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金色雨林林薇老师谈幼升小:请留住孩子那颗快乐好学的心

时间:2019/1/14 17:41:35   作者:王小语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311   评论:0

  2019年已经到来,又有一批学龄儿童,即将从幼儿园迈入小学校门,开始自己的求学生涯,而此时的家长,内心一定十分复杂:既希望孩子抓住这段时间,享受无忧无虑的玩耍时光,更担心孩子浪费了宝贵的学前教育时期,上小学后跟不上其他孩子的步伐,因而内容也从知识补习,到艺术培养,五花八门的学前培训班,成为父母关注的焦点——然而父母的焦虑,并不一定能真正帮助孩子成长,过度的学科解题训练,过于繁杂的兴趣培养,往往让年纪幼小的孩子无所适从,而一旦对学习产生了逆反心理,则会适得其反,很难在今后的求学生涯中被改正。

  有教育专家分析认为,每个孩子天生都爱学习,并且会学习,但为什么上小学之后,学习成绩却差别很大?其实关键还在于从幼儿园升入小学这个阶段的过渡——在小学低年级表现好的的孩子,并不是上学之前背了多少古文,做了多少算术题,而是在动作、语言、思维、社交等多方面的综合能力得到了提高。

金色雨林林薇老师谈幼升小:请留住孩子那颗快乐好学的心

  如我国著名教育机构金色雨林的创始人、儿童教育心理专家林薇老师,在自己的著作《家有小学预备兵》中所说,在进入小学前的关键期,培养孩子学习的能力、自主的习惯、交往的技巧,让孩子成为“会学习、会做事、会自律、会交友、会动脑”的小学生,具有优秀的学习品质,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赢在入学起跑线上,且终身受益。

  一般来看,在升入小学前后这段时间,家长的焦虑也可以理解:在幼儿园,孩子的课程更多是唱歌、跳舞、做游戏,家长的关注点是“健康”、“快乐”、“安全”,对于孩子的活泼好动是乐于接受的,但是上小学后,马上要在教师里规矩的坐45分钟,要有严肃的课堂纪律,有家庭作业,连体育课都要计入考试成绩,孩子往往会因为反差感到明显不适,而当孩子表现出排斥,家长的压力自然也就如排山倒海般一股脑倾泻下来。

  在金色雨林的教育工作者看来,能够解决家长在孩子升入小学前后阶段焦虑的,是真正的素质教育,是能够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孩子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升——只有能力的提升,是孩子一生学习技能的基础,是家长迫切需要的、真正从“地基”上提高素质。

  林薇老师分析认为,在孩子步入小学的开端,其实还是有很多正确的方法可以帮助到他们,比如要注意培养孩子的责任心,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形成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的人生态度,另外,孩子面对小学这个陌生的环境,家长需要更加了解自己的孩子,针对自己孩子的适应能力,教会孩子自我保护和心理安慰,通过触觉练习增加孩子的安全感,同时,这一阶段是孩子独立做事,主动思考,学会自己解决问题的关键时期,家长一方面要放手让孩子深入对社会的自我了解,增强办事能力,同时还要经常与孩子分享心得,给予正确的建议,做好孩子的正确引导。

金色雨林林薇老师谈幼升小:请留住孩子那颗快乐好学的心

  针对孩子在从幼儿园到小学阶段的年龄特点,经过二十余年的专业研究,金色雨林的创始人林薇老师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学习能力训练体系“个性化教育方案”( Individual Educational Program, 简称 “IEP”) 。通过测评系统,判明孩子的学习能力状况,采用针对性的学习能力训练方案,并辅以家庭教育咨询,心理素质辅导,帮助孩子提升学习能力。根据相关权威机构评测,该方案的训练有效率达到了96.8%以上。

  简单来讲,目前金色雨林综合学习力课程由认知力、运动力与情感力三大课程组成。

  通过认知力培养,可以提升孩子对于学习知识所需要的注意力、记忆力等基础,提升孩子视觉与动作的配合度,加强学生的思维与逻辑能力;同时,还能提高孩子的理解能力,从而提高学习效率,让孩子从小就学会自主学习,独立解决问题,即使离开了学校,离开了老师,孩子也能把学习当做一件有兴趣的事情,坚持探索,不断成长。

  在孩子学习过程中,运动力也是必不可少的,金色雨林运动力课程包含感觉动作统合课与体能课,帮助孩子提升对身体的控制力,提高各个感觉通道的敏感度,同时也拥有充沛的体能,保证孩子能够精力充沛地应对学业上的挑战。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情感力。学习、生活上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挫折,金色雨林的情感力课程能够帮助孩子认识并调整自己的情绪,排除不良情绪对学习的影响,同时还教会孩子们拥有与他人相处、合作的能力。

  正是综合学习力中的这三个方面,不仅可以让孩子顺利完成幼升小的过度,更能够在未来人生道路上实现自我,取得成功。

金色雨林林薇老师谈幼升小:请留住孩子那颗快乐好学的心

  目前,金色雨林依托北京、成都、厦门三大运营中心,在全国27个省,97个城市,拥有近200家中心(截止2018年8月20日签约数据)。在金色雨林进行从幼儿园到小学的良好过度,能够让孩子在学习能力、思维能力、心理情商、学习习惯等方面得到全面的提升,更重要的,是能够让孩子始终保持一颗快乐好学的初心,做一名合格的小学预备兵。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