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理工博士陈更中国诗词大会夺冠,阅读让她天宽地阔

时间:2019/2/18 16:09:13   作者:王小语   来源:海峡教育网   阅读:410   评论:0

  “天道酬勤,水到渠成!”在主持人董卿的赞许声中,2月14日,在第四季《中国诗词大会》总决赛上,来自北京大学的机器人博士陈更终于圆梦,勇夺本赛季的总冠军。

理工博士陈更中国诗词大会夺冠,阅读让她天宽地阔

  作为唯一一个参加了四季诗词大会的选手,观众对陈更并不陌生,《中国诗词大会》每一季的赛场上都出现她的身影,可见初心。陈更坦言:“我只是在做我喜欢的事情,不太关注输赢。如果我能在传统文化的路上多做一点点事情,让更多人看到中国诗词的美好,我都觉得是美好的。”

 理工科技与诗词世界相融的双面才女

  回想起2016年《中国诗词大会》第一季第一期中,陈更在39道题中答对了38道,正确率最高且用时最短,从百人选手团中脱颖而出,成为攻擂者。当得知她是北京大学研究 “机器人”的理工学生时,人们不禁瞠目结舌,为一位专攻理工科的女生融会贯通了诗词篇章的所有意境惊讶不已,而陈更依旧淡然,“我爱我的机器人生涯,它是我理性现实的左岸;我也爱我诗情画意的诗词世界,它是我柔软感性的右岸。”

理工博士陈更中国诗词大会夺冠,阅读让她天宽地阔

  作为工科博士,陈更每天早上 7 点起床、晚上 12 点睡觉, 其他时间大部分就泡在实验室里。陈更专注于研究智能康复穿戴式设备,为截肢患者、中风患者、脑瘫患者和老人服务。 而用来阅读的时间,是从吃饭时间里省下来的。“我很珍惜阅读的时间,深读诗词让我的生命更为宽广厚重,能更耐心、更坚忍地面对艰深曲折的科研工作。”

 广泛阅读造就宽广视野

  谈及陈更,不少人羡慕她诗意风华的年纪,还有人后悔没在年少的时候博读诗书,汲取书中之智慧。其实,陈更真正领悟诗词之美是从21岁才开始的,之所以读得深厚和透彻,是得益于很大的阅读量的积累。

  1992年出生的陈更,在陕西省关中的一个乡村长大,从小常被爸妈带去逛书店,没买诗词歌赋,却培养了喜爱阅读的习惯。她说,“看书的时候,文字好像就从纸上袅袅升起,组成一幅幅唯美的画面,让我有倾聆的自由和想象,那种自由而又神奇的大脑反应,真是‘悠然心会,妙处难与君说’。”

  据陈更介绍,爷爷喜欢收集语文课本,两代人下来,竟也堆起了一个图书角。每到寒暑假,她就从里面翻翻找找,读了不少80年代的课文和《浮躁》等小说;青春时期的陈更像大多数少女一样,追郭敬明的《幻城》,看完了所有排行榜的小说;上了大学,她又逐一借阅哲学、散文,从看似零散、直白的话语中寻找灵感。正是大量的阅读、多个领域的涉猎以及强大的学习能力造就她宽广的视野,使她成为一个可以快速应对新环境、新领域的全才。

理工博士陈更中国诗词大会夺冠,阅读让她天宽地阔

  就在不久前,陈更作为演讲嘉宾,在“大智若语”卓越教育大语文产品发布会现场分享道:“当孩子在人间迷雾中摸索着踉跄行走时,引导孩子进入书籍的世界,是父母能给孩子的受益终生的最好礼物。”她说,“阅读,可以让孩子发现自己的性格,渐渐了解各行各业,了解如何实现人生价值与创造社会价值,成长为一个有尊严、有成就感、不易被人取代的人。”

  宽广的视野:大家、大作、大智慧

  通过海量阅读,使孩子拥有了宽广的视野,通过运用跨领域知识,培养强大的学习能力,让孩子不惧任何时代的剧变,这也是卓越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所倡导和鼓励的。宽广的视野、独立的思想和笃行的力量,是卓越大语文培养下的孩子所拥有的三大特质。

  关于海量阅读,卓越大语文产品研发负责人赵卫平展示了这样一组数字:“1-6年级领略312位作家、95部名著、361篇名作、149篇课外背诵古诗文的风采。7-9年级,则涉及218位作家、45部名著、424篇名作、68篇课外背诵古诗文……”精确的数字背后,是卓越教育1-9年级严密而完整的课程体系,他们对经典阅读的选材和数量上有着严格的标准——大家、大作、大智慧。

  润物细无声,以文育人,以文化人,帮助孩子们在阅读中外经典的过程中,陶冶情操,增长见识与思辨力,培养对中国几千年来传统文化的热爱,这是提升语文核心素养的关键。

理工博士陈更中国诗词大会夺冠,阅读让她天宽地阔

  连续四次登上《中国诗词大会》的陈更鼓励孩子们要用一颗赤子心感受诗词的美好,激发了更多人学习古典诗词的热潮。她让更多人相信:“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愿每一个坚持梦想的学子,都永不言败。因为每一个与梦想互不辜负的追梦人,最美!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