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社会动态

网络黑产爆发高峰期 百度安全:谨慎挑选“重点大学”

时间:2018/6/28 16:22:47   作者:王小语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366   评论:0

  随着高考成绩的陆续公布,家长们也开始通过各个渠道来为自家考生寻找“重点学校”。而近日人民日报在官方微博高调曝光的虚假大学名单也在提醒着各位考生家长:高考报志愿,别上当!

网络黑产爆发高峰期_百度安全:谨慎挑选“重点大学”

  对此,百度安全专家表示,高考后是网络黑产爆发的高峰期,不法分子已经针对高考考生和家长“定制”了多个诈骗陷阱,家长和考生在挑选心仪学校的时候,应提高防范。

  高考期间的诈骗,主要集中在以下五种手段:

 手段一:创办虚假大学

  这些学校部分仿冒正规高校的校名,学校简介多是抄袭拼凑而成,部分“虚假学校”被曝光多次仍换个域名继续存在。

  虚假大学通过对并不存在的学校进行包装,抓住考生及家长“低分上名校”的心理,从而实施诈骗。

 手段二:谎称有“内部指标”

  不法分子自称是高校或省招生办某领导的熟人、亲戚、朋友,称有办法让“二本”分数线的考生录取到重点院校,让专科分数线的考生录取到本科院校,或从普通专业调到热门专业等,实施诈骗。

  手段三:网络诈骗

  不法分子在互联网上设立虚假招生网站,声称可以代办入学,让考生取得正规学籍、文凭。实则为骗取钱财。

  手段四:伪造录取通知书

  通过邮局向考生寄送伪造录取通知书,让考生或家长将学杂费事先打入银行账号,欺骗学生。

 手段五:冒充高校招办人员

  不法分子伪造文件、私刻印章、设立报名处和咨询电话,假冒高校招生人员,携带高校招生宣传资料,诱骗学生及家长填报志愿。

  在取得家长的信任后,又强调录取的难度,暗示考生及家长慷慨出手,往往交钱后再无音信。

网络黑产爆发高峰期_百度安全:谨慎挑选“重点大学”

  那么,对于高考考生和家长而言,如何才能避免上当受骗呢?

  首先,放平心态,通过官方渠道查询招生信息。虽然每位考生希望考取更好的高校,但也不排除一些考生考试失利,考取心仪大学可能就比较危险。万万不可因“只上重点”的心理,随意相信不靠谱的“内部招生”“关系名额”等诈骗信息,应以学校发放的《考生指南》招生信息为准,先选定自己的意向学校及专业,到官方招生网站查询历年分数线,最终应该严格通过各省官方网站报考。切不可听信网络、电话或短信里所谓“内部消息”。

  其次,收发相关文件等,通过学校走流程。录取通知书等重要文件。对此,百度安全专家提醒寄送地址选择学校,一是避免寄送时自己不在家无法领取,二是防止不法分子伪造相关文件或窃取考生信息实施诈骗。

  此外,考生也可以直接使用正规查询工具验证所选学校的真伪,比如百度安全的“虚假大学曝光榜”,如果查询结果中显示“虚假大学”,那就请一定不要相信这所学校!

网络黑产爆发高峰期_百度安全:谨慎挑选“重点大学”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