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 三明市教育局推动“一站式教育缴费方案”

时间:2018/5/11 10:32:24   作者:代发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48   评论:0

    全球经济快速发展,科技领域日新月异,信息化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运用给社会各个领域带来前所未有的便利。教育,作为社会重要的领域之一,也在信息化和互联网的发展进程中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然而,据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约有22.37万所幼儿园和26.88万所中小学校,仍在采用传统的收缴费方式。比如:现金、POS机、银行转账等,但这些方式存在着明显的缺陷。从学校通知到家长缴费期间流程长,老师们也要在教学的本职工作中兼顾着各项通知、进度追踪等繁琐的事宜;同时,现金缴纳存在着对账难、易出现假币等风险,而POS机刷卡或银行转账,老师都无法同步掌握到进度。

      为了提升教育管理信息化水平,突破教育移动支付的“死角”,针对现有缴费形式的不足,三明市教育局经过深入研讨及多方调研,群策群力提出了“一站式教育缴费方案”,在市直校试点过程中,受到学校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读懂三明市“教育缴费平台”:

      据了解,三明市教育局和重庆联拓金服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出了“教育缴费平台”,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深入运用,将曾经繁复的缴费流程进行简化,在为学校和家长减负的同时大大提升了效率。

      教育缴费平台具有自动通知、一键催缴、移动支付、订单管理等功能,是针对教育行业的深化应用,而其他的一些电子化服务,只能满足个人主动的简单收付功能;通过平台,教育部门能够全程监管学校的收费项目,所有学校的收费记录都会在系统平台上留有原始记录,可以实现收费项目的可追溯性,实现“科技防腐”;平台也提供了向教育部门举报的渠道,对于收费项目有疑义的,可以直接在线向教育部门反映。

      对于学校而言,完成收费从曾经的一到两周精简成只需一天,通过平台将收缴费所有环节统一起来,全部在线完成,不需要更多的人工参与;对于老师而言也不用在教学的同时兼顾通知、收缴费及追踪等工作,让老师更专注于教学教研。对于家长而言,通过手机端可以实时获取缴费信息,就像网购那样简单一键完成支付,多付错付可选择退款,费用将原路径返还到家长手机钱包;同时,收费项目的依据、文件、说明、款项、缴费截止等信息都会随缴费订单推送到家长的手机上,家长能够对缴费全过程进行监管。



标签:加快 教育 信息 信息化 建设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