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三明市教育缴费平台“缴付通” 试点卓有成效

时间:2018/7/4 15:46:42   作者:代发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51   评论:0

    为推进“互联网+教育”,响应《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等文件要求,国家教育部已正式启动教育信息化2.0计划,以教育信息化带来带动教育现代化,也是顺应智能环境下教育发展的必然选择。因此,福建省三明市教育局认为,通过创新应用不断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推进智慧校园相关项目的顺次落地,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在教育改革发展中的支撑与引领作用已经势在必行。

    在日益便捷的生活环境下,老百姓对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所带来的红利已有深刻体会。如近年来大热的移动支付应用成井喷式发展,对促进无现金社会起到重要作用。但细化到教育领域,部分场景却仍然繁琐低效,存在着亟待打通的最后一公里。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三明市教育局与大唐电信旗下联拓金服合作,基于“大唐云缴费——缴付通平台”进行本地化部署,搭建了三明市教育收费电子化平台。据了解,该平台在三明市的试点工作推进较为顺利,并且获得了老师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针对现有问题也搭建了沟通渠道及反馈机制,目前试点工作完美收官,马上要进行下一步全市、县、区的全方位覆盖。

    缴付通本次试点共选取三明的8所市直校,历时两个月,各项环节有条不紊,缴费完成率100%,覆盖共计4所学校5000人次的缴费频次。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另外4所暂时没有缴费项目的试点学校也按照试点进度进行了系统初始化部署、调试和学生信息导入等。

    整体来看,三明市教育局对同“缴付通”的本次合作予以充分支持,同时对该平台在提升管理效率、加强便民举措等方面作出的贡献作出极大的肯定。

    从提升缴费效率上来讲,在优化收缴流程、提高结算效率、加快通知周期上均体现了良好的效果。如此前需要3周左右的结算流程,现在仅需1周;此前从收费项目确定逐层到家长端至少需要5天,现在可缩短至1小时;此前班主任需要跟进的通知、收钱、催收、汇总、统计、上报、识别假钞等各环节需要10个工作日以上时间,目前通过手机1次点击即可完成。退费方面,更是彻底解决了“多退少补”问题,一分钱也能退,一键实时退费。

    从提升管理效率上来讲,该平台在维护学生信息、提升教育主管部门监管方面也具有不俗的展现力。首先,通过平台的“电子花名册”功能,以班级为单位,在收缴费过程中能够将学生变动情况实时同步到花名册中,并且做到学生敏感信息“端到端”加密,维护信息安全。其次,通过此类平台,教育主管部门可摒弃传统的银行代扣形式,基本可以告别与银行逐笔对帐、筛选未缴费学生、二次催缴对帐等繁杂的收缴方式。同时,后台可生成一整套数据表,对缴费情况进行全面核查,避免以往因抽查导致的不全面现象发生。

    最重要的是,缴付通极大的发挥了移动支付平台的优势,在便民惠民及科技防腐方面,给民众一种强烈的参与感同获得感,对推进三明市政务公开,简化流程,提升公权部门公信力方面有不可多得的示范作用。


标签:三明市 教育 缴费 平台 试点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