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社会动态

首控集团副行政总裁宗彬谈《我的团长我的团》之打造完美执行团队

时间:2018/9/26 15:55:33   作者:王小语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268   评论:0
    从古代科举制度到高考的恢复,教育经历着历史的演变与思想的盛宴。首控集团从1.0到2.0的进化过程中,解放思想,不断寻找新的突破与首控文化的升级再造。为持续学习首控2.0版企业文化,集团组织开展“首控文化大讲堂”系列活动,首控集团副行政总裁、首控基金董事长、首控国际董事长、首控金融集团首席市场官宗彬为首控全体员工作《我的团长我的团》之打造完美执行团队主题分享。
首控集团副行政总裁宗彬谈《我的团长我的团》之打造完美执行团队
 
    教育改变命运,以崇高的使命让普通人享有优质教育
 
    在古代,参加科举选拔,“朝田舍,暮殿堂”,是读书人的梦想。在现代,无数学子挥汗如雨,希望通过高考改变人生命运。从1972年开始,高校恢复招生的工作已经展开了,但是仍然附带了诸多条件,比如说考大学有一个“群众推荐、领导批准、学校复审”的基本原则。1977年,在邓小平的决策下,停滞了十年的高考制度得以恢复。恢复高考第一年,全国有500多万考生涌向各地的考场,其中只有20多万人将成为大学生,因为当年的录取率只有4%。
 
    高考一路走来,经历了一场又一场的改革,虽然目前我们的高考制度仍需要完善,但是不得不承认:到现在为止,高考依旧是我国目前最有效的人才选拔制度,是最接近教育公平的手段,没有之一。
首控集团副行政总裁宗彬谈《我的团长我的团》之打造完美执行团队
    首控集团的使命是“金融赋能教育,教育改变命运”。这个使命贯穿于首控现在在做的事业。从古至今,教育改变命运的例子数不胜数,譬如著名导演张艺谋,他曾在多个场合说,没有当年的高考,就不可能有现在的张艺谋!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俞敏洪,在《永不言败》里透露了自己的心声,是高考激发了他的人生激情,使他成为英语教学与管理专家。马云参加高考可谓是屡战屡败,但考上大学的他彻底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后来因为他,也彻底改变了中国的商业业态。首控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执行董事席春迎博士也曾表示,教育就是要改变普通人的命运。首控集团希望通过金融赋能教育,使教育的功能更加多元化,满足不同人、不同时期的需求,让最平凡的普通人也能享受到最优质的精英教育。这一切的实现都需要我们每一位首控人众志成城,从一点一滴做起,成为完美的执行人才,企业才能实现更好的发展,才能实现我们共同的理想和情怀。
 
    (二)如何打造完美执行力团队?
 
    曾经一部普通战争题材的电视连续剧《我的团长我的团》成为众多企业纷纷研究的团队课题。一群看似匪气十足,没有教养,自私自利,乌七八糟的炮灰在一个伪团长的带领下,却个个成了顶天立地的英雄,有了自己的追求,并为之肝脑途地,死而后已。从这部剧中我们看到团队精神的作用,不只是在战场上,也同样适用于企业管理中。
 
    团队的概念可以是某一个团队,也可以是由若干个“小团队”组成的“大团队”。无论是“单一还是组合”,无论是“人少还是人多”。每一个团队都是由团队中每一个“个体”组成的,团队的执行力来源于“每一个个体执行力”的总和。因此,提高团队执行力的关键在于提高个体执行力。
 
    (1)商业人格:靠原则做事、用结果交换
    提高个体执行力的关键在于具备100%责任以及引进和完善“商业人格”这一重要观念。商业人格的重要含义是:独立的承担责任、独立的履行原则。两个“独立”的背后其实是对传统观念和社会本能的一种挑战,是对自我负责的一种诠释和固化。
 
    中国几千年来由于受传统文化的影响,强调的都是人治而非法治,因此在中国的企业里一直缺乏商业交换的理论。而员工与企业之间的关系也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员工与企业之间到底应该是什么关系,在企业当中,员工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来做事?作为企业,有成本、有利益、有交换,员工与企业之间正是一种商业交换,而不是家人之间的亲情关系,这种交换和我们到商店去买矿泉水没有本质区别。因此不能当作一种家文化来打造。
 
