson Kit造物粒子系列产品,最大程度降低了学生探索电子世界的门槛。通过零编程电子模块的学习,激发学生创造的兴趣,引导学生形成创客思维模式,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从而用自己无限的想象力为生活添姿增彩。

1520472518633555.png

  Boson造物粒子套件—蘑菇云创客教育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