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中国STEM教育白皮书》:我们为什么要开展STEM教育?

时间:2018/5/7 16:43:53   作者:代发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73   评论:0

STEM教育理念想必大家都很陌生,但是创客教育是什么,想必大家都有所耳闻。STEM教育理念,正是当前创客教育模式大火的时代环境下,所不可或缺的一种教学概念。

阿童木人工智能认为,STEM教育理念应该被纳入国家创新型人才培养战略。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STEM教育不是如传统教育那样在学校学习,出了学校,就把书本扔得远远的;STEM教育,不是固定年龄段的应试教育,而是连续性的,社会性的终身学习;STEM教育,不是分门别类的将一门门学科规划好,而后进行排他性教学,而是是跨学科、跨学段的连贯课程群;STEM教育,不是有所差别的针对学习成绩不同的学生进行区别对待,而是面向所有学生进行综合素质培养;STEM教育,不仅仅是学生的事,而是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教育创新实践。

那么,阿童木人工智能认为,最关键的是,我们为什么要开展STEM教育?

国情不同,开展STEM教育的条件也就不一样。我们从时代背景、国际背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背景和中国的产业与人才背景四个方面来分析。

1、 时代背景

毫无疑问,当前技术的飞速发展,正在促使我们的社会发生变革。不仅仅是生活方式,生产方式也在不断改变,从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到智能制造,这一切,都对生活在未来的人提出了新的要求。

这些让人措手不及的变化,使得未来人才要想维持竞争力,就需具备快速掌握新的知识技能以解决复杂问题、收集和评估信息的能力,尤其是从各种数字媒体中获取信息的能力。

欧美等国在STEM教育方面,已经积攒了二三十年的丰厚经验。根据这些国家的STEM教育发展历程,我们可以看到,STEM教育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创新意识、批判性思维、信息技术能力等未来社会必备的技能和创新能力,并有可能在学习者的未来生活和工作中持续发挥作用。

2、 国际背景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国家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当前人工智能技术飞速发展,各国正进入新一轮的竞争。从上世纪信息高速公路建设战略的提出,到如今人工智能所带来的技术、产业变革,这种竞争中谁能胜出,关键还在于人才。我们看一下目前世界各国的实力。在全球竞争力排名中,中国排在28位,全球创新指数中国排名22位。

说明我国的创造力仍旧与我国的大国实力不匹配。阿童木人工智能看到,那些排名远在中国之前的国家,都极其重视STEM教育,在这方面的人才培养投入基本上是不遗余力的。拿美国来说,美国早在80年代就开始重视STEM教育。1986年,美国国家科学委员会首次明确提出“科学、数学、工程和技术”教育的纲领性建议,被认为是美国STEM教育的开端。2007年,美国国会通过了《国家竞争力法》,大力加强了对STEM教育的投入。去年,他们出台了STEM教育2026愿景,对于STEM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

英国早在2002年,就开始将STEM教育正式写入政府文件;德国于2008年,将MINT(德国版STEM)作为教育变革的目标;芬兰于上世纪90年代,就推出了LUMA项目,目的在于将STEM教育理念付诸实践。

3、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背景

我国的劳动力从全球范围来看,的确是世界第一,经济体量位居世界第二,但是百万人中的科研人员比例,在世界上只能排到46位。这说明我国仍旧属于劳动力密集型国家,我们的人才结构很有缺陷。

阿童木人工智能强调,我国2020年建成创新型国家,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2050年成为世界科创强国,要实现这些目标,主要还是得依靠人才。

4、中国产业人才背景

阿童木人工智能认为,我国创新型人才的紧缺,已经成为我国经济转型的瓶颈。如果这种情况无法得到有效改善,那么,到2025年,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相关的人才将有近25万的缺口;航空航天人才将有约4.8万的缺口,这只是冰山一角。另外,目前我国市场至少有150-200万机器人产业人才缺口。

阿童木人工智能认为,如果要想尽快实现创新型人才与经济结构转型的匹配,那么推动教育改革绝对是重中之重。我们应该着眼于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更多的复合型人才。英美等国的经验表明,STEM教育是培养这类人才的一种有效途径。



标签:中国 教育 白皮书 我们 为什么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