    商业人格包括了商业和人格这两方面的内容,商业这部分强调结果,人格这部分则更看重原则。商业人格最重要的两个方面是靠原则做事、用结果交换。它要求团队中每一个个体以成人的逻辑,独立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独立的判断错与对,独立的判断行为方向,独立的为自己行为负责,独立的为企业服务。
 
    (2)任务与结果:有时间、有价值、可考核
     首控集团以“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教育金融服务集团”为企业愿景,这是一个未来目标,更是一个坚定的方向。这个伟大的蓝图需要首控每一个员工通过自己的个人价值与个人执行力去填充,将其丰盈。因此个人执行力的打造成为其中重要一环。
    个人执行力的打造是对“任务”与“结果”不同的呈现。我们几乎天天接受领导的新任务,通常认为完成任务等于完成了我们的工作,交付了结果。于是在工作中,经常存在“任务”与“结果”的误解。而结果的呈现必须体现在有时间、有价值、可考核。
 
    著名“九段秘书”工作方法将任务与结果得以充分体现。在安排一次工作会议时,要做到发通知、抓落实、重检查、勤准备、细准备、作记录、发记录、定责任、做流程,最后将整个会议过程做成标准化会议流程,让任何一个秘书都可以根据这个流程,形成不依赖于任何人的会议服务体系。“九段秘书”做出九种结果,体现了九种价值,也是我们每一个岗位执行力的体现。
 
    (3)执行型团队三大统一:统一的思想、统一的行动、统一的声音
 
    曾经在网上看到过学者们一致认为未来世界管理有十大变化趋势,其中一项就是:管理的最高境界——没有管理的管理。“没有管理的管理”并非管理缺失,而是要求每个人自己管理自己,对自己负责,对结果负责。
 
    西点军校作为美国乃至世界有名的军队院校,既为美国军界和政界培养了大量杰出人才,也为美国商界造就了大批精英。它的成功来自于其高效的执行力。而作为执行型团队必须要拥有三大统一,分别是统一的思想、统一的行动、统一的声音。企业只有高度的统一,才能在生存中形成统一的战略与方向,并沿着同一个目标前进。 
 
    (4)执行人才三大标准:信守承诺、结果导向、永不言败  
 
    执行人才还要应有三大标准:信守承诺、结果导向、永不言败。全中国的人都崇拜李嘉诚的成就,在香港的商人圈中,也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只要和李嘉诚签署了合同,就不用担心合同执行的问题了。李嘉诚靠着这样的信誉在商圈中奠定了长期的发展基础。信守承诺意味着建立起个人品牌,从而值得人们信任与合作。
 
    很多人都知道玄奘取经的故事,无数人如玄奘一样有梦想,但只有玄奘到了印度,取回了佛经,这一结果,奠定了玄奘的历史地位与价值。因此价值是靠结果来交换的!爱迪生发明电灯时,试验几千次仍然没有成功,有人问,这么多次失败为什么不放弃。他回答,我没有看到失败,我看到的是,我已经成功地发现有几千种材料不合适。这就是执行应有的心态,永不言败。
 
    最后,无论是制度的执行力,还是中层执行力亦或是高层的领导力,都是企业在长期发展中形成的执行力量。用好这些力量,才能让企业能够保持顽强的生命力。
 
    (三)“一切为客户着想”——是为客户提供满意和超值的结果
 
    任何一个企业最终服务的对象是“客户”。如何为客户创造价值成为每一个企业在竞争中的思考命题。所谓客户价值是站在客户的角度,为客户提供满意和超值的结果,是执行的方向。站在客户的角度不难理解,无论是涉及产品、价格、亦或是服务最终都要以客户的需求为出发点。
如何提供满意与超值的结果才是带给客户价值中的意外惊喜。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零投诉只是基础,如果结果还能超出客户的预期那便是能为客户创造的额外价值。比如客户要1,我们做到1.1,客户要2,我们做到2.3,总之,超出客户预期一点点,可以感动客户,也是一份特别的馈赠。
 
    未来民办教育行业的发展之路,不仅在互联网的渗透里,更在教育模式的转型中,最重要的,还是在教育资产证券化的资本运作里。“合作互赢”,势必是互联网大时代背景下,民办教育机构共生共存,共谋发展的真义所在。因此集团以“一切为客户着想”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希望在教育产业深耕的路上为教育企业客户提供终身陪伴服务,这份终身陪伴的服务能够让教育企业实现价值增值与企业的生命成长。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