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甘孜州道孚县大力推行“1234”工作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时间:2019/11/28 14:37:07   作者:   来源:   阅读:206   评论:0

“作为川西高原的贫困县之一,贫困的根子很多,但根子中的根子还是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是关键中的关键。”谈及贫困代际传递,甘孜州道孚县委书记蒲永峰开出的药方,是以“1234”工作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做到“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对子孙负责”。

甘孜州道孚县大力推行“1234”工作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道孚县补偿教育基地的学生们正在朗诵国学经典 供图 道孚县委宣传部

这套工作法的“1”就是指抓教育促脱贫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2”是指围绕6至16岁适龄人员入学和17至18岁超龄人员进行仔细核查摸排;“3”是指抓实“学生来得到”、“学生学得好”、“学生出路好”三个环节;“4”是指从组织、制度、经费、后勤四个方面对教育教学质量进行要素保障。

“适龄教育全覆盖是全局性、长效性、根本性的脱贫战略,是确保道孚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小康迈向民族复兴的强力措施。”在先后15场次的专题研究部署会上,由书记、县长担任双组长的教育质量提升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不断向全县干部强调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

甘孜州道孚县大力推行“1234”工作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来得到”才能“学得好”,为图学生们正在做课间操 供图 道孚县委宣传部

牧区的群众,常因放牧而远离常驻地,那些适龄的孩子,有的就跟随父母在大山深处赶牛放马。“有个娃,12岁,我们为了找他,翻了五座山,找到他时,我们眼眶子发热,马上转过头,用手一抹(眼泪),回过头又微笑着做孩子一家的工作。”一位县教育局干部如是说。

怀揣着为了人民为了明天的崇高信念,教育质量提升工作组从深山牧场、从城市餐馆、从异地工棚、从游戏网吧里,硬是把孩子们全部“劝”回了学校。其中,适龄儿童1464人、超龄人员233人,合计1697人,涉及建卡贫困人员和残疾人员的有535人。

甘孜州道孚县大力推行“1234”工作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是保障“学得好”的重要手段 供图 道孚县委宣传部

为了“全部来得到”,道孚县以《教育法》和《义务教育法》为依据,对学生家长、个体商户、用工企业采取了“一劝说二警示三执法”措施。“现在我们招人很谨慎了,必须仔细看身份证看年龄,低于18岁就得报告政府。去年我招了个工人,后来才知道只有15岁,就遭罚了款,还差点被拘留。”该县一家餐厅老板扎西措说。

“来得到”还得“学得好”。对于学习基础较好的孩子该县以“随班就读”为载体,确保6至12岁适龄人员就近入学;对于基础较差的孩子,以“补偿教育”为途径,确保13至15岁适龄学生集中就学;对于身有残疾不便入学的,以“送教上门”为手段,确保应学尽学。

甘孜州道孚县大力推行“1234”工作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一边学知识,一边授技能”是确保能就业坚实基础 供图 道孚县委宣传部

一位残疾孩子的母亲对政府的举动十分感激:“我要上班,孩子的爸在外地打工,老人些又有病,没法照顾娃娃,不得已辍了学。现在老师上门来教,真的是帮了大忙了,共产党真是我们家的大恩人啊!”

“学得好”还得“出路好”。依托省司法厅和甘孜州合作设立的“补偿教育”技能培训点,道孚县针对233名超龄人员开设了三个技能培训班,而今,他们正告别既无文凭又无技能的岁月,真正实现了“学会一技、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稳定一方”的美好愿望。

甘孜州道孚县大力推行“1234”工作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补偿教育基地的学生们正在上教研课 供图 道孚县委宣传部

翻开教育质量提升工作组的资料袋,在“经费保障”一栏有这样的记录:“投入66万元用于随班就读后期保障、投入700余万元用于补偿教育集中办学、投入990万元用于16至18周岁未成年人技能培训。”在“后期保障”一栏,有这样的记录:“配备安保人员4名、医务人员2名、管理人员9人、专业教师62名,落实每生每月170元的生活补助……全面解决学生后顾之忧。”

甘孜州道孚县大力推行“1234”工作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师生同乐有利于增加复学孩子们的自信心和温暖感 供图 道孚县委宣传部

“脱贫攻坚,到处都需要钱,缺口很大,但每次研究教育教学的经费,我们都全力以赴加以保证。因为他们不仅事关今天的脱贫大计,更关乎道孚的美好未来!”县委副书记、县长扎多这样表示。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