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以教育信息化推进教育现代化、教育均衡

时间:2018/4/12 9:37:17   作者:代发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62   评论:0

  以教育信息化推进教育现代化、教育均衡

                             ——访慧通力合创始人范正灿先生

                                              文/邱帅

  两年来,江西慧通力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教育信息化领域的创新发展引起了行业关注。慧通力合与江西智慧教育研究院联合发起的“精准扶智,慧满赣南——教育精准扶贫行动计划”,由于落实扎实、注重实效,更是受到众多赞誉。笔者为此特别采访了慧通力合创始人、董事长范正灿先生。

微信图片_20180109173615.jpg

问:我参加了2017年8月18日举行的“精准扶智,慧满赣南——教育精准扶贫行动计划”的启动仪式,印象深刻。当时,到场的各位领导、社会各届人士均对这个行动计划给予了高度评价。现在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这个行动。

范正灿:我们发起的“精准扶智,慧满赣南——教育精准扶贫行动计划”的核心内容是:自2017年至2020年,为赣州各个县区免费培训2000名乡村教师;慧通力合与赣州市政协教科文卫委、赣州市教育局、赣州市工商联共同主办此次行动;江西智慧教育研究院实施培训的教学管理,慧通力合承担培训的全部经费,不低于1200万元,对参训教师实行费用全包。微信图片_20180109173618.jpg

    其实,在8月18日的启动仪式前,自2017年7月16日上午开始 ,“精准扶智,慧满赣南——教育精准扶贫行动计划”的乡村教师培训就已经开始了。

问:现在半年左右的时间过去了,这个教育精准扶贫行动计划的具体落实情况和实际效果如何?

范正灿:“精准扶智,慧满赣南——教育精准扶贫行动计划”的乡村教师培训,接受培训的老师,来自赣州各个县区。培训内容依据教育部《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标准》制定,具备保证培训实效的完善课程体系,并采用了理念先进的“集中面授培训+远程网络辅导+巡回现场指导相结合”的全程培训方式,由江西智慧教育研究院利用教师专业发展中心国内一流的信息化教学培训环境进行。

培训的授课老师,包括来自师范类大学的教授、博士、省、市级中小学信息化教学带头人、江西智慧教育研究院的研究员、助理研究员等,均为优秀的信息化教学专家。

注重培训实效,课程体系完善,培训理念先进,培训环境一流,师资力量雄厚,综合这几个因素,决定了这个教育精准扶贫行动、乡村教师培训的实际效果非常好,获得了各方认可。

问:慧通力合作为一家企业,如何开始了教育精准扶贫?而且是下大力气、扎扎实实地搞教育精准扶贫?

范正灿:慧通力合的发展理念,是“实现企业品牌价值与企业文化价值的平行发展,实现企业利益、员工利益、与社会利益的良性互动”。基于这个理念,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慧通力合联合江西智慧教育研究院,对教育精准扶贫行动的模式与成效进行了深入探索与研究。研究认为,在充分利用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扶贫已成为教育界的共识的情况下,提升师资水平,是突破乡村地区教育发展核心瓶颈的重要抓手,是教育精准扶贫的主要发力点。新阶段的教育精准扶贫,应聚焦于师资水平建设,以促进内生发展为目标。根据这个研究结果和我们企业的发展理念,我们发起了“精准扶智,慧满赣南——教育精准扶贫行动计划”,并扎扎实实地推广实施。

问:感谢慧通力合对赣南教育信息化和教育精准扶贫事业做出的贡献,最后,您能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慧通力合的基本情况和发展现状吗?

范正灿:慧通力合,是“教育信息化服务专家”、“智慧教育综合服务商”,专业从事教育信息化基础环境建设、教育大数据分析挖掘、智慧校园建设、智慧教育平台开发和经营等。目前已发展成为赣南地区教育信息化标杆型企业,江西省“互联网+教育”的代表性企业之一。

2017年,慧通力合已拥有十几项自主知识产权,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环境管理体系标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标准的“三体系”认证,承担赣州市重大科技专项项目,获政府批准承担建设“赣州市教育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得了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中国教育信息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联合颁发的“教育信息化企业应用创新奖”……

2018年,慧通力合将继续全力支持江西智慧教育研究院产学研联盟的建设与发展,与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进行更深入的产学研合作,与各合作品牌建立更密切的伙伴关系,并结合教师专业发展中心的运营,建设智慧教育、教育信息化的更高端、更宽阔平台,在为赣南引入国内外高端科技企业的先进技术、省内外高端人才的基础上,继续投身于教育精准扶贫事业、关注乡村教育发展,为赣州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的整体性提升做贡献,为赣州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发展做贡献。


人物介绍:

微信图片_20180109173621.jpg
范正灿

范正灿,赣州人,1982年出生。江西慧通力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2000年开始,理解电化教育,与中国电化教育泰山北斗级人物学习、实践,明晰电化教育的深刻意义和宏大愿景。

其后十几年间,在师友引导下学习,探索,在行业内深入实践,万里路,产学研,站在行业第一线,认知行业最高端。

十几年转眼即过,趋势浩浩荡荡,未来已来。信息社会,电化教育发展成为了教育信息化,智慧教育。智慧教育,智慧校园,是智慧城市的最基本组成部分之一,也是最难点。

2015年,智慧通达,万力聚合,慧通力合成立,定位为教育信息化服务专家,智慧教育综合服务商。人才为本,创新为本,服务为本。

2016年7月31日,扎根赣州国际企业中心,协作北上广深,与江西智慧教育研究院形成产学研共同体,服务赣南,辐射全省。获系列知识产权,承担政府重大科技专项。

2017年7月31日,政府科技管理部门批准慧通力合承担建设“赣州市教育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信息化基础环境,教育云,教育大数据分析挖掘,智慧校园,深入研发,创新提升。

2017年8月18日,慧通力合与江西智慧教育研究院联合发起的“精准扶智,慧满赣南——教育精准扶贫行动计划”启动仪式/江西智慧教育研究院·教师专业发展中心揭牌/“智慧教育高端论坛”举行。范正灿在发言中表示,慧通力合将继续全力支持江西智慧教育研究院产学研联盟的建设与发展,与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进行更深入的产学研合作,与各合作品牌建立更密切的伙伴关系,并结合教师专业发展中心的运营,建设智慧教育、教育信息化的更高端、更宽阔平台,在为赣南引入国内外高端科技企业的先进技术、省内外高端人才的基础上,继续投身于教育精准扶贫事业、关注乡村教育发展,并为赣州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的整体性提升做贡献,为提升赣州的教育、科技、文化水平与形象做出贡献。教育扶贫大情怀,企业发展新起点。

2017年11月,经专家审核组经过了两个阶段、长达5天的现场审核后,慧通力合获得了“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三大体系的认证证书这标志着慧通力合在标准体系建设和管理运行标准化之路上再次迈出坚实的一步,表明慧通力合的综合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再上新台阶。

2017年12月2日,以“智能校证——校园大数据的采集、挖掘及分析创新”,获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中国教育信息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教育信息化企业应用创新奖




标签:教育 信息 信息化 推进 现代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