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解决留守儿童缴费难 三明市教育局有奇招

时间:2018/5/30 12:31:36   作者:代发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57   评论:0

    刘铁三在北京已八年有余了,跟着工程队这跑那颠干点杂活,也就是俗称的农民工。他来自福建省三明市一个偏远的农村,提及打工的初衷,他显得尤为憨厚:“就是想给娃多赚点钱娶媳妇”。和众多农民工一样,孩子一般留在老家让父母照顾,但目前他们面临一个问题,说大也不大,就是每到交学费的时候,他们都得委托邻居去镇上取钱,好在交费频率不高,也就一直这么凑合着。

        像老刘这样的农民工不在少数,据数据显示:2017年,全中国完全留守儿童数量约1000万,缺父留守儿童约1100万,缺母留守儿童约200万,总共2300万。在家的孩子,总是远行父母的牵挂,如何解决留守儿童问题,是社会各界一直争论不休的话题。

         近年来,三明市在加大留守儿童的关爱和保护上持续努力,当地教育局也从细微处着手,利用一切现有条件为留守儿童家庭创造便利。相关人员介绍,以现金或银行转账为主的传统缴费方式增加了留守儿童缴费难度,逐层通知周期长且信息不同步,很容易在某个环节出现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三明市教育局推出了在线缴费系统“缴付通”,可以直接绑定儿童信息,登陆、缴费,远程操作5分钟以内都可以搞定,而且还能在最短时间内收到老师的通知。

        目前,三明市已在4个市直属学校中开展前期试点,师生反应良好,后期有望全面推广,同时更侧重此平台在农村地区的推广情况。相关人员称,目前应用的在线教育缴费平台,实现了学校收费的电子化,也是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在教育领域的进一步深化。该缴费平台不仅在解决留守儿童远程缴费问题上有很大意义,未来也会打造成师生交互平台,让在外打工的家长足不出户掌握孩子动态。在不远的将来,“老刘们”给孩子们缴费,又多了一个选择!(文中均为化名)


标签:解决 留守 儿童 缴费 三明市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