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智能时代,组织问题压倒一切

时间:2019/5/14 14:32:09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   阅读:188   评论:0

  智能时代,其实一切业务问题背后都是组织问题,混乱和变化中,组织如何搭建才能匹配公司战略?不同阶段企业的组织搭建应该注意什么?组织搭建过程又有哪些坑?

  5月11日,在广州市科技局的指导下,广州创新思维论坛之组织创新活动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广州创新企业联盟和混沌大学广州分社联合承办,天河软件协会、自如信息科技和普恩人才协办。千余位广州创新企业的负责人共同学习,针对组织创新这个核心痛点,深度研究如何提高组织能力,怎样引领全员创新,切实为推动城市创新发展做保障。

智能时代,组织问题压倒一切

  助推广州企业成长为行业龙头

  当天上午,在广州创新企业联盟交流会上,创业酵母创始人张丽俊老师和芬尼科技、尚品宅配、酷狗音乐、科大讯飞华南公司、亿航无人机、酷漫居、花镇、锦江集团、正佳集团、美赞臣等创新企业的代表进行了深度的交流。张丽俊老师表示广州的企业其实有很多非常扎实和务实,只要做好组织变革,结合产业优势,一定能在未来脱颖而出,也希望能通过把阿里和华为等先进组织的方法论真正普及到广州各行各业之中,助推更多广州企业成长为行业龙头,并且真正能够基业长青。

智能时代,组织问题压倒一切

智能时代,组织问题压倒一切

  广州市科技局法规处处长钟斌

  参加交流的广州市科技局法规处处长钟斌表示,长期以来广州企业的创新体系建设在不断发展过程中,希望能邀请张丽俊老师及更多具备实战经验和体系化方法的专家指导本地企业发展。从组织创新赛道切入,他号召企业管理者学习科学的组织变革方法论,共建广州创新企业联盟,为企业赋能。

  组织创新三板斧破局企业增长困境

智能时代,组织问题压倒一切

  广州创新企业联盟会长宗毅

  当天下午,广州创新企业联盟会长、芬尼科技创始人、混沌大学广州分社社长宗毅为大会致辞:“在当今这个大变革时代,传统企业面临转型难题,组织创新为破局提供了思路,联盟接下来将组织企业学习组织创新方法论,帮助企业更好地成长。组织创新是企业一把手最重要的事,希望在场学员能将所学内容带到企业中用起来。”

智能时代,组织问题压倒一切

  创业酵母创始人&CEO张丽俊

  张丽俊导师,前阿里组织发展专家,曾参与创建湖畔学院和阿里组织部,现为创业酵母创始人&CEO。在本次创新思维论坛上,她向学员交付了最前沿的组织创新研究成果,演绎如何用组织创新三系统获取推动组织内在增长的力量。

智能时代,组织问题压倒一切

  “理解和判断我们到底在什么样的时代,面临什么样的机会和挑战,是战略决策第一步,更是组织创新的第一步。”张丽俊导师用“三浪叠加”描述商业文明的变迁,商业1.0是线下交易时代,商业2.0是在线化时代,商业3.0是智能化时代,介于2.0和3.0之间,创业公司最需要理解的核心问题在于,只有深度理解网络协同效应,找到自己的嵌入点,创业者才能在这个时代有所作为,后续才有可能进入点-线-面-体的良好生态中,并在过程中逐步实现产品反馈闭环、数据沉淀、算法处理优化。

智能时代,组织问题压倒一切

  组织创新第二步是进行组织诊断,明确不同发展阶段的组织特性。她从治理结构、人才梯队、文化体系分析企业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组织特性,并给出对应的组织策略,尤其是在不同生命周期组织策略的目的完全不同,创业初期表现为生存,快速扩张时期表现为稳定,成熟期是破局,鼎盛期则是跨界。

  到了第三步,则要解决组织建设的实际难题,最常见和最突出的难题就是四大断裂,个人梦想与组织使命的断裂、事与人的断裂、局部与整体的断裂、现在与未来的断裂。解决这四大难题,要靠企业主动提升组织能力,张丽俊老师建议企业管理者从愿景使命、战略目标和业务规划三个层次稳步推进,构建系统的人才资源体系。

 组织创新知识晚宴促成长

智能时代,组织问题压倒一切

  混沌广州战略顾问任煜

  在晚上举办的知识晚宴上,企业家们和老师进行深度链接。“学习组织创新,要相信使命愿景,相信文化的力量,相信人的力量”,混沌广州战略顾问任煜老师从“相信人的力量”展开分享。他阐释丰田企业中全员参与持续改善从而实现精益、改善质变为创新的案例,并指出让组织全员通过有效培训,不断优化自己手头的工作,从每一个细节打磨,是绝大多数企业最应该却最容易被忽视的创新,“组织=员工集合,激发全员组织创新,才是寒冬中组织真正应该实践的抱团取暖的方式”。

  最后,现场还安排同学在刻意练习中消化组织创新知识。在复盘收获环节,有学员表达:“通过这场活动,自己对整个组织的发展有更全面的认识,在线下链接了很多同学,在刻意练习中也学到初创公司的构架设计和所需人才。”

智能时代,组织问题压倒一切

  混沌大学广州分社秘书长吕宁宁

  混沌大学广州分社秘书长吕宁宁说道:“混沌大学的使命是让哲科思维点亮创新者,混沌广州的使命是帮助同学成长,把全中国好的创新教育带给同学。如果把知识比喻成光,自己发现光,成为光;帮助别人发现光,成为光。希望能与同学携手向前,同学们越来越优秀是混沌广州引以为傲的、也是混沌广州全员为之奋斗的目标,希望每个人在混沌大学,通过学习都能变得越来越优秀。”

智能时代,组织问题压倒一切

  活动告一段落,但广州创新企业联盟的使命仍在继续,服务创新企业、助力广州崛起,以打造学习生态组织、塑造一流创新城市为目标,未来联盟将继续致力于帮助创新企业和初创企业成长发展,吸引全国的创新要素集聚广州,助推创新发展。

  最后,小编送给大家一份礼物,创新联盟联合创业酵母发送组织诊断书,这份问卷可以让你对自己企业的真实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有一个清晰的评估,有兴趣的同学自己可以点相关链接。